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朱鎔基預感「大老虎」 離任前感嘆領導花錢太多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8-8 14: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時代潮水洶湧,形成大片漩渦。有的時候,我們以為這些漩渦吸走冬天,就能不動聲色地釋放出春意盎然。然而,很多時候,改革路上夢想卻並不能成真。

  即使是國務院總理,也有他的憂傷——改革的效果不盡如人意,以至於任期滿五年後朱鎔基帶著並非「功德圓滿」的遺憾離職。

  朱鎔基曾在記者招待會上承諾:「為什麼不能實行科教興國?因為政府太龐大,把財政都吃掉了,吃飯財政。」「本屆政府決心精簡機構,減掉一半人。」當他認真兌現政治承諾時,才發現利益相關者推託的反彈力有多大,連他這樣擅長「殺雞儆猴」的總理都無能為力。普林斯頓的留學生胡學華給朱鎔基寫過一封信,信中指出令其疲憊並深感無力的癥結所在:「您的疲憊其實是一種制度的疲憊。也就是說,在中國本來應該通過制度來解決的問題,積累了太長時間,現在都堆在領導者個人的肩上。」

  2000年,任湖北省監利縣棋盤鄉黨委書記的李昌平,淚光和著燈光,給特殊的傾訴對象——朱鎔基寫了「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的信。儘管在很多混跡官場多年、深諳周旋之道的人看來,一個小小的鄉黨委書記明顯是自不量力;但我們無法否認,在任何時代的任何角落,任何人都有權利為他們自己所在的群體或所關注的群體殫精竭慮。事實上,政治級別與千里迢迢的距離,並不妨礙他與朱鎔基有著相同的鞠躬盡瘁的對象。朱鎔基曾大聲疾呼「農民負擔太重」,然而不管是動之以情還是曉之以理,這一問題都沒能得到更好的解決,直到他卸任,「農民負擔太重」依然為心頭之痛。

  2002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即將離任的朱鎔基提出他的擔憂:「勞動力過剩始終是中國一個最大的問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進展緩慢,農民收入增加緩慢,農村的就業問題亟待解決」,「房地產業裡面的弊端大得不得了,裡面的門道可多了……現在房地產有點熱,不敢說過熱,不能再這麼幹下去了」,「現在,我們的消費率同世界平均水平比較起來還是低的」,領導幹部「花錢花得太多了」……《朱鎔基談話實錄》第四卷,人民出版社 2011年版。與前期的鐵面、強勢甚至冷峻相比,2002年的朱鎔基越來越展現出其溫情的一面,關注農民收入、社會保障與再就業等,甚至大膽用了「弱勢群體」一詞,從宏觀經濟政策的高度註解民生,其民生情懷展現無遺。不過,如同歷史學家黃仁宇的感慨:「全世界最偉大的領導人也只能在它的運動曲線上施加短期的影響力。」時間也會玩鞭長莫及的遊戲,這註定朱鎔基的民生情懷會留下一些悲情印記。

  今天,回過頭來再來看,有些當年曾困擾朱鎔基的問題,已經解決或有了很大改善:中國金融體系更為牢固,成功避開全球金融風暴的肆虐;2006年,農業稅全部取消,這被稱作中國農村最有決定意義的「鬆綁」;社會保障覆蓋更為廣泛,機制更為完善……

  關注民生,已成為當前政府與社會的理性共識。

  有些問題則如同頑疾依然存在,政府為之左右為難。政治體制改革面臨重重障礙、房地產市場利益犬牙交錯直壓民生幸福指數、貧富分化加劇、國有企業壟斷牆高高豎起……

  政治體制改革是最大的難點。與經濟體制相比,政治體制更為錯綜複雜,任何變革都不會讓所有人受益,總有一些人的利益受損。相對而言,經濟體制改革損害的經濟利益更容易找到替代品加以補償;而政治體制變革所觸犯的利益,則很難找到相應補償方式。到底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平衡各方的政治利益,政府左右為難。

  貧富分化加劇是當前民眾關注的熱點。改革開放初期,政策對資本的傾斜性,形成了以資本而非勞動作為分配參考的示範性收入分配秩序。而資本的滾雪球效應,會加大各階層的收入差距。同時,現代化的社會動員會激發人們對財富分配不平等的覺醒意識,並增加不滿情緒。如何切好財富蛋糕,不僅是對政府良心的考驗,更是對其執政能力的挑戰。

  作為一個大國的執政者,朱鎔基沿襲著前人設定的原則框架,又有著拓荒者的膽識和勇氣。他的措施既有對改革根系的堅持,也有新的變遷,並分化出枝幹。這些枝幹又長出新的枝葉,結出果實,最終揮灑出一道任誰都無法再臨摹的特別風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