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芮成鋼的高三班主任談芮成鋼(轉發)

[複製鏈接]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芮成鋼的高三班主任談芮成鋼

  【按語】7月26日,央視主播芮成鋼的高三班主任、合肥八中語文老師姜守傳給寫了的一篇文章,事關他19年前的「得意門生」芮成鋼。姜守傳說,他是流著淚寫完這篇文章的。
  在文中,姜守傳反思自己當年引導芮成鋼報考外交學院是不是錯了? 在糾結之餘,他也為自己的學生受到的「非議」鳴不平。 姜守傳說,芮成鋼到底犯了什麽錯誤,抑或犯了什麽罪,都需要等待檢察院的結論,或許還要等待法院的判決。在沒有官方結論之前,就迫不及待地在網路上肆意謾罵,這不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公民應有的行為。
  在文章中,他也對如今的「世相」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當芮成鋼順風順水的時候,許多人以與芮成鋼有過某方面的交往為榮,也不乏攀附者,接受記者採訪,說自己曾教過芮成鋼什麽什麽,真是一言難盡。現在,很多人都不願再見記者,怕沾上腥味。」
  姜守感測歎,自古以來,世態就是如此,很正常。 姜說,其實,本來就不該把芮成鋼神化,他沒有特別神奇之處,他只是改革開放時代的莘莘學子中的一員。
以下為姜守傳的文章,限於篇幅,文中有部分刪節:
7月12日,我在網上看到芮成鋼被檢方帶走的消息,其時很是震驚,手心冒汗。
芮成鋼從合肥八中高中畢業19年,所從事的是傳媒工作,不曾涉足官場,無論如何,令人難以想像他會牽涉到腐敗案件。
人所皆知,檢方抓人都是在有了鐵證之後才會採取行動,更何況是在央視財經頻道的直播節目快要開始的時候將主播帶走。所以,我感到芮成鋼或許難以清白脫身,恐怕再難返回央視繼續記者、主播的生涯。
震驚、沉痛之餘,又不禁產生幾許後悔。
作為芮成鋼的高三班主任,當年引導他報考外交學院,究竟對耶?錯耶?糾結!
1995年4月下旬,外交學院到安徽招生的教師來到合肥,住在安徽省政府對面的花園賓館,合肥一中、六中和八中的文科班各有8名學生參加面試,角逐6個指標。
芮成鋼是我任命的班長,工作能力很強,英語成績優異,所以第一個徵求他的意見。在得到芮成鋼「很樂意當外交官」的答覆之後,就把他寫到了參加面試的名單之內。
面試時,為了讓外交學院的老師有個比較,我讓芮成鋼第三個進入面試的考場。結果他用英語同外交學院的老師交談了約半個小時。後來,芮成鋼以合肥八中校史上第一個高考狀元的身份,順利考取外交學院的國際經濟專業,這是外交學院的第一專業,該專業當年在安徽只招收一人。
那一年,合肥八中還有兩位同學同時考上外交學院,後來,一位成了上海交通大學的教師,一位定居歐洲,據我所知,發展得都不錯。
學生進入高中階段,老師們一要對他們進行政治思想教育,二要狠抓他們的學業。至於學生們將來在社會各行各業中的發展,那要靠學生自己的努力,學校已經不能提供實質性的幫助。
芮成鋼在央視工作的十幾年中,採訪過的國際政要、經濟大亨有兩百多位。他代表央視,代表中國,徵詢國際上對中國 發展的意見,向世界轉達中國的聲音,從而讓世界瞭解中國,讓中國各階層的民眾瞭解世界,功耶?過耶?世人自有公論。這是每個正直的人都不會作出錯誤判斷 的。至於說芮成鋼「採訪了一些國際政要,就以為自己也是他們中的一員」之類的攻擊,真不知從何說起!
