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美暗戰埃博拉背後的玄機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8-15 16: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就在緬甸的內比都,中美之間各自藉助東盟地區論壇這個平台在國際社會面前就南海問題唱了一出對台戲之後,中美在非洲這個最後有待開發的大陸也藉助「埃博拉」這個被某些勢力(不僅僅是代表西方國家利益的勢力,更包括代表西方資本利益的勢力)近期極力渲染的話題唱了一出對台戲。

  在這出對台戲中,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勢力通過長達半年(從今年3月到現在)的精心編撰終於在國際社會面前搞出了一本新的劇本來,儘管這一劇本仍然處在邊演邊寫的過程中,但是鑒於全球局勢尤其是中東局勢發展的需要不得不提前上演。

  縱觀美國最近推出的埃博拉這個劇本,山人認為其核心要件主要包括:以8月2—5日在美國召開的美非會議作為平台,以自己的國民(兩個參與援助的醫生)作為道具,以埃博拉疫情的或擴散或抑製作為劇情展開的主線,從而達到劇情發展的最後結果——或削弱、或阻止或者割裂中非經濟的聯繫,並以此作為加強美非經濟聯繫的基礎或者條件。

  有關埃博拉的功能與作用,除了山人在前面幾篇博文中已經闡述的部分之外(請參見衡岳山人此前博文),編劇與導演們還有著更為複雜的綜合性考慮,這裡不妨進一步進行剖析。

  首先,埃博拉為什麼突然在7月27日左右突然惡化?因為恰好在這個時間發生了這樣幾個重大的事件:歐美借MH17事件聯手發起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中國在陸地、東海及沿岸聯合軍演;日本代表西方在拉美地區展開訪問;德國(其實代表歐盟)美國同時宣布從利比亞撤人,中國立即跟進;巴以衝突進入最激烈的時刻;伊拉克進內的ISIS南進遇阻后加緊向庫爾人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推進。

  正是在這樣的地緣政治背景下,埃博拉疫情突然被媒體熱炒放大,尤其是7月29日爆出美國兩名在賴比瑞亞從事援助工作的醫生感染上病毒,埃博拉病毒一下子成為全球的焦點之一。

  再來看看美國醫生感染上埃博拉病毒后,美國是如何推進這一劇情的。在兩名人員感染上病毒的情形下,美國有意的放出「僅有一人份的血清,染病醫生果斷決定將血清讓與女傳教士」,這一情節安排無疑將劇情的「緊張程度」瞬間在全球推到了令人屏息的高度,更讓正在翹首以盼仰望依靠美國這個當今醫學科技最發達的國家來解決埃博拉病毒的非洲大陸的所有國家(包括疫情嚴重的三個國家與擔心疫情擴散的其他非洲國家)幾乎陷入「絕望」的冰窟之中。

  接著,回國接受治療的醫師布萊特利在接受實驗藥物ZMapp治療后通過所屬志願組織發聲明,稱自己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

  山人在這不妨節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月5日的一段高度濃縮版的劇情介紹:在賴比瑞亞實施救援工作的布蘭德利日前出現埃博拉病毒早期癥狀,病情迅速惡化,他甚至跟妻子交代了遺言。患病期間,布蘭德利收到一份「神秘抗病毒藥物」——經證實,這種藥物來自美國聖迭戈的「Mapp生物製藥有限公司」,藥品代號為「ZMapp」。這種藥物處於試驗階段,僅在猴子身上取得較好療效。CNN稱,布蘭德利接受這種藥物治療后,病情出現明顯好轉。知情人士透露,接受藥物治療的第二天,布蘭德利已能下床活動。

  再接下來我們看看劇情的發展: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在記者會上說,由於缺乏足夠信息證實這種葯的有效性,因而現在向西非國家提供它為時過早。他說,如果措施得當,埃博拉疫情可以「非常有效地」受到遏制和控制,現階段重點是以公共衛生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顯然,在這樣一部「驚悚懸疑大片」的劇情推進過程中,美國需要在全世界面前展示的最最核心的潛台詞就是:(客觀上)我能,但是(主觀上)我又不能——也就是「能而示之不能」。

