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普:黑匣子能對破解馬航MH17空難起多大作用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4-7-24 10: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2日報道,烏克蘭東部分離武裝22日在頓涅茨克市將馬航MH17客機兩個飛行記錄儀交給馬來西亞專家。馬來西亞專家團負責人在頓涅茨克接收儀式上表示,黑匣子"保存完好"。

  

  烏克蘭東部分離武裝22日向馬來西亞專家移交馬航MH17客機兩個飛行記錄儀

  另有專家表示,俗稱黑匣子的飛行記錄儀將透露MH17事故發生的具體時間、飛行高度和位置。其中應包含話音記錄儀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外界希望能夠投過它進一步了解墜機的原因。那麼,這是否說明,我們可以指望專家通過分析黑匣子數據,很快還原MH17的墜落過程,並確定導彈發自何方?

  對此,新華社22日發布科普貼,解讀"黑匣子能對破解此次空難起多大作用"。原文如下:

  無法證明導彈來自何方。馬航MH17客機失事就算有了調查結果,在當前混亂和對立的形勢下,恐怕也會是"一個調查,兩種解讀"。然而黑匣子仍然成為各方關注甚至角力的焦點。

  畢竟,這一裝置如果找到,仍有望告訴我們不少核心信息。

  為何聚焦黑匣子?

  與其他技術手段相比,在空難發生前後,"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和"飛行數據記錄器"這兩個黑匣子是能向調查人員提供最豐富信息的裝置,特別是在飛行員無法與地面空管溝通信息后,黑匣子是最能直接反映飛機上到底發生了什麼的"情景再現"儀器。可以說,找不到黑匣子,破解空難之謎更加無望,恐怕連到底是被空空導彈襲擊、還是地空導彈襲擊都無從知曉。

  破譯黑匣子需多長時間?

  由於客機是美國製造,國際上的一般原則是,黑匣子的物理恢復由生產商負責,然後由專業調查人員下載,讀取其中數據進行分析,這一過程至少需要數周。而由於此次事件高度敏感,因此是否由美方人員解讀數據,以及如果不是,由誰來解讀數據,還有許多未知數,俄方關心黑匣子的解讀,又不想過多參與,以免授人以柄,但又不會坐視黑匣子完全由西方機構解讀。可以預料,解讀黑匣子,恐怕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

  具體就破譯解讀數據來說,每次空難的原因及破壞程度都不盡相同,調查人員在破譯時可能需運用清洗、真空乾燥、數據下載、讀取等步驟來解讀黑匣子中的信息,如果一切順利這一過程可能需要數周。但如果黑匣子中支撐器件的基板、晶元等基礎或核心部分受損,則破譯會遇到很大困難。個別與黑匣子難以破譯有關的調查結論,會在空難發生后一年甚至數年後才公布,而且語焉不詳,難以服眾。

  

  馬來西亞專家稱黑匣子"保存完好"

  黑匣子能對此次空難說些啥?

  首先它能為此次空難是否系導彈攻擊所致提供核心證據。導彈很難直接命中駕駛室並炸死飛行員,因此從"語音記錄器"中可以獲知正副駕駛或機械師、空乘人員對空難起因的判斷。

  "數據記錄器"則能告訴專家導彈是直接命中,還是近距離爆炸摧毀;是一彈盡毀,還是傷及飛機重要系統后引發連鎖反應致飛機失控;抑或飛機受損不大,但飛行員緊急處置不當,致"滿盤皆輸"。

  此外,數據記錄反映的損毀部位、程度還可幫助專家判斷導彈類型,比如肩扛式導彈和S-200型遠程地對空導彈造成破壞絕不一樣,"數據記錄器"可以揭示這方面的證據。但黑匣子無法告訴人們攻擊飛機的導彈是誰發射的。

  黑匣子是否會壞?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世界航空界一直在使用黑匣子,可以說它已經歷過我們所能想象的各種空難的破壞。無論是空中爆炸解體,還是滿載燃油時墜毀引發的衝天大火,抑或重要部件失靈導致的墜海,都極難破壞黑匣子中的數據。但在以往的空難中也曾出現"語音記錄"黑匣子因設置錯誤或技術故障只記錄了很少的通話內容。也有過"飛行數據"黑匣子在被海水浸泡2年後,部分數據受損很難恢復等情況。

  黑匣子發揮巨大作用是否有先例?

  2001年,烏克蘭防空部隊在演習中試射S-200型防空導彈,結果導彈失控擊落一架俄羅斯圖-154客機。調查人員最初懷疑是炸彈在機艙內爆炸引發空難,但"語音記錄"黑匣子清晰地記錄下飛行員的最初反應是飛機被外來物擊中。"飛行數據"黑匣子也揭示,外來物在飛機近旁爆炸,其碎片大範圍擊中客機,這絕非肩扛式導彈所為。

  無獨有偶,1988年美國軍艦發射導彈擊落伊朗客機后,美方聲稱事發前曾數次警告該客機,但對方不應。然而黑匣子記錄顯示,美方沒有使用民航通用的通信頻道發出警告。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4: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