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方舟子與崔永元的官司能否止息轉基因罵戰?

[複製鏈接]

4795

主題

4842

帖子

709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6
吃貨一號 發表於 2014-7-24 16: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昨天,方舟子與崔永元的官司在北京海淀法院開庭,方舟子起訴崔永元索賠32萬后,崔永元反訴方舟子索賠67萬元。兩位當事人均未現身。在法庭上,方舟子律師堅稱崔永元是罵戰的始作俑者,而自己只是懷著科學的態度對崔提出質疑;而崔永元一方則認為,兩人的糾紛源於對轉基因食品認識不同。

  這可能是一場很多人「期待已久」的官司。此前爭論雙方著急上火矛盾已激化到不打官司不足以下台的地步了,雙方的參戰者和圍觀者都期待能夠有一個最終的權威說法來驗證是非和了結恩怨;當然,這可能又是一個註定讓很多人「失望」的官司,不少人是期待官司爭出個轉基因的是非來,但雙方打的其實是「名譽權」和「誹謗」官司,可以說和轉基因關係不大。這顯然有點捨本逐末的味道——本以為是要通過官司爭出個轉基因的是非來,結果最終變成了爭論是非方式的官司。它無法起到止爭的目的,反而會像此前在網上網下的爭論那樣,綿綿無絕期地將「雞生蛋蛋生雞」進行到底。

  事實上,要想從法庭上聽到轉基因的是非定論,也是不可能的。至今連專門從事生物工程、農業科學、基因工程甚至醫學科學研究的專家們,對此問題的看法都存在著巨大的爭議和分歧。在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對自然界的諸多常識的認識,都是經過不斷爭議碰撞和修正,逐漸由混沌走向清明的。

  爭議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是,爭議雙方在公共的平台辯論的時候,能否遵循一個文明的辯論規則。觀點不同,盡可以各自闡釋,但不能動輒演化為口水化的罵戰和對彼此的人身攻擊。

  遺憾的是,過去在面臨崔方轉基因爭論這樣的話語和觀念碰撞時,很難有一個良性的交流和溝通通道。常常是因為觀點的不同,而變成行為的對立,甚至形成選邊站隊、只認立場不認事實的意氣之戰。從「口炮」到「約架」,從質疑對方的智商到問候別人的老母,最終變成「潑糞」之戰,誰也難免其污。而要從一場綿長的充滿意氣的情緒化之爭中,分出誰是誰非來,確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方舟子與崔永元之間的糾葛,在轉基因的是非沒有定論之前,註定是一場說不清的辯論。但他們最終沒有選擇「約架」,而是選擇走上法庭,潛意識中也算是一種理性的回歸。通過這一場官司,讓公眾再次對轉基因的是與非,和我們的辯論規則和方式,以及在科學問題上的仲裁機制進行一次反思,其意義是不容低估的。

  法庭也許無法裁定轉基因具體的是與非,但至少可以明確公開場合辯論時的法律底線。當下在網路等新媒體平台上,經常會出現類似的景觀,因為一個問題的觀點差異就演變成站隊和對罵,不僅拉低了公共辯論的價值,有些言辭也逾越法律。但很多人對這樣的違法並沒有清晰的認知,希望方舟子和崔永元的官司,是一次生動的普法。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7-26 02:13 | 顯示全部樓層
轉基因食品的是非,是一個科學問題,當然不能由法院來解決。但法院應該作出判斷,誰在誹謗,誰侵犯了誰的名譽!!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0: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