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媒體怎麼評論中國式「冰桶挑戰」!(轉)

[複製鏈接]

4977

主題

5008

帖子

673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7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shangxiu 發表於 2014-8-25 09: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冰桶挑戰賽全稱為「ALS冰桶挑戰賽」(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要求參與者在網路上發布自己被冰水澆遍全身的視頻內容,然後該參與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來參與這一活動。活動規定,被邀請者要麼在 24小時內接受挑戰,要麼就選擇為對抗「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該活動旨在是讓更多人知道被稱為漸凍人的罕見疾病,同時也達到募款幫助治療的目的。目前「ALS冰桶挑戰賽」在全美科技界大佬、職業運動員中風靡。目前已擴散至中國,科技界大佬紛紛響應。

  美國僑報網:中國式「冰桶挑戰」已經走樣

  冰桶挑戰,一場小眾慈善節目最近演化為全球精英秀。中國的新貴們也忙不迭地往自己頭上潑冰水。大眾已經漸漸審美疲勞甚至厭煩。

  8月22日,陳游標把小冰桶換成大垃圾桶,生猛地扎入其中,結結實實地泡了30分鐘,再用胸口碎大冰,助手掄起大鎚,砰然秒殺一切冰桶秀。

  

  

  陳游標表示,誰能挑戰這個紀錄,他將捐100萬。陳游標稱,他在「冰桶挑戰賽」中的捐贈目前應該是世界第一。

  網友驚呼:「終結者標哥!」「太粗暴了,讓小清新們怎麼接……」「這種事怎麼缺標哥,要玩就玩絕的。」「標哥你真霸道,你這樣子整,別人還能不能愉快的玩耍了?」也有網友問:「疼嗎?」「標哥,注意身體。猛過頭了以後沒人捐錢了!」從事藝術評論工作的網友龔劍表示:「比起也在玩冰桶的艾未未,陳游標才是真正有想象力的牛逼藝術家!」

  2014年8月21日,北京中關村創業街上近百位IT界挑戰者參加「千人集體冰桶挑戰」。

  冰桶挑戰最初是由一名運動員發起,現在這項挑戰活動不僅涉及到了體育圈、娛樂圈還有科技圈的名人,肯尼迪家族最年長的一位成員,86歲的埃塞爾-肯尼迪也就此向奧巴馬下了一封戰帖,不過奧巴馬直接選擇不是澆冰水,而是捐款100美元給這家ALS協會。冰桶挑戰風暴,已經刮到了中國,大有席捲全球之勢。

  但是,這個缺乏組織者的挑戰正在背離其關注慈善和病人的初衷,隨著它在全球的鏈式反應以及網際網路即時呈現的特徵,冰桶澆水在中國越來越成為一個名人娛樂遊戲。

  「冰桶澆水」來到中國,首先從IT業開始,而不是娛樂明星,這是因為中國娛樂業與歐美等國是隔離的,通過人際圈點名的方式很難傳播到國內。而中國IT行業最擅長營銷和製造熱點,儘管人們不知道是否有人點名這些IT業精英,但他們在公共場合率先出鏡表演,赤裸裸的營銷,這與美國名人個人行動截然不同。

  大陸媒體評論稱,中國缺乏一種普遍的慈善文化,但盛行炒作和眼球經濟,在這種氛圍中,「冰桶澆水」無疑更容易背離慈善。事實上,罕見病或重大慢性疾病患者是一個家庭無法承擔的,僅僅依靠慈善杯水車薪。而且,這些善款最終的流向也依然未明。因此,要從制度上解決這些家庭的困境,還是要靠政府做出制度救助的安排,這是中國最應該努力的空間所在。

  美國《大西洋月刊》:不要再浪費淡水了!

