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姚晨與吳秀波的床戲為何被刪?

[複製鏈接]

2479

主題

2935

帖子

4913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9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簡單快樂 發表於 2014-8-14 05: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姚晨床戲被刪為何引起軒然大波?

近日,姚晨微博曝與吳秀波婚前床戲被刪,因廣電總局最新出台電視劇審核制度規定。除此之外,電視劇審核制度規定,1、主人公不能太花心,小三不能有幸福;2、80后未婚生子情節一律繞道;3、拒絕鬼魂,「異能」人士只存在於兒童劇;4、校園內不能有早戀,不能有暴力等。(網易娛樂)

這條「非主流」的新聞,儘管沒有成為各大報紙和門戶網站的頭條新聞。但在微博上卻成了熱門話題,不少「大V」和媒體竟相轉發並引髮網友討論。近年來,我國一年出產15000集電視劇,為何卻出不了一部大作品?一直以來,審查制度飽受質疑,不僅導演們感嘆連「文責自負」的權利也沒有了,專家、網友也紛紛感嘆,國產電視電影質量備受指摘,審查制度應負較大責任。

記得今年3月4日,張國立在兩會上回應關於國劇不好看的說法時稱:「我現在也在追《紙牌屋》,常有人說國內劇不好看,我們能拍出《紙牌屋》這樣的劇,但能通過層層審查么?」而《紙牌屋》之所以在國人被追捧,就在於許多美國電影或電視劇作品中,不會因為涉及到政治題材的內容,或敏感題裁而被封殺。

國內電視劇的審查制度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幾乎無法用明確的條例歸納——隨時受到領導偏好、輿論氛圍的影響。以封建帝王題材為例,在2000年之前,封建帝王作為封建制度的重要元素,是可以作為負面元素抨擊的;但2000年前後,由於時任的領導人偏好(準確來說是投資方揣測領導人的偏好),「幾乎按照寫黨委書記的標準去寫封建帝王」,主要表現封建帝王的宏圖大志與不容易。

著名編劇汪海林曾經提到過,90年代後期,央視連續播出《水滸傳》和《太平天國》,因時任領導人表示這些劇「都是造反的」,導致《太平天國》播完就再沒重播,而此後「造反的」《李自成》徹底不讓拍了;《楚漢傳奇》也不能出現「帝王將相,寧有種乎」的陳勝吳廣。

如今,打開電視,觀眾一定有同樣的感受,那就是後宮戲、諜戰戲太多,幾乎充斥了整個銀屏。雷劇當道成為無法忽視的風景。家斗劇里,親人之間彷彿十世仇人,有事沒事殊死搏鬥。偶像劇里,所謂的富家子弟和時尚人群,沒有最土只有更土。古裝劇里,網路詞語在劇中人嘴裡隨意穿越。除此之外,要麼就是純粹主打青春靚麗的偶像劇,要麼就是冗長無聊的生活劇。為什麼?因為這樣的生活劇容易過審,拍攝成本又低,所以家庭情感劇成了今天電視劇的半壁江山。

已故的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趙丹臨終之時還不忘提醒說:「管得太具體,文藝沒希望」。法治國家就應該講管理交給法律與社會去做,交給市場去做。就像文學、音樂、美術、戲劇等文化藝術產品那樣,在法律和行政的監督下,由創作者與出版社、發行商去把關,去對法律與社會負責。電影誰製作,誰發行,誰放映,誰就要對法律和社會負責。

正如導演謝飛在一封公開信中所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各種文學藝術種類也應該一律平等。試想,如果作家莫言,每寫一部小說前,都要到有關部門立案、批准;完成後都要請有關文學專家與工、青、婦、法、教、少(數民族)等行政部門三、四十人集體審看,逐段、逐字的提意見、修改,還會有今天的諾貝爾文學獎嗎?」

審查制度確實需要轉身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不久前下發了《關於試行國產電影屬地審查的通知》,明確電影審查在實行「一備雙審」的基礎上,進一步下放審查職權,將影片終審職能下放到省級電影行政主管部門。那麼,電視劇何嘗不需要「簡政放權」呢?這裡當然是兩層意思:一者,審查是必要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二者,過度審查是有害的。不僅扼殺創作能力與創意水平,也令市場走向僵化與畸形。尤其是在國際競爭中,「自我閹割」式的審查制度,令文化輸出能力雪上加霜。文/風青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