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華爾街日報:周永康小姨子中石油海外高管賈曉霞離職

[複製鏈接]
常樂 發表於 2014-7-30 07: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賈曉霞資料圖。


中石油窩案涉案人員一覽(時代周報製圖)

​鳳凰財經綜合 7 月 29 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的反腐風暴如今正在向加拿大擴散。國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加拿大業務發生了動蕩,一個價值上十億美元的油砂項目如今前途未卜。
據知情人士稱,中國石油集團一個重要子公司的負責人上個月被召回了北京,並從此從公眾視野中消失。而且,在近幾周,一封郵件宣布了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最高代表換人的消息。根據媒體報道的郵件內容,來自北京的一位高管接替了上述兩人的職位,將同時管理兩個部門。
一位知情政府官員稱,加拿大當局知道中國當局對中國官員進行的這些調查。其還表示,目前沒有理由認為有加拿大人捲入或者被調查。
上述人事關係的洗牌,讓我們得以一窺中國反腐敗調查對開發全球第三大石油儲備的行動所產生的意外影響。中國反腐風暴對中國石油集團的打擊尤為沉重。上述 兩位最近下台的中國石油集團高管曾幫助許下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承諾。兩人都是富含能源的亞伯達省的行業協會理事會成員,而且擁有足夠的影響力、可以在短時 間內召集加拿大資深議員開會。
二人中的李智明是中國石油集團上市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旗下 Brion Energy Corp. 的負責人。在收購了一個名為道沃的油砂項目的 60% 股份后,今年春天 Brion 又斥資 13.2 億加元收購剩餘 40% 的股份。這樁與總部位於卡爾加里的 Athabasca Oil Corp. 的交易尚未完成。
而另一人賈曉霞在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分公司工作已有近 10 年,並擔任該公司的首席業務代表。本月早些時候,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加政府其他官員以及當地企業高管收到一封發自賈曉霞帳戶的電子郵件,稱她已從該公司離職。據財新網此前報道,賈是北京神秘富商周濱的阿姨。
李智明和賈曉霞均尚未受到任何指控。據知情人士稱,李智明在飛抵北京后在機場遇到了反腐調查人員。記者無法與他取得聯繫就此置評。記者撥通了賈曉霞在加拿大的手機,但她未予置評。
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在中國和加拿大的發言人無法取得聯繫或沒有就二人在公司內的職務置評。
Brion 公司高層在發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提到了中國媒體對李智明的報道並對此表示 " 驚訝 "。
電子郵件稱,正如從中國媒體獲悉的情況,李智明正在接受調查,這是 2012 年底新一屆政府上台後發起的調查的一部分。郵件是 7 月 16 日發送給員工的,同一天中國媒體報道了李智明被拘捕的消息。郵件稱,正在接受調查並不一定意味著更加嚴重的問題。
郵件要求員工不要向媒體和政府談論目前的情況。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近幾周,中國石油集團解除了李智明在中國石油集團 - 艾伯塔石油中心董事會的職務。該集團的網站上已經沒有他的照片。該公司由中國石油集團和艾伯塔省聯合出資運營,旨在建立中國和艾伯塔省石油行業之間的聯繫。
若沒有被解職,李智明原本可能取得一項輝煌的成就。他在今年 2 月份談成一項協議,為 Athabasca 在今年 4 月行使一項期權、將 40% 的股權出售給鳳凰能源 ( Phoenix Energy Holdings Ltd. ) 掃清了道路。鳳凰能源是 Brion 以及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其他子公司的控股公司,李智明 2010 年 -2012 年擔任該公司負責人。
三個多月後,交易仍未完成。
Brion 把記者的置評請求轉給了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總部,後者沒有回復記者的電話。Athabasca 的發言人稱,該公司預計交易將在近期內完成,但拒絕就前員工接受調查一事置評。
阿爾伯塔省能源廳特別顧問、加拿大 - 中國能源及環境論壇項目總監姜聞然說,問題在於中方是否會完成收購道沃油砂項目的交易;在中國短短的海外投資歷史中,中國投資者一直以出價過高而出名,但 如果這一次中方打退堂鼓,將傳遞出一個糟糕的信號,並可能引發信譽問題。投資者周一將在多倫多證交所上市的 Athabasca 股價推低至七個月低點。
多年來,加拿大一直把中國看作一個新的、龐大的出口市場和投資者,北京則把加拿大視作一個潛在可靠、穩定的原材料供應國。然而最近,這種緊密的關係出現了降溫。渥太華針對外國政府控股企業的投資出台了新的限制措施,北京則開始質疑國有企業海外收購的成本和表現。
中國在 2012 年底掀起的反腐風暴已經觸及到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成為一大反腐目標,至少六名現任和前任高管落馬。
2006 年左右初到加拿大的時候,賈曉霞負責協助管理中國石油集團的拉美業務,同時還參與了蘇丹的項目。後來,她成為了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代言人。
據賈曉霞以前的一位同事講,賈曉霞在溫哥華的黃金地段開設了一個中國石油集團的辦事處,方便從國內來訪的高管一進入加拿大就可以參觀景點。這位同事說, 賈曉霞專門購置了一輛梅賽德斯豪華轎車,載著這些高管四處遊玩,她還指示屬下詢問溫哥華機場管理部門,看梅賽德斯是否能直接開進停機坪接人。
知情人士透露,賈曉霞大概是從六個月前開始不再擔任 " 非官方大使 " 這個角色,與中國調查人員盯上 Brion 的時間大致相同。
中國石油集團在 7 月份宣布賈曉霞離職的郵件中稱,一位叫陳曙東的高管將接替其職務,全面接管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業務。
陳曙東尚未到加拿大走馬上任,他也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一位知情人士說,陳曙東是中國石油集團內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被視為能穩定加拿大業務的 " 定海神針 "。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