  在美國展示了「我能但是我又不能」的潛台詞以後,美國的意圖與想要取得的效果立即就通過奈及利亞衛生部部長與賴比瑞亞當局的表態中顯示出來了:奈及利亞衛生部長奧涅布希·丘庫說,他已經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討論了美方提供這種藥物的可能性。路透社援引賴比瑞亞政府發言人的話報道,賴比瑞亞當局願意允許這種葯在國內作臨床試驗。

  美國此時之所以釋放出「能而示之不能」當然是根據非洲有關國家(即包括疫情嚴重的三國,也包括可能被擴散的國家比如聲稱正聯合應對埃博拉疫情的東非國家)的態度更準確地說是根據這些國家對與中國的合作態度而決定下一步怎麼做。

  接下來,我們不妨再看看在有關勢力刻意推出這部「驚悚懸疑大片」之後,中國是如何應對的?

  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副司長王辰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副司長王辰表示,中國在診斷試劑方面和抗體技術方面對埃博拉病毒已有一定準備。「我們已經具備了對埃博拉病毒進行及時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能力,但是因為沒有病人,沒有辦法在病人身上進行測試;在抗體技術上,我國前期已經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體的製備能力,包括已經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體基因,啟動抗體的生產程序不會需要太長的時間。」

  同時發言人宋樹立還表示,目前,中國內地沒有埃博拉出血熱病例;世界衛生組織風險評估認為,疫情向非洲以外的國家傳播風險低。同時,中國已具備診斷及時檢測和抗體製備能力。

  8月9日,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9日表示,為了支持非洲國家有效防控埃博拉出血熱疫情,我國衛生計生委會同商務部、外交部、民航局等部門緊急採購和調集了衛生防疫用品,並且為我國已經在非洲的援外醫療隊採購了衛生防疫用品。緊急調集中國疾控中心等單位的公共衛生專家組成專家組趕赴非洲,幫助非洲國家防控疫情。

  8月10日,我國宣布將派出3支公共衛生專家組前往疫情發生地,對防控埃博拉疫情進行技術援助並提供緊急物資援助。

  8月10日,中國各大媒體以醒目的標題「世衛組織:抗埃博拉問策中國」報道了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8日就應對埃博拉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所講的一段話。

  8月16日,世界青年奧運會如期召開,並且接納來自非洲尤其是三個疫情嚴重國家的運動員。

  在有關邪惡勢力刻意拿埃博拉這部「驚悚懸疑大片」、用「我能但是又不能」的表達手法、用果斷撤人的決絕態度不單單用來訛詐非洲、更是用來訛詐全球那些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能力薄弱的國家,試圖以此來影響有關國家的政治立場、外交政策的背景下,中國卻反其道而行之,不但沒有象美國那樣從非洲撤出在非洲的醫療援助人員與其他工作人員、反而派出了9名公共衛生專家組成一個規模可觀的專家組義無反顧地前往疫區充實與加強醫療援助力量。

  面對埃博拉這部被世衛組織稱為「在該病情出現將近40年的歷史上迄今最大,最嚴重和最複雜的一次疫情爆發」的全球公共衛生事件面前,中國態度與做法不但客觀上在國際社會大家庭里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而且事實上也表明了:絕不接受這部「埃博拉驚悚懸疑大片」的編劇、導演們的訛詐。

  筆者相信,「已經具備了對埃博拉病毒進行及時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能力」,並且「已經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體的製備能力,包括已經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體基因」,僅僅是苦於「沒有病人,沒有辦法在病人身上進行測試」這最後一個環節的中國,在賴比瑞亞當局公開表示願意允許這種葯在國內作臨床試驗、在中國派出9名公共衛生專家達到疫情最嚴重的西非三國以後,那個至今拿「我能但是我又不能」來繼續訛詐那些公共衛生系統脆弱的國家配合其需要調整政治態度或者外交政策的國家還能有什麼新的劇情推出呢?但我們必須警惕也可能無法避免的一點是:有人勢必拿某事(比如誣陷中國用非洲人做臨床試驗品)向中國潑髒水的。

  面對埃博拉病毒與疫情,一方乘人之危以果斷撤人、「能而示之不能」為手段極盡訛詐之能事,一方卻義無反顧果斷派人、「能且更願相助」的態度慷慨相助。兩相比較,到底誰站在全球道義的制高點已經立判——不管奧巴馬如何極盡挑撥、抹黑之能事,歇斯底里的聲稱「沒有人指望他們做任何事情」,事實上,美國已經站在了全世界道義的審判席上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