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想在伊拉克問題上同中國比較 只能使自己尷尬

[複製鏈接]

76

主題

84

帖子

401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01
叢中有鬼 發表於 2014-8-14 09: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如果美國人想在伊拉克問題上同中國進行比較,那恐怕只能使自己更尷尬

  日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媒體談及伊拉克局勢,在自誇美國對伊拉克地面目標空襲所展現「獨一無二」作用之餘,卻莫名其妙指責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搭便車30年」。顯然,在伊拉克問題上一錯再錯的美國,面對伊拉克極端主義威脅劇增的形勢,愈加邏輯錯亂了。不過,是非自有公論,「搭便車論」轉移不了國際社會的視線。

  美國當初揮舞單邊主義大棒,悍然發動顛覆伊拉克政權的戰爭,伊拉克隨之深陷亂局11年,這個因果關係是確鑿無疑的。就連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哈斯也坦承,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加劇了該地區最重要國家之一的教派衝突,結果導致該地區許多其他分裂社會的衝突也紛紛抬頭。

  如果美國人想在伊拉克問題上同中國進行比較,那恐怕只能使自己更尷尬。美國明擺著就是「侵入者」「拋棄者」,而中國始終扮演著「合作者」「建設者」的和平角色。

  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在伊拉克問題上一貫堅守著道義。戰爭爆發前,中國對美國單邊主義戰爭計劃明確表示反對。面對戰爭留下的爛攤子,中國又積極參與到伊拉克的重建進程,實實在在地造福伊拉克人民。2003年,中國向位於約旦境內的伊拉克難民提供了大量援助,並在當年10月舉行的「伊拉克重建捐助國會議」上宣布向伊提供2500萬美元人道主義援助。2007年,中國又在「伊拉克國際契約」大會上宣布向伊拉克提供5000萬元人民幣無償援助。

  飽受戰亂折磨的伊拉克經濟需要恢復元氣,戰後重建需要外部的寶貴支持。在西方企業因當地局勢動蕩而紛紛撤出之際,中國企業不懼重重困難走進伊拉克。中國企業甚至從油井滅火做起,積極幫助伊拉克建立從上游至中下游的完整石油工業體系和產業鏈,提升伊石油產業水平。中國企業為伊拉克提供覆蓋全國的通信服務,大大提高了伊拉克通信基礎設施水平。2014年上半年,中國的動車組交付伊方,中國轎車組裝生產線在伊拉克下線。

  有目共睹,伊拉克民眾的生活因中國的幫助而快速改善。

  當前,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嚴重影響伊拉克社會穩定。中國中東問題特使為此專程到訪伊拉克,強調將繼續在政治、道義和物質上向伊方提供支持,同時呼籲國際社會為伊拉克提供更多幫助。中國的立場受到伊拉克民眾歡迎,當地人稱,中國特使於危難之際到訪,體現了中國對伊拉克政府維護和平穩定環境的大力支持。伊拉克巴格達大學一位教授感慨,伊中兩國長期友好的交往歷史使中國更容易贏得伊拉克人民的信任。

  事實勝於雄辯。美方站不住腳的「搭便車論」實在荒唐,無異於放大自己製造戰亂卻不思悔過的不義。如果對別人的義舉不服氣,那就不要挑起戰亂給別人「製造方便」嘛!

  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公理自在人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