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建國:不該指責潘石屹捐贈哈佛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7-25 10: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與哈佛大學簽訂金額為1500萬美元(約9300萬元人民幣)的「SOHO中國助學金」協議一事,引發網路熱議。不少人提出疑問,國內致富的地產商為何助學國外而不選擇中國高校?潘石屹在其認證微博上回應,這次助學金只幫助在這些學校的中國貧困家庭學生。(《新京報》7月24日)

  在眾聲喧嘩中,華人經濟學家姚樹潔叫板潘石屹,並質問「如果你對中國沒有信心,為什麼要在中國這片土地上暴發橫財?」不少網友也跟著追問:「為啥不捐給中國高校?」

  姚樹潔叫板潘石屹,有些出人意料。姚樹潔是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畢業於海南大學,先後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牛津大學、朴次茅斯大學經濟系、倫敦米德爾賽克斯大學經濟系等求學和任教。依照他的邏輯,來一個反問:姚樹潔為什麼不回中國高校任教?由此恐怕陷入一個透著狹隘沒有光亮的「口水仗」中。

  為啥不捐給中國高校,這問題不該問潘石屹。這基於兩個理由。其一,一個熱心公益的人,不應該受到指責。很多人都在講愛心無國界,為什麼到了慈善上就有國界了?捐給中國高校是公益,捐給外國高校難道就不是公益嗎?這種發問,透露著一種狹隘。蓋茨的基金會滿世界捐錢,而且也捐款到中國,難道美國人也要抗議嗎?

  捐贈哈佛,對中國人來說不是沒有意義。哈佛大學畢業生在全世界都是「搶手貨」。在這裡入讀的中國學生,無論選擇回國,還是留在美國,都有一顆「中國心」。改革開放以來,有多少華人在世界各地為祖國作貢獻?有人說,「潘石屹將以捐贈人的身份為他的兒子將來入讀哈佛『買門票』」。即使潘石屹真的有這樣的考慮,也並不是壞事,沒有必要以動機來評價其慈善行為。

  「為啥不捐給中國高校?」這問題其實可以拋給中國高校。正如姚樹潔所說,潘石屹的公司開在中國,錢是在中國賺的。一個人能把事業做這麼大,絕對不是什麼「菜鳥」,潘石屹難道想不到可能面對的口水嗎?2010年初,本科畢業於人民大學的張磊向耶魯大學捐贈888.8888萬美元,也曾引起質疑。當時有評論假設,「如果張磊是在中國某大學畢業的,如果這所大學能給他很好的指引,甚至影響他的一生,相信張磊也會捐錢給母校的」。

  後來,儘管張磊也向本科母校提供了捐款,但是他首先向耶魯大學捐贈的行為,無疑也顯示了一種態度。一些中國事業成功人士在捐款時首選外國,一方面可能因為中國高校的校友會工作處於起步階段,沒有建立起緊密的校友網路。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那些成功人士對國內母校沒有形成足夠強的價值認同,母校對他們在精神上的召喚力還不夠大。

  捐贈哈佛的潘石屹不該被指責,我們應該尊重這種超越國界的善意。如果有心抱怨為何中國企業家不多為國內慈善事業作貢獻,那麼不如仔細考慮國內是否提供了足夠吸引人的慈善環境。畢竟,慈善是一種個人行為,只要不危害本國國家利益,捐贈者有權選擇自己心儀的對象。要扭轉那些成功人士向國外捐贈的趨勢,光是會哭會喊沒有用,反求諸己才是一個更為平和的態度。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沙發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4-7-25 15:54 | 只看該作者
以後再也不敢捐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3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7-26 01:01 | 只看該作者
美國很多富人或有權勢的人,往往是向名校捐款,以便為自己的子女買入學門票。不知潘石屹是否有此考慮? 即使有,在美國也是合理合法的。而且指定給中國留學生使用。於公於私都有利。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