  美國《大西洋月刊》旗下The Wire網站8月19日報道,「冰桶挑戰」這個詞聽上去就讓人脊背發涼,像是從頭到腳被人澆了一桶冰水。有些人說這個活動如此風靡,並不是什麼好事。用於冰桶挑戰的水都被白白浪費掉了。有些推特用戶在帖子里加上#浪費可恥#的tag來批評一些挑戰者任由水澆在草坪或者其他地方的行為:「這種奇怪的模仿行為進一步堅定了我對接受冰桶挑戰的人的看法:蠢瘋了。」 ——羅伯特((@BertimusPrime86) 8月19日) 甚至一些對這事兒感興趣的明星也開始叫停: 「好了好了同志們,夠了。請別再往頭上澆水了。」—— 瑞奇·熱維斯(@rickygervais) 他們是有道理的。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這個挑戰在美國已經用掉了500萬加侖(約1893萬升)的淡水,加上中國人潑出去的水,已經有近20億升水了。隨著挑戰相關視頻的盛行,許多挖苦諷刺的帖子甚至呼籲政府給這些挑戰者罰款。 「淡水是最寶貴的資源之一。」吉姆·加利福德(Jim Gulliford),水土保持協會常務董事說。

  

  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民眾拿著水桶聚集在中原大佛前,抗議正在中國火熱進行的冰桶挑戰項目。乾旱已經造成平頂山部分地區民眾吃水困難,目前南水北調水渠正在緊急向平頂山調用飲用水。人們舉起空的水桶,碗、瓢、盆等盛水器皿,喊出「我們要喝水」,中原大佛管理方在現場發出倡議「傳遞愛心,也要珍惜水資源」。

  媒體綜合評論:「冰桶挑戰」被中國土豪玩壞了!動機不純

  冰桶挑戰這一慈善活動在中國已經變了味——成了營銷策劃事件,慈善的本質反而沖淡了,圍觀看熱鬧的多,捐款的人少。對於中國人而言,很多人不知道這項活動的意義,「冰桶挑戰」不過是一場娛樂秀和商業秀而已。在一年當中最炎熱的時候,往身上澆一桶冰水,並不是什麼挑戰性的東西,權當消消暑。「冰桶挑戰」的商業味太濃,中國一位企業CEO接到挑戰點名的后直接說:「我還是捐錢算了!」讓慈善歸慈善,讓商業歸商業。

  中國一營銷策劃公司利用「冰桶挑戰」營銷。在湖南某節目的開幕,數人接受「冰桶挑戰」。與其他人的玩法不同,他們為了抓人眼球,讓更多人關注節目,動用了直升機,冰水從直升機上倒下來。如果是慈善事業,為何要大手筆動用直升機?要知道,這樣一來將活動的成本推得非常之高。關注患者,何不把活動的費用直接捐給「漸凍人」,讓更多患者得到醫療救助。在這一點上,中國一些企業家直接捐款100萬元的做法,無疑更值得讚許。

  美國還有不少名人強烈反對此活動,批評許多人雖然響應活動且在網上分享傳播,但並未造成實質影響。作家愛麗兒.帕爾戴斯說:「冰桶大挑戰活動最讓人討厭的事,就是有些人根本就是自我陶醉,還拿利他的名義來遮掩。」 科技作家奧姆斯也呼籲民眾,別玩「冰桶大挑戰」,直接捐款即可。

  美公務員冰桶挑戰活動涉嫌「以公謀私」被禁止

  美國官員正在銷毀他們接受了「冰桶挑戰」的證據。據外媒22日報道,冰桶挑戰活動在全世界範圍內大受歡迎,眾多政客明星也加入其中。但是美國官員已被禁止參加冰桶挑戰活動。

  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堅決拒絕參與「冰桶挑戰」的傳播,並要求別的政府領導也當如此。據悉,8月19日,美國國務院流傳一份備忘錄:「國務院高級官員們遺憾地無法參與冰桶挑戰。」

  備忘錄解釋說,作為引人注目的公務人員,公開支持慈善事業,會導致利用公職去謀取私利,哪怕這種私利是慈善。

  同樣,國會的民選官員也被限制參與挑戰,眾議院道德手冊列出了一系列限制慈善代言的規定,處罰包括「解僱、警告、罰款或其他適當的制裁。」

  幾位民選官員早已趕了冰桶挑戰活動的潮流,在YouTube用視頻分享自己的挑戰,在推特宣布他們的提名。他們只好刪除視頻,「破壞證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0: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