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大公報:昆明落馬書記張田欣——六千億礦産 兩千萬賣掉

[複製鏈接]
常樂 發表於 2014-7-23 21: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月23日訊 近日,原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因罕見的「斷崖式」行政降級備受各界關注。在官方對其通報中,「失職瀆職造成國有資産損失,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私利,其行爲構成嚴重違紀」。內地門戶網站鳳凰網日前披露其違紀細節:張田欣任職雲南省文山州委書記期間,價值數千億元龍錫礦被以1900餘萬元賤賣。

在本輪反腐進程中,張田欣和趙智勇是僅有的兩個免於「雙開」的官員。雖然這兩名官員均遭遇了開除黨籍的處罰,但得以倖免未進入司法程序。本網早前刊發文章《「中國式特赦」是否可行?》稱,兩名官員未能「雙開」與其向紀委主動坦白有關。有港媒更稱,中紀委開始特赦反腐。

以下爲文章摘編:

2008年12月30日,《雲南日報》報道,在文山馬關都龍錫礦,雲南省有色地質局用花崗岩邊緣成礦理論,成功探獲鋅、錫、銦等多金屬礦80多萬噸,潛在經濟價值上千億元,且外圍深部仍有找礦潛力。雲南省國資委知情者透露,按照當前價格統計,都龍礦區僅曼家寨礦段,其潛在價值超過6000億元。

爭議始於2003年。這一年,都龍錫礦因此正式進入私有化程序。都龍錫礦前總工程師戴廷璋告訴記者,作爲中共文山州州委書記,張田欣在這個超大型國企的改制中起到了關鍵作用。「當時的州長反對這個方案,但反對無效。」戴廷璋說,爲了完全清除阻力,都龍錫礦原負責人在企業改制的兩個月前被調走。

戴廷璋稱,集成地産事實上控制了鋅錫公司的董事會。「僅僅出資1932萬元,就控制了潛在資産過千億元的礦山,若沒有權力背景是不可能實現的。」

同行評價:比萬慶良低調 不會胡說八道

一位處級退休官員認爲,都龍錫礦成爲張田欣仕途的投名狀,其成敗皆源於此。

3年後,張田欣的政治舞台由滇南文山州而中國西南重鎮昆明,職業身份已是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又過了5年,他接替仇和官至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

從執掌民辦小學教鞭到執掌省會城市權柄,張田欣用了37年。2012年初春,57歲的張田欣在接任昆明市委書記後的第一個履職講話中,引用了唐詩人王灣《次北固山下》裏的名句:「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一位省部級退休官員認爲,投靠雲南官場實力派山頭後,張田欣的仕途從此展開。其間雖有雲南電視台某頻道總監李瀛舉報張田欣包養多名情婦,也未能阻止他的上升通道,舉報者反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

在一位雲南本土媒體人看來,張田欣是個沒有個性的官員。鑒於數年宣傳官員經曆,張田欣知道如何應付媒體。

「他不懂傳播,但知道宣傳。與剛剛落馬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相比,他不會在公開場合胡說八道。他的低調也許與他曾經的小學教師經曆有關。」

媒體形容張田欣勤勉親民 老百姓不同意

在昆明本地媒體的公開報道裏,張田欣的形象是勤勉、幹練、親民。

晉甯縣廣濟村菜農們可不這樣看。因雲南省古滇王國文化旅遊名城項目征地征地,該村毗鄰滇池的約2萬畝基本農田即將不保。2013年10月22日下午,數千村民與官方一度對峙。

張田欣被紀檢部門查處後,他的反對者們都視爲階段性勝利。7月20日17時,昆明陰雨,數百名廣濟村村民聚集於該村文化廣場,舉行「張田欣違紀落馬,萬民歡慶大會」。

有玉溪農民送來標語:「玉溪人民慶祝張田欣落馬」。玉溪是張田欣的故鄉,他曾經在那裏工作17年,官至中共雲南省玉溪市委副書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