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冰桶挑戰中的賽先生與「德」先生,他火的有些太出人意料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4-8-20 14: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呼籲公眾關注ALS(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冰桶挑戰」,最近風行網路。挑戰者要拍自己淋冰水的視頻上傳,再提名三人,不敢挑戰者要捐出100美元善款。這種孩子般的慈善遊戲在美國火了起來,不少「有頭有臉」的商界巨頭、明星等都參與其中,比如蓋茨、庫克、馬扎、奧普拉、賈斯汀等。

  這個遊戲也在中國火了起來,好些身兼網路紅人和商業巨頭的人物通過這個遊戲玩在了一起。

  這個遊戲很簡單,有點像真心話大冒險。在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中,被提名的人要麼做一件指定的囧事,要麼說出自己的心裡話。只不過「冰桶挑戰」把這兩事情替換成要麼「淋冰水」,要麼捐錢。

  據說,淋冰水是要以這種「急凍」的方式來讓更多人認識「漸凍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患者)。不知道「漸凍人」自己看到人們快樂地談論自己的傷痛,是怎樣的心情。但這次活動無疑是非常成功的炒作案例。

  為什麼會這麼火?和鳥叔的騎馬舞火遍全球時一樣,不少評論者對這此「事後孔明」了一番。

  互聯網評論員闌夕認為這種遊戲起源於「The Interview Game」。在QQ空間還很紅火的時候,很多人都碰到過這樣的情況:有人在空間里留下了各種有關自己的私人話題,末尾指定你來接力,按要求回答你的星座、血型、愛好、理想等等,並傳給另外幾個人。

  而在公眾和名人處於同一水位的社交年代,這種方式更加火了起來。但闌夕不滿意於「病毒傳播、創意設計、明星助推」的常規解釋,而引用了美國社會學家尼爾·斯梅爾塞理論框架來解釋。

  首先是有利的社會結構:許多名人在社交網路上點名。然後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冷門,及其「遭到忽視」這一現象引起的公眾心理不適,引起了道德收縮。經歷羞愧之後,情緒理所當然的試圖尋找合理的出口,於是,「需要有所作為」就成為了一項共識。第三,具有強烈畫面感的刺激信息。然後是示範效應的產生,科技大佬、好萊塢藝人、NBA球星……他們身先士卒的動員,讓事件增加了十足的可信度。

  如此火的冰桶,讓知乎的官微也趕緊拋出「民間高手」的「科學」解答,連連拋出管理學和行為學等理論。其中,「高手」說道,被公開的犧牲是這個事件被熱傳的原因。但是,這種犧牲的意義不在於客觀代價有多大,而是行為者自己覺得自己在為一件正確的事而付出勇氣和愛心。

  但是,這種良好的「自我感覺」,卻引發有關另一種關於慈善秀的老爭議。這種道德討論,甚至要比上述的「科學分析」來得更早。

  新京報的評論稱,「『冰桶挑戰』的遊戲規則帶有某種道德綁架的意味,因為規則設定挑戰者被澆冰水之後,可以公開點名叫板其他人,被點名者需要在24小時完成挑戰,或者捐款……假如參與者把慈善公益組織的宣傳和勸募活動,當成一場個人事先張揚的『慈善秀』,而忘記了發起人原本的目的,把賺取社會的『注意力』放到第一位,就已經不是慈善公益而是品牌宣傳。」

  這樣的爭論,大概永遠只能落得兩種對立意見:一些人認為這些人是自娛自樂,自我炒作;一些人認為,不管過程如何,客觀上還是讓更多的人知道了「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這種罕見病,是好事。

  除了「德」先生和賽先生討論之外,還有人在冰冷的水桶里,看出點人情世故。

  動點科技網文章分析了雷軍和劉作虎為啥要點那幾個人。

  

  1. 雷軍點名郭台銘:不難想像原因是富士康是小米手機的代工廠商。

  2. 雷軍點名劉德華:2013年12月雷軍曾與劉德華在清華大學對話,主題為「將人生變成戰場」。但從公司層面的合作來說,目前不得而知。

  3. 雷軍點名李彥宏:雷軍系公司獵豹移動今年4月稱其進行首次公開發售時,百度與小米都將認購CMI股份,認購代價皆為最高2000萬美元。這一事件被認為是獵豹建立反360聯盟。今年8月《21世紀經濟報道》曾報道說小米和百度等互聯網公司正與奇瑞控股公司凱翼汽車洽談在上海合資組建互聯網汽車的聯合實驗室。

  

  1. 劉作虎點名周鴻禕:近日有謠傳360將入股一加手機。儘管劉作虎沒有正面回應,但亦未否認,他只是說:無論什麼情況公司都會保持獨立發展。

  2. 劉作虎點名羅永浩:作為兩個新興的手機品牌,一加手機經常被拿來與以情懷見長的鎚子手機比拼。兩家公司是否存在公司層面的合作目前不得而知,不過羅永浩在社交媒體擁有強大的話語權——他的微博關注度有814萬。

  3.劉作虎點名劉江峰:與鎚子手機一樣,兩者除了都是做手機的,肉眼看不出聯繫。也許每個圈子的人業務上是對手,私下都是好朋友吧。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