芮成鋼出版的幾本書我都一一讀過,說實在的,我還是像當年為他批改作文那樣,仔細查找文章中用錯的詞和語病,從沒有見到那般荒唐的話語,也絲毫看不出有那般不可思議的意思。
芮成鋼到底犯了什麽錯誤,抑或犯了什麽罪,都需要等待檢察院的結論,或許還要等待法院的判決。在沒有官方的結論之前,就迫不及待地在網路上肆意謾罵,這不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公民應有的行為。
退一步說,就是芮成鋼將來真的判了罪,你可以就他的罪過進行批判,嚴加抨擊,甚至在網路上表現你的義憤填膺,但是不可以否定芮成鋼為央視財經頻道所作出的貢獻。
這不是芮成鋼善於隱蔽,而是「故宮星巴克事件」和「對話奧巴馬」等,都不是什麽錯事。比如「代表亞洲」的翻譯, 本來就不淮。即便如此,有一點兒霸氣,總比奴氣好得多。網上一度炒得沸沸揚揚的故宮「星巴克」事件,當年真是支持者眾,反對者難得一見。如今,這竟然也成 了芮成鋼的罪狀,真是讓人一頭霧水。
我以為,在故宮中開個中國人經營的茶館,讓遊客品一品西湖的龍井、黃山的毛峰,也無不可。可是,讓星巴克走進故宮,絕對不倫不類。故宮可是我們中國明清兩代皇帝處理政務的地方啊!
今天,我們對外開放,竟然連故宮裡也開起了外國的咖啡館,真不知道明成祖朱棣和康熙皇帝的在天之靈走進故宮星巴克,端起西洋咖啡品嚐的時候是什麽感覺。我倒是很想去英國的王宮中開個中餐館,英國女王用餐打六折,不知女王陛下恩淮與否?我感覺女王陛下不會批淮。
芮成鋼發表博文,獲得了多方支持,最終星巴克搬出故宮,這不是什麽壞事。
其實,星巴克最終搬出故宮,不是僅僅因為芮成鋼的一篇博文,關鍵的是人大代表上交了讓星巴克搬出故宮的建議,經過有關行政官員的批示,有關部門遂採取了行動。如果芮成鋼的一篇博文就能逐星巴克出故宮,那文人的能量真是太大了。
對於芮成鋼寫博文,要求星巴克搬出故宮一事,沒有什麽值得大驚小怪的。這只是一個中國青年,覺得故宮是我們這個 民族的聖地,讓星巴克咖啡館開在故宮,影響中國人的情緒,於是就寫了一篇小文章表示反對,如此而已。什麽「出風頭」,什麽「撈取名聲」,什麽「破壞改革開 放」,諸如此類,都是無稽之談,損害不了芮成鋼,只是浪費網路資源而已。
再退一步說,芮成鋼反對星巴克咖啡館進駐故宮,也只是見仁見智的事,它僅僅是一件平平常常的事兒,它不是錯誤,也不是罪。
當然,倘若你在故宮星巴克咖啡館打工,因此而失業,可以另當別論。以後見到芮成鋼,我一定要他向你道歉。
當芮成鋼順風順水的時候,許多人以與芮成鋼有過某方面的交往為榮,也不乏攀附者,接受記者採訪,說自己曾教過芮成鋼什麽什麽,真是一言難盡。
現在,很多人都不願再見記者,怕沾上腥味。自古以來,世態就是如此,很正常。其實,本來就不該把芮成鋼神化,他沒有特別神奇之處,他只是改革開放時代的莘莘學子中的一員。
芮成鋼真的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學生,他像很多同齡人一樣,高中就談過戀愛。我在家長的授意之下,狠狠訓斥過他,還讓他寫過七百多字的檢查,並很嚴肅地要他的父親在檢查上簽字。
這份檢查,前年整理辦公桌時,發現還夾在書裡。芮成鋼是否對我的訓斥有意見,不得而知。估計他始終不知道我是在與家長配合教育這個學生。如果沒有家長的要求,我多半會裝糊塗,不會堅決制止,因為高中的學生談戀愛,是很普遍的現象,過去、現在很將來,都不可能完全消除。
當一個青年人取得了成功,社會不應該捧殺他;當一個青年人犯了某些過錯,社會也不應該棒殺他。更何況芮成鋼到底有沒有罪,都還是個未知數的時候,人們不該藉助網路來過謾罵、攻擊他人的癮。
從今年的7月11日晚,芮成鋼缺席央視財經頻道的直播開始,他脫離了中國傳媒的工作。倘若真的有罪,那就要勇敢面對自己的罪錯,實話實說,負起自己應該承擔的罪責。成鋼,相信你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如果沒有實質性的罪錯,相信檢察官和法官會依照法律裁判。相信這是關心芮成鋼的每一個人的心聲。
成鋼,你要明白,不管央視給你帶來過多少耀眼的光環,你從事的只是一個工作而已。人生在世,每個工作都是謀生的手段罷了。一個人,能夠默默無聞地在社會上謀生,未嘗不是幸事。當然,轟轟烈烈也罷,默默無聞也罷,只要平平安安,都是幸事。
希望成鋼堅強地度過人生的災難期!希望成鋼的未來,平平安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