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獅子山埃博拉源頭是一位自稱能治它的「塞醫」(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4-8-22 07: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Revolucion 發表於  昨天13:29

  

  一位懷疑自己可能感染埃博拉的獅子山女孩前往凱內馬的政府醫院檢查體溫。圖片來源:法新社

  (法新社)埃博拉正在肆虐獅子山,已經導致數百人死亡,但是這場危機在獅子山的起因,似乎只是一位當地的「塞醫」宣稱她有特殊本領。

  獅子山衛生官員對法新社記者說,要不是這位東部邊境小村的草藥醫生,本來這場爆發不會從幾內亞散播到獅子山的。

  「她宣稱她有能力治療埃博拉,來自幾內亞的病人涌過邊境尋求治療。」獅子山凱內馬行政區的首席醫療官莫哈邁德·凡迪(Mohamed Vandi)對法新社說。凱內馬行政區是獅子山十四個行政區之一,位於獅子山東部,是本次受埃博拉衝擊最大的區域之一。

  「她被埃博拉感染然後死掉了。在她的葬禮上,附近很多婦女也被感染了。」

  自從埃博拉今年年初在幾內亞出現以來,已經殺死了1220人;5月份以來它又橫掃了獅子山東部。

  前來參加這位「塞醫」葬禮的悼念者四散離開后,引發了一連串感染、死亡、葬禮和更多感染的連環反應。到6月17日,病毒終於抵達凱內馬城——獅子山第三大城市,爆發也轉變成了廣泛流行。凱內馬城人口為19萬人,本來就已經是全世界拉沙熱(另一種病毒性出血熱疾病)發病率最高的地方。

  

  謠言成為西非國家對抗埃博拉的巨大阻力,政府不得不貼出宣傳語告知民眾埃博拉不是什麼陰謀論。圖片來源:法新社

  而埃博拉病毒的兇猛和高效——醫學文獻中有時稱之為「分子鯊魚」——讓城裡原本破敗混亂的醫療系統更加措手不及。

  凱內馬醫院行政區告示板上貼滿了死去護士的皺巴巴的照片。自從第一個病例出現在這所醫院以來,已經有277人在此死去,其中包括12位護士。還有10位護士感染了埃博拉但得以倖存。

  「那些犧牲的和感染的護士並不知道自己這樣會感染,」凡迪說。「我們在打一場全新的戰鬥,埃博拉在這裡是第一次出現,我們在一邊前進一邊學習。」

  凱內馬醫院接收的第一例病例是一位流產的孕婦。醫院擁有全世界唯一一個拉沙熱隔離病房,和主樓分離,院方很快在那裡設立了一個臨時埃博拉病房。

  然而就是從那時起,護士開始死去。

  25年來,穆巴魯·方妮(Mbalu Fonnie)一直是拉沙熱病房的首席護士,她照顧過的出血熱病人比世界上任何其他人都要多。她自己就曾患上拉沙熱並康復,然而這一切都無助於對抗埃博拉——7月份,一位病人將埃博拉傳染給了她。

  幾天之內她就去世了,和她一起離世的還有兩位護士阿列克斯·莫依格波(Alex Moigboi)以及艾依·格伯里(Iye Gborie),還有救護車駕駛員薩爾·尼奧科(Sahr Niokor)。

  死訊引發了100位護士的罷工,她們認為埃博拉病房的管理出現了問題。

  「每當埃博拉在某個地方第一次來襲時,醫護人員總是會損失慘重,因為他們缺乏經驗。」凡迪說。「埃博拉病毒致命而殘酷,一點最輕微的錯誤,就會導致感染。」

  7月29日,舍克·汗,一位德高望重的醫生、獅子山首席埃博拉專家,在拯救過一百餘條生命后自己感染死去。自那以後,又有九名護士犧牲。

  

  獅子山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站在莫杜飛·科爾醫生的棺木旁邊。科爾是第二位死於埃博拉的資深醫生。圖片來源:法新社

  凱內馬醫院埃博拉中心目前有80個床位,幾乎是設計承載量的兩倍。值班是自願的,很多護士拒絕在埃博拉病房工作,剩下那些願意的護士往往加班過度、精疲力竭。

  有些醫護人員說他們已經連續好幾星期沒有休息過了,12小時一班屬於正常現象。

  護士麗貝卡·蘭薩納之前在接受衛報採訪時曾說,她對於如此之高的醫護人員死亡率感到極其不安。「我的家人不想讓我再過來,他們覺得我會死,他們甚至不願待在我身邊,怕我傳染給他們。」

  等到這篇採訪在8月9日刊發時,蘭薩納已經去世五天了。

  他的丈夫伊曼紐爾·卡里姆說,她原本在產科護理,經過了僅僅一個星期的緊急訓練就轉移到了埃博拉病房。有一天她下班后覺得自己發燒了,於是給自己做了個測驗,發現是陽性。

  「他們當天就把她轉移到了埃博拉病房,但僅僅四天之後她就死了。」卡里姆說。他指責院方沒有為她提供足夠的防護服裝。

  

  獅子山首都弗里敦金哈曼醫院的中國醫生工作前穿上防護服。圖片來源:新華社

  醫院方面則對法新社記者說,過去幾個星期以來,在世界各國和世衛組織的援助下,員工訓練已經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自從那位草藥醫師開始吸引鄰國埃博拉患者以來,埃博拉在獅子山已經感染了848人,365人已經死亡。(編輯:Ent)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