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芮成鋼「倒下」能繞得開愛國話題嗎?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4-7-14 16: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芮成鋼和「他的朋友」柯林頓握手(來源:網路)

  作為央視名嘴中在微博里當之無愧的頭號大V,芮成鋼最後沒有像重用他的領導所期待的那樣成鋼成鐵,倒是跟他一腳前後,進入了紀檢部門的「法眼」。這實在是包括央視在內的所有人,事先都未能料到、也不願見到的結果。

  這個代表央視才俊、代表中國媒體新銳、甚至想代表亞洲媒體人形象,活躍在國際大舞台上的媒體人,之所以成為太多的人們心中的偶像,不只是因為他出鏡率之高、社交對象級別之高,更在他在重大場合所高調展現的愛國與民族情緒。芮成鋼這個偶像,其實就是向上向善的很多中國知性青年心目中德智表全面發展的完美形象。他對西方社會與民主,有點鋒芒、有點挑逗,有點不屑、有點深刻,剛好契合了國內很大一部分民眾的情緒。《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對芮成鋼是這麼描述的,「年輕、聰明,而且令一些人不快的是,還非常的愛國」。

  現在,進去了的芮大V,被媒體揭開了他無可挑剔的外表形象、接近母語的英文水平、完美無缺的愛國情緒之下,所捂得嚴嚴實實的銅臭味兒。他很尷尬地將自己嘴裡所不屑的「藏著的那個小」,從自己的皮袍下面給露了出來。至此,又一個偶像,在千萬粉絲心目中轟然倒地。這也讓被他忽悠了的粉絲與社會、名人與權貴,一起感到了尷尬。

  客觀地說,如果繞開愛國這個話題,芮成鋼就不是一個完整的偶像與大V。如果芮成鋼不是如此高調愛國,不是如此高潔地將自己往精神領袖的高地去奔跑,他的偶像程度便會大打折扣。央視很多憂國憂民的名嘴,粉絲追不上芮成鋼,不只是因為他們長相不及芮偶像清亮硬朗,也不是沒有機會與國際政治人物對話與交鋒,而是沒像他那樣直接將愛國的大旗高高舉起。因此,這時候說芮成鋼的結局與他的愛國無關,那是睜著眼說瞎話。這就像說衣俊卿繞不開馬列一樣,偶像之所以成為偶像,你不能在他做著偶像的時候說他有信仰,在偶像倒地的時候將他的個人信仰與違法的行為撇得一乾二淨。這不是實事求是的態度,而是選擇性說事。

  芮成鋼進去,最有說服力的理由不是迴避他的愛國者形象,不是簡單的一句與愛國沒有關係,而是法律不會因為一個人有愛國的思想和言語,並且因此成為他偶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手下留情。那種以為愛國的芮成鋼偶像倒地而引發的奔走相告情緒,是純粹的幸災樂禍,是鞭屍般宣洩情緒的論調,其實是對失望的粉絲所表達的疑惑與焦慮的一種貶損與詆毀。

  越高調愛國心裡越有鬼,這個不能成為主流認知的判斷,確實帶有強烈的情緒色彩,但是,揭示高調愛國的芮成鋼與違犯法律的兩種反差太大的關係,對於釐清芮成鋼的膜拜者心頭的疑惑,卻有著非常現實的意義。這就像進去了的芮成鋼,雖然沒進新聞聯播喜大普奔的播報內容,但民間與新媒體的傳播效果絲毫不亞於新聞聯播一樣,這種尷尬,不是你想迴避就能迴避得了的。

  誰都不會因為一個芮成鋼出了問題就從此失去愛國的信仰,誰也沒說過芮成鋼被抓了從此就不愛國了,芮成鋼的能量沒這麼大。把芮成鋼式的愛國,與政治投機、討巧權貴區別開來,把一個人的外在腔調與內在本質區別開來,肯定比刻意迴避來得實在。

  當芮成鋼將愛國情緒視作精神形象的構建素材,所謂精神獨立與思想獨立,便只是一個迷惑。讓社會通過這個素材,清楚地識別精神偶像外表之下的迷惑與迷霧,倒是一個塑造大眾真正的思想獨立與精神獨立的好時機。央視其實可以像當初解剖別的大V一樣,對這個素材,大大方方地解剖解剖。

47

主題

1285

帖子

7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79004
qxw66 發表於 2014-7-16 06:39 | 顯示全部樓層
他挑戰西方,當成中央/西方代理的眼中釘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