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噴南海981之前,普及一點石油鑽探常識

[複製鏈接]

4

主題

37

帖子

10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0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ohn_ferrier 發表於 2014-7-19 23: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首先我不是石油鑽探專家,但是因為買過石油股,補過一些這方面的常識。

石油勘探,簡略再簡略之後基本步驟大概如下

1。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 根據地質,地形,地貌,衛星,歷史,等等,猜一把,這個地區的地下地質結構適合不適合,可能不可能有油。好吧,我覺得可能有,海上的話,通常就拖聲納再具體的去確定一下地質結構是否的確適合。

2。打個洞,瞧一瞧。 我記得資料上說過,海上鑽探,如果聲納3D結果認為好的話,大概有 10%的成功率,一個洞打下去會發現油氣。換句話說,猜中的可能性就10%左右。 這個洞未必是準備開採油氣的,很多時候是不打算開採的,起碼不是準備立即開採的。

3。準備一把。 打了洞,就能採集到相對非常準確的地質資料了,比第一步,我猜猜猜的準確度要高多了。拿了數據要回去好好算一算,地下的地形到底是怎麼分佈的,根據採集上來的樣本,估計一下有多少儲量。儲油區有多大。很多時候你不要指望一個洞下去就能把這片油區弄明白了。那麼你先把井給封了,換個地方再去挖井。 再去測量。直到你對整個油區,地質走向想當清楚了。才能準備開採

4。以前打的洞都叫 「探井」, 下面要打的才是 「生產井」。 如果運氣好,之前的探井中的一個或者幾個適合做「生產井」,也能「解封」了轉「生產用」。生產井的位置決定主要根據整個油區,地質來判斷,怎麼打,哪裡打,才能長期利益最大,出的油最快,最多,最久,最便宜。

5。 1-4每一步都要時間準備,鑽探尤其要看天氣,基本都是趕著日子做事情。

很多時候計劃不如變化快,實際上,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這樣,那麼 1-3 步不斷重複。如果能進入第四步,油田開發就屬於收宮成功的階段了。


有些人噴981之前要搞清楚,石油鑽探,尤其是海上鑽探,不但貴而且技術複雜,而且成功率很低,變化非常多。舉個例子吧,去年,一家石油巨頭跑到澳洲來,租了號稱世界第2還是第3大的海上石油鑽井平台從南美洲萬里迢迢拖過來,每「天」租金1百萬。如果打出油,還有附加獎勵條款。計劃鑽45天。還沒到45天,直接打道回府了。為啥?鑽著鑽著就看著地質跟已開始自己用聲納數據推算的不一樣啊,回家重新計算吧,算好了再說吧。後續計劃全部泡湯吧。
當然也有時候有好的意外,一洞下去,哇,居然油層比想象中多,而且位置淺,而且容易挖。提前完成任務了,怎麼辦?接著挖么?直接生產么?首先你得重做3D數據,做完了以後呢,假如中了大獎,這口探井位置太合適直接轉生產井, 那你要估計一下啊,轉生產井需要多長時間啊?颱風,冬季來臨前能不能做完啊?做不完,做一半行不? 答案通常都是不行,做一半,封井,下次再解封,接著做通常時間和金錢上都不如回家休息等下一次直接搞定 。

海上油井鑽探平台具貴無比,1天收你100萬都還是友情價了。981這樣的巨無霸,如果商業化的話,你看哪個公司能付的起錢讓它趴窩等著? 沒事要麼拖回母港,要麼拖到另外一個地方繼續干點別的事情。從來都是工期要預約平台,沒聽說哪家鑽台就趴一個窩上等工期的。

從新聞資料看,工期宣布是100天,也就是天氣合適打100天,前期認為 100天內可以搞定。海上鑽探意外實在太多。 怎麼都要給自己多留點余量。 所以75天左右完工非常非常之正常,就石油鑽探而言,完全屬於按部就班。

剩下25天怎麼不接著干啊? 那不廢話么,新聞里都告訴你了,本來就不是打生產井。鑽完了,采了樣了,數據記錄了,還能幹啥啊?數據分析一般2周最少了,如果國家打算開發一片油田,那更不是說明天就數據解析完畢了的。你打算讓981趴窩2周等數據,然後幹活1周,然後封井1周用掉下面25天么?

這981撤了,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要不撤,那就純粹屬於賭氣,或者有政治意圖了。如果只是為了噁心越南,跑去圈地,至於拿這麼多個億造這麼個移動平台就放這裡擺看么 ?還不如去學小菲菲弄個破舊不值錢的坐灘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