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關於埃博拉,你需要知道的九件事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4-8-11 11: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日,一位博客名為「陳老中醫」的博主在自己的博客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對埃博拉病毒的辯證施治的建議》,建議是根據在網上搜索的臨床癥狀給出。此文一出自然是受到了網友們的抨擊,博主后又陸續更新了幾篇關於埃博拉的文章,並認為埃博拉瘟疫的發生,是由於天氣之偏,人與動物共感之!這個病的發生與季節有關!由此可見西醫的病毒之說非常荒謬!如果是病毒決不會在某個季節突然出現,然後又在某個季節突然消失!

  由於傳播廣度的問題,博主並沒有遭到一大批理科生的圍攻,但是卻被微博大V調侃,@五嶽散人評論:治治艾滋病啥的算了,埃博拉這種東西還是不麻煩老中醫了吧,這個死人太快,不好忽悠。

  這位自稱自幼從祖父習中醫外科甚得真傳的老中醫,或許診斷埃博拉,你先得知道這九件事情。

  1、為什麼埃博拉會令人如此恐懼?

  

  無國界醫生組織將埃博拉描述為「世界上致命性最高的疾病之一」,該組織稱:「這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病毒,死亡率可高達90%。」尚無針對這種病毒的疫苗。

  2、埃博拉是什麼?

  

  埃博拉病毒引發病毒性出血熱。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稱,病毒性出血熱指的是一組病毒損害身體內的多個器官系統,並通常伴有出血。

  這種病毒的名字以剛果(金)的埃博拉河命名。1976年在時稱扎伊爾的剛果(金)暴發了該病毒的疫情,這是最早暴發的埃博拉疫情之一。

  3、埃博拉的癥狀是什麼?

  

  早期癥狀包括突然發燒、身體虛弱、肌肉疼痛、頭疼以及嗓子疼。這些癥狀可能在感染后的兩天至21天後出現。

  世界衛生組織稱,這些非特異性的早期癥狀可能會被誤認為是瘧疾、傷寒、腦膜炎甚至是瘟疫的跡象。

  無國界醫生組織稱,一些患者還會出現疹子、紅眼、打嗝、胸痛以及呼吸和吞咽困難等。

  早期癥狀會發展為嘔吐、腹瀉、肝腎功能受損,有時還伴有體內和體外出血。

  4、怎樣治療埃博拉病毒?

  

  目前沒有治療埃博拉的特效療法。無國界醫生組織稱,患者在被隔離后將得到醫療工作者的幫助,「包括為患者補水、維持其氧氣狀況以及血壓,並對患者的任何感染併發症予以治療」。

  世衛組織已發布處理確診或疑似埃博拉病毒病例的指南。護理人員被建議穿戴防護服和防護手套,採取面部防護措施,比如佩戴護目鏡或醫用口罩。

  5、現在有何種藥物治療埃博拉?

  

  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兩名美國慈善工作者使用了名為ZMapp的實驗性藥物后,這種藥物似乎挽救了二人的生命。這種藥物由聖迭戈一家公司研製,儘管從未進行過人體試驗,但在猴子身上進行的試驗顯示出其治療埃博拉的希望。

  但無國界醫生組織稱,在大規模暴發疫情期間使用未經檢驗的藥物也是十分困難的。實驗性藥物通常都未大批量生產。ZMapp的生產者稱,其擁有的供患者使用的劑量非常之少。

  還有其他實驗性藥物。得克薩斯大學醫學部的首席研究人員托馬斯·蓋斯伯特稱,至少有一種潛在的疫苗已在身體健康的志願者身上進行了試驗。

  6、埃博拉病毒如何擴散?

  

  世衛組織認為,非洲的果蝠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並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動物。

  人類可能通過接觸受到感染的動物或人類的體液而染上埃博拉病毒。

  無國界醫生組織稱,雖然據信埃博拉病毒能在受到感染的生物體外生存數天,但用氯消毒、高溫、陽光直射、肥皂以及洗滌劑可殺死這種病毒。

  7、飛機乘客會受到感染么?

  

  雖然美國疾控中心承認,可能有人在西非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登上飛機抵達其他國家,但病毒在飛行途中傳播的可能性很低。

  該中心官員斯蒂芬·門羅說:「他們不大可能將疾病傳給其他旅客。埃博拉病毒通過直接接觸感染者血液、分泌物或其他體液,以及非直接接觸的方式傳播,比如接觸可能受到上述液體污染的針頭或其他東西。」

  該中心另一名官員馬蒂·塞特龍說:「這並非一種空氣傳播疾病。需要頻繁地直接接觸體液或血液才能傳播。」

  8、如發現疑似埃博拉感染者,機組人員應該怎麼做?

  

  美國疾控中心建議,當機組人員遇到出現疑似埃博拉癥狀(如發燒以及出血)的乘客時,應將患病乘客隔離。機組人員被建議佩戴一次性手套,並為患病乘客提供醫用口罩,以防體液通過交談、打噴嚏或咳嗽等方式傳播。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稱,機長應將疑似病例上報空管人員。

  9、目前已有多少病例?

  

  在獅子山,人們掩埋埃博拉患者的遺體。

  據美國疾控中心估計,自1976年以來,累計發現超過3000個埃博拉病例,逾2000人喪生。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