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世衛組織將討論是否引入埃博拉試驗藥品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8-11 03: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年08月08日 09:19
來源:中國科學報

【環球時報駐美特約記者 艾敏】截至7日,在西非多國肆虐數月的埃博拉病毒已造成至少932人死亡,1700多人被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6日表示,將於下周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將處於試驗階段的藥物投入使用,以解西非國家燃眉之急。此前,兩名美籍患者在使用美國生物製藥公司「Zmapp」的抗病毒血清后療效顯著,令受災國家欣喜若狂。然而,提倡一切以安全為前提的世衛組織對此持謹慎態度,擔心使用未經臨床試驗的藥品會產生其他意料不到的副作用,並由此引發一系列道德問題。

法新社7日稱,WHO助理總幹事基尼博士6日發表聲明說:「對於一種致死率極高的疾病,我們沒有任何已得到證明的治療方式或疫苗。」對是否支持使用處於試驗階段的藥品,她表示:「我們需要醫學倫理學家的意見。」WHO此前擔憂,未經臨床試驗的藥品安全性令人質疑,而且,現有試驗藥品數量較少,如何將這些藥品合理分配也是個問題。WHO方面稱,將於下周對使用試驗性藥品所牽涉的道德問題展開討論。

相比WHO的謹慎態度,西非受災國家已經「顧不上許多」。路透社7日報道,奈及利亞衛生部長丘庫已向美國衛生部門詢問引進試驗性治療方法的相關事宜。賴比瑞亞的情勢更為混亂,該國衛生部副部長托德表示,埃博拉病患及家屬在獲悉有抗病毒血清的事情後向當局施壓,人們不滿地質疑道:「你們說埃博拉無葯可治,但現在美國人在幹嘛?」托德稱:「這才是最麻煩的事。」

路透社稱,目前至少已有3種試驗性藥品在動物試驗中取得可喜成果,除大名鼎鼎的「Zmapp」抗病毒血清,溫哥華葯企「Tekmira」和紐約州「Profectus」生物科技公司也各自在研製抗埃博拉病毒方面取得顯著成果。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7日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6日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對是否給試驗性藥品「開綠燈」的問題表達謹慎態度,他認為目前「缺乏足夠信息進行論證」。奧巴馬說:「我們需要科學的引導,對於這些藥品是否有幫助,現在的證據還不夠……但我們能夠確定的是,只要公共醫療設施足夠健全,埃博拉病毒是可以控制的。在了解新葯進展的同時,我們目前仍然要將注意力集中在現行的公共衛生措施上。」(原標題:世衛組織考慮引入埃博拉試驗藥品 引發廣泛爭議)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5: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