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快播王欣的「流氓」成長史,說好的福利呢?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4-8-19 16: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據悉,8月8日,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兼總經理王欣結束了110天的境外逃亡生涯,被抓捕歸案。王欣的落網,讓快播涉黃案進入收尾階段,同時也引發業內一片唏噓。

  曆數網際網路行業的創業者,王欣無疑曾是一顆「明星」。這位當初純真的創業者如何變成了「流氓」?九哥帶你去看。

  2002年開始第一次創業

  一份網路流傳的簡歷顯示,王欣1980年3月12日生於湖南郴州,畢業於南京郵電大學。

  1999年底,他初到深圳,加入了深圳市龍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任副總經理,負責技術研發。龍脈公司還出過另一個業內名人曾李青,他後來成為騰訊創始人之一,並成為王欣的第一位投資人。

  3年後,也就是2002年,王欣開始了人生第一次創業,成立深圳市點石軟體有限公司。在此期間,他結識了盛大創始人陳天橋。據說王欣的技術天賦和對產品開發的獨特見解很受陳天橋欣賞。

  據報道,王欣自己的業餘愛好和許多「宅男」一樣,就是在電腦上看片、聽音樂,他曾告訴朋友,他如果要看一部連續劇,就要一口氣通宵看完。而點石軟體就曾做過通訊軟體等很多項目。曾經有一著名投資公司找到王欣,要投資300萬給他,但他沒有意識到投資公司在投資之外還會帶來資源,所以並未答應。

  點石最興旺時發展到80多人,當時剛興起的盛大也曾經找到王欣要收購,但也沒有談成。隨後盛大上市了,點石卻在2005年倒閉了。這是王欣的第一次失敗。

  點石軟體倒閉后,王欣被盛大陳天橋挖走。王欣進入盛大,任SDO部門助理總監,主導「盛大盒子」研發。不過,2006年前後,「盛大盒子」戰略戛然而止,王欣只好重回創業大軍,並於2007年創立快播公司。

  07年創立快播后迅速發展

  2007年,在深圳一個僅有10多平方米的農民房裡,王欣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創業。這一次,他似乎成功了。

  此時,他的創業團隊還不足5人,在車公廟的一套「農民房」里,月租金3000,加上人工和伺服器費用,王欣月均需要3萬元投入。由於廣告收入並不多,他開始尋找投資。王欣曾經和曾李青談過投資,但對方認為時機不成熟,但僅3個月後對方看到他新的數據情況,就投了300萬給他。搭載視頻行業崛起之風,快播開發的QVOD流媒體點播系統迅速躥紅。有數據稱,2011年後,快播已成為全國市場佔有量第一的播放器。

  截至2012年9月,快播總安裝量已超過3億,而截至這一年的6月,中國網民數量為5.38億。發展期間,快播也有嘗試走多元的道路,比如開始做「好玩」遊戲平台,和「快播大屏幕」

  快播無法擺脫的原罪——「盜版」和「色情」

  2012年時,王欣曾試圖擺脫快播發展的兩個原罪——「盜版」和「色情」。快播在2012年推出不良信息舉報系統,試圖封殺不良內容來源。但王欣也承認「這個模型本身有問題……無法從根本上去解決。」

  2013年,快播聲稱將在未來一年投入1億元用於建設正版內容,投入3000萬元支持國內微電影的創新。

  但快播已成眾矢之的,2013年11月13日,優酷土豆集團、搜狐視頻、騰訊視頻、樂視網等聯合發起「中國網路視頻反盜版聯合行動」,矛頭直指快播等網路視頻盜版和盜鏈行為,並提出3億元的賠償。2013年底,在由中央四部委聯合發起的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專項治理「劍網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百度和快播同時被點名,百度發表聲明表示加大力度打擊盜版,而快播在當時沒有特別公開回應。

  也許是預感到危機,2014年4月16日晚,快播在其官微的《致快播用戶書:我們涅槃在即》上提到:「快播『自宮』涅槃,最後一位盜版戰士的倒下,標誌著網際網路視頻草寇時代結束。」幾天後的4月 22日,警察出現在快播公司,之後有關部門的各種處理手段越來越凌厲,從巨額罰款到很多工作人員被抓,到最終王欣國外被捕,快播終於走到了盡頭。

  王欣或涉嫌多個罪名

  快播公司面臨的是2.6億罰款,而對於其掌舵人王欣來說,他將面臨什麼?去年的秋日,對於王欣來說還很明媚,當時,這位躊躇滿志的年輕人對深晚記者說:「只有快播還在做技術。如果快播抄襲,你拿雞蛋砸我。」在他的規劃圖裡,不僅有視頻,他還試圖對視頻中出現的商品貼上標籤,分得電子商務的一杯羹。

  往事如煙,今年的秋天,這位在媒體人看來「不會過於吹牛,不會像其他創業者一樣誇誇其談」的「80后」創業者卻已深陷囹圄。據新華網消息,王欣對明知快播公司伺服器內有大量淫穢色情視頻,為了牟利放任不管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一位不願具名的深圳律師透露,王欣不僅涉盜版問題,還涉黃,可能涉嫌多個罪名。作為快播的法人代表,王欣極有可能要負刑事責任,若情節嚴重,或將面臨牢獄之災。同時該公司其他高管亦將受到牽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