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佩斯與趙本山的本質區別到底在哪?(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8-2 11: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直接入題,陳佩斯和趙本山,這兩個「腕兒」可是全國響噹噹的小品演員,也都是在春節晚會上嶄露頭角,一舉成名,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如今陳佩斯早已淡出春晚舞台,春晚現已成了趙本山或者「趙家班」的天下,據說明年春晚金越導演還要請趙本山來支撐場面,想來令人唏噓不已。很多人懷念以往陳佩斯的作品,甚至拿來和趙本山的小品做比較,奈何「雙子爭輝」,各有所長,各領風騷。陳佩斯與趙本山的區別到底在哪裡?其實這不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所謂優秀的先進的文化,應該就是百花齊放,而不是一家獨霸。陳佩斯與趙本山藝術成就孰高孰低,那是見仁見智的事,絕不能拿某一標準加以評判的。

  總的來講,趙本山來自基層貧民,通曉世故人情,其貧民化特性,極具親和力,平易近人,相見甚歡;陳佩斯出自表演世家,多少帶些「貴族」底氣,時有倨傲散漫,常為人不解,少有人知其內心溫柔。

  他們的表現手法不同,趙本山出口就是歇後語,俏皮話,使人感到痛快;陳佩斯似乎總是詞不答意,卻也妙趣橫生。

  他們的表現笑果不同,趙本山讓人笑過之後,仔細一品,就再也笑不起來;陳佩斯讓人笑過之後,卻引人深思,而忘記了笑。

  他們給人的印象不同,趙本山更多的讓人想起了社會江湖騙子的油腔滑調;陳佩斯卻更多的讓人想起了鄰居傻冒的率真直率。

  他們的舞台語言不同,趙本山總是挖苦,奚落,使人感覺下不來台;陳佩斯則是幽默,調侃,使人感覺開懷釋然。

  他們的小品境界不同,趙本山的小品似是而非卻讓人覺得是那麼回事;陳佩斯的小品則字字珠璣力圖讓人悟出生活的哲理。

  然就是這樣兩種截然不同的藝術手段,去都可以各領風騷,獨佔半壁江山。尤其陳佩斯退出小品舞台後,趙本山更是「一家獨大」,甚至膽敢叫板央視。不過現在的央視也不敢輕易把趙本山怎麼樣,因為每年的春晚還需要老趙坐鎮呢!少了他老人家,春晚好像辦的就不是滋味。老趙本人好像也明白這個道理,他曾經說:「其實我覺得上不上春晚不是個人意願的事,觀眾希望我上,我就上,如果觀眾覺得看我這張老臉看膩了,我就下來,一切都由觀眾決定。」趙本山這話的意思就是,只要觀眾需要,他就不退出春晚。也就是說,趙本山不幹得罪群眾的事。趙本山明白,他的輝煌最終是有大眾在支持他,沒有大眾支持,失去了群眾基礎,他哪能持續輝煌幾十年?

  目前陳佩斯已成明日黃花,觀眾再也看不到他在春晚上那出彩的表演。時代在不斷發展,陳佩斯好似「末路英雄」,時也,運也,命也!陳佩斯知其不可為而決意不為,此乃聰明之道;趙本山則能審時度勢,蓄勢待發,並能一舉成功,達到適者生存,取得一席之地,也許這是趙本山的長遠謀略,高瞻遠矚,有天助,更有人為的因素。

  那他們兩位大師比較,有種「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其實我們更要明白「大浪淘沙」的道理。陳佩斯已經成為「過去式」,趙本山雖是「進行式」,但最終也會成為 「過去式」。他們都是演藝百花園的奇葩,卻顏色有異;他們同樣為人們所喜愛,卻品味不同;他們都有存在的理由,遭遇卻大相徑庭。有時想,唯一的憾事是,為何不讓兩個人在春晚舞台上藝術交相輝映,相互比拼呢?面對他們格調的高下,寓意的深淺,觀眾會選擇誰呢?相信年年的春晚節目評比上會大有看頭。

沙發
伐木開荒 發表於 2014-8-11 09:27 | 只看該作者
非常經典,說滴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伐木開荒 發表於 2014-8-11 09:27 | 只看該作者
   陳佩斯與趙本山的本質區別到底在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09

主題

435

帖子

1756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756
4
孔雀魚 發表於 2014-8-11 09:53 | 只看該作者
還是覺得陳佩斯更有魅力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