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且看安倍懂不懂「非誠勿擾」

[複製鏈接]

76

主題

84

帖子

401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0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叢中有鬼 發表於 2014-8-11 14: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8月9日,王毅外長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非正式接觸。儘管被中方冠以「非正式」的定性,在中日關係僵冷的形勢下,這一接觸仍然引發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當前,中日關係正處於1972年兩國恢復邦交以來最困難、最複雜、最低谷的狀態。這一局面是由日方一手造成的。

  本來,2012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購島」已經使兩國關係陷於嚴重僵局,安倍2013年12月執意參拜靖國神社,又使中日關係受到致命打擊,此後安倍大力擴充軍備,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到處渲染「中國威脅論」,將軍事安全政策的矛頭對準中國。這給中日關係製造了一個又一個摩擦點,導致中日高層接觸中斷,自安倍上台以來連中日外長都未能實現對話。

  安倍政府一直放風希望同中國領導人實現對話,一再聲稱「對話大門始終敞開」,特別是隨著北京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臨近,日本似乎越來越多地表現出希望能舉行中日領導人會晤。從媒體報道看,日方也在通過不同渠道試圖促成這件事。上個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曾表示,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晤是很自然的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借用中國的一句流行的話回應道,「非誠勿擾」。

  中日畢竟是近鄰,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中方並不願看到中日關係處於這樣的僵局,也一直認為領導人之間的直接對話對改善和發展雙邊關係具有重要意義。但中國有自己的原則,對話必須建立在誠意和善意的基礎上。正如王毅外長8月9日所言:「見跟不見都是個形式,關鍵是有沒有意願改善跟中國的關係。」

  領導人對話離不開合適的氣氛和環境。王毅在與日本外相的非正式接觸中,如何改善中日關係成為主題,王毅要求日方為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上述政治障礙由日方設置,理應由日方主動掃除。日方如不端正態度,不採取實際行動,中日關係的改善就無從談起,領導人的對話也就失去了本來的意義。安倍政府如果停留在一邊拒不承認錯誤、改弦易張,一邊空喊接觸對話口號,這樣的領導人對話也不會有任何效果。

  中國人對外交往講究有理有利有節,對日外交鬥爭也一樣。王毅同意與日本外相以非正式的方式見一下,當面向日本提一些嚴肅的要求,這並不是對日方的什麼禮遇,更不是對日方的讓步。中方做了應該做的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