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981鑽井平台轉場或讓美越錯誤解讀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7-20 09: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7月15日,「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順利完成了在西沙群島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並按計劃轉場至海南島陵水項目繼續作業。外交部發言人稱,上述作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981平台轉場是有關企業海上作業計劃安排,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下一步,有關企業將在認真分析和評估本次作業所獲得的地質資料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下階段具體工作方案。

  按照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披露的細節,中國公司是在圓滿完成首期勘探任務的前提下,按計劃轉場作業。但是從時間點上說,中國公司正常的任務轉換安排,可能讓美國和越南兩國借題發揮,尤其是越南可能把這一現象作為自身的鬥爭的勝利揚眉吐氣廣為宣傳。從國內網際網路上的輿論看,中國此次撤離981平台也讓網民有很多誤解。

  這些誤解的主要原因還是美國因素。美國參議院10日晚通過了一項兩黨決議,決議旨在改變中國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的行為,呼籲亞洲國家停止在有爭議的南海地區開建新工程和設立前哨基地,以降低衝突風險。美國國務院412號決議案並直言要求中國撤出西沙海域作業的981鑽井平台。而隨後中國做出的981轉場作業聲明,在時間點上看似過於巧合。

  正是這種時間銜接上的巧合讓外界和中國民眾產生了,中國是迫於美國的強大壓力而做出的轉變和妥協,而對於中國官方的聲明卻採取質疑的態度。筆者認為,從東海釣魚島問題的發展來看,中國既然做出在西沙海域勘探開發的決定並強力實施,那麼就不會再輕易改變,這是戰略性的決定必須認清。

  時間上的巧合可能令外界產生誤解,但是時間和中國的後續行動會證明一切。中國外交部已經嚴正表明,此次轉場作業是正常海上作業計劃安排,並非受外力影響。如果外部國家或者越南借題發揮,只會加劇雙方國民的民族主義和敵對情緒,並最終影響政府的決策,為今後的海上行為增加更大的危險性。

  據越南《青年報》網站14日報道,中國13日派出戰機和偵察機到海洋石油「981」鑽井附近,並在越南海監船上空盤旋。報道指責中國繼續在越南所謂「專屬經濟區內非法作業」,報道說中國對越南漁船使用水炮進行攻擊,並衝撞越南船隻,目前共造成越南15名漁政船官員和2名漁民受傷,27艘越南漁政海監船受損。

  越南媒體的報道方向性不必去論述,從其公布的細節來看,中國的981鑽井平台是在海空軍和海警艦機的嚴密保護下,完成階段性作業計劃的,並不存在迫於壓力半途而廢的可能性。當然越南也可以宣傳,這是在越南付出巨大代價之下爭取到的勝利,但是一旦中國開始著手第二階段勘探開發任務,不知道越南該怎樣跟國內解釋。

  人民日報刊文稱,「981」平台不會被他國指揮。中國民眾自應氣定神閑,不要受個別猜測的影響,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倒是菲律賓和越南應該小心謹慎。美國決議一出,兩國忙不迭鼓掌喝彩,試圖藉助一紙空文,為本國挑戰中國打氣助威。現在中國鑽井平台正常移動,希望這兩個國家認清形勢,不要魯莽行動,最後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