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已掌握埃博拉病毒抗體基因 國內暫未發現病例(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8-8 22: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08月08日 10:20

  來源:新京報

  

  8月6日,幾內亞科納克里,警察在一名男子附近守衛,該男子倒在水坑中,附近民眾因害怕該男子患埃博拉病毒而不敢靠近。

  截至8月4日,西非四國幾內亞、賴比瑞亞、奈及利亞和獅子山在本次埃博拉疫情中累計報告1711個確認或疑似病例,包括932個死亡病例,其中本月2日至4日45人死亡。疫情國賴比瑞亞總統約翰遜-瑟利夫6日表示,疫情蔓延已威脅到「國家存亡」。現階段沒有有效治療方式對付這種高致死性病毒。兩名美國醫療援助人員在賴比瑞亞被感染後接受一家美國公司研製的藥物治療,病情好轉。不過,這種葯在猴子身上做過試驗。美國總統奧巴馬說,眼下不會向西非國家提供一種處於試驗階段的藥物。

  新京報訊(記者魏銘言廖愛玲)史上最嚴重埃博拉疫情有蔓延趨勢,而且此前有報道稱中國香港和菲律賓曾出現過疑似病例,引人擔心。國家衛生計生委昨日表示,政府相關部門已做好阻擊疫情入境的防控措施,中國已具備應對埃博拉疫情科技儲備,包括檢測、診斷試劑、抗體生產能力,以及疫苗的研發。

  疫情

  國內尚未發現病例,「輸入」風險低「


  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表示,國內尚未發現埃博拉出血熱病例。

  國家衛計委已組織專家加強疫情研判,強化和世界衛生組織的聯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風險評估,目前埃博拉疫情傳入非洲以外國家和地區的風險低。

  但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所所長徐建國坦言,只要有人員交往、貿易往來,埃博拉疫情將影響全球。對於疾控部門,小的可能性,也要當作最大風險去對待。

  防範

  青奧會期間嚴防隔離「異常」運動員


  宋樹立說,為防止埃博拉出血熱傳入境內,保護我國前往疫區人員的健康安全,相關部門開展了大量的工作。重點是嚴把口岸關,質檢總局和國家衛計委等部門7月初已聯合發布公告,對來自埃博拉疫區的入境人員開展健康狀況的檢測、排查。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疫情流行區沒有直航航班,但檢驗人員將通過提前了解中轉航班旅客國籍信息等手段,「對重點航班、重點人群實施布控」。

  在對入境人員的疾病癥狀監測中,有疑似癥狀的立即進行醫學排查,詢問其3周內旅行史及與埃博拉出血熱患者以及野生靈長類動物接觸。

  8月16日,南京青奧會將在南京召開,將有來自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奈及利亞等國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江蘇省檢驗檢疫局和青奧組委會成立了特別通道,將對來自疫區國家的人員和設備做有針對性的檢疫工作。另外據江蘇媒體報道,賽事期間身體出現「異常」運動員會被隔離。

  診斷

  已研發出埃博拉診斷試劑


  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可能多至21天才顯現癥狀,如何能在此之前發現並治療?

  衛計委科教司司長王辰表示,我國已具備對埃博拉病毒進行及時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能力,可隨時提供給各地疾控部門應用。但因為國內尚無病例,沒有辦法在病人身上進行測試。

  宋樹立表示,國家衛計委已發布埃博拉出血熱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明確了疾病的診斷治療和報告,要求各地醫療機構發現疑似或者確診病例的時候,應該在2個小時實現直報。疾控部門已經做好了實驗室檢測準備。

  

  8月6日,奈及利亞拉各斯國際機場,衛生防疫人員為旅客測量體溫。

  應對

  啟動抗體生產不需要太長時間


  徐建國說,2008年至今,我國大概有9個科技重大專項課題,10個國家級研究單位在從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疫苗和藥物等研究,為我國應對埃博拉疫情提供了很好的技術支持。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8-8 22:38 | 只看該作者
 王辰說,目前,在美國兩例埃博拉出血熱患者身上,初步顯示抗體治療有效。在抗體技術上,中國已具備很好的多元性抗體製備能力,「我們已經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體基因,啟動抗體的生產程序不會需要太長的時間」。

  ■ 新葯

  是否大規模用美國「新葯」引爭論


  美國一種處於試驗階段的新葯讓人看到希望。兩名美國醫療援助者染病後接受一種藥物治療,病情出現好轉。

  這種藥名為ZMapp,由美國馬普生物公司研製,先前僅在猴子身上做過試驗。

  就是否冒險大規模使用這種葯應對當前嚴重疫情,在醫學界引發一場倫理爭論。

  3名埃博拉病毒研究知名專家,包括這種病毒的發現者之一皮奧特教授6日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向非洲疫區提供這種葯。

  另一些專家則不同意匆忙擴大藥物使用範圍,理由是尚未確認這種葯有效並且安全。美國政府傳染病事務顧問、明尼蘇達大學教授奧斯特霍姆說:「我們曾經多少次發現,神奇的治療方法最終……弊大於利。」

  賴比瑞亞當局願意允許這種葯在國內作臨床試驗。然而,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在記者會上說,由於缺乏足夠信息證實這種葯的有效性,因而現在向西非國家提供它為時過早。他說,如果措施得當,埃博拉疫情可以「非常有效地」受到遏制和控制,現階段重點是以公共衛生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據新華社

  【病例】

  幾內亞共計出現495例病例,死亡363人;賴比瑞亞發現病例516例,死亡282人;獅子山發現病例691例,死亡286人。同時,自7月25日奈及利亞出現首例埃博拉跨境傳播病例以來,該國已出現9例可能和疑似感染病例,死亡1人。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