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楊早:看芮成鋼,想傅斯年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4-7-14 16: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騰訊大家 今天 10:35

大概誰看了這題目都會一怔,這哪兒跟哪兒啊。是啊,我也是旁觀對芮成鋼的各種熱議時,突然想到的。
芮成鋼出事後,之前各種有關他的報道、段子都被翻出來,到處是對這個人的鄙夷不屑之聲。有人戲言:連郭美美被抓,都有人憐香惜玉,芮成鋼出事,連句好話都聽不見,這是什麼人品?
​(據財新記者7月12日下午多方核實的消息,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和一名製片人,7月11日下午被檢方帶走。此事不亞於一個省部級高官落馬,這個周末,整個輿論場都在為他沸騰。)
芮成鋼混成這麼眾叛親離,肯定有其自身的人品問題。我也不認識芮,這方面沒什麼發言權。只是見到許多人都在引錢理群先生的一段話,來印證芮成鋼「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的普泛性:
「我們的一些大學,包括北京大學,正在培養一些『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人一旦掌握權力,比一般的貪官污吏危害更大。」
這段話流傳很廣,而且很切中某些教育與社會之弊:我們傳授的,是各種高等知識,我們培養的,是看似優秀、實則鄉愿的「精英」。竊以為,魯迅的概括更精準:「做戲的虛無黨。」唯利己,故不將任何公共價值放在眼裡心上,唯精緻,故通曉如何做戲,如何配合。揣著明白裝糊塗,又將糊塗裝扮成萬分明白,到最後說不定自我催眠,入戲太深,真就信了。
猶有可說者,是錢老師這段話,時間點不是很清晰。「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是在他們大學畢業時,便已培養成型,抑或大學只是埋下了發芽的種子?這些人與權力的關係,是權力適逢其欲,還是權力本身有腐蝕性?
媒體也好,個人也罷,甚至某些歷史研究者,知人論世,都很容易有「倒放電影」的傾向。「倒放電影」即由今推往,因為這個人這件事的下場,倒推至一切的開端,找出種種蛛絲馬跡,以驗證「果不其然」的效應。中國人喜歡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小時偷針,大時偷金」,一切都寫在金陵十二釵那本冊子上,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省事得很。
可是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兩面講的。比如芮成鋼今日被帶走,則他對台里人員傲慢,經常不接電話也成了罪狀。如果芮是像崔永元那樣離台出走,那這事也可以被解讀為特立獨行,不同流合污——雖說公道自在人心,但人心又隔了肚皮,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再容易不過,細事不足斷其大節,歷史上亦有無數教訓。
芮成鋼此人,過去我從未在意,目下為什麼犯事,我亦不清楚。只是看了許多的「起底」、「製造」之後,就想到了傅斯年。
傅斯年之前在北大的事迹,我們且不說。他是「五四運動」的遊行總指揮。雖然那是一場失去控制的街頭運動,並非傅斯年設想的和平請願。但傅斯年等人藉助學生運動聲名大噪,卻是事實。1920年,上海大資本家穆藕初出資十萬大洋,指定資助五位在「五四運動」中表現出眾的北大學生出國留學,而且給他們的月費比一般的公費留學生要高。段錫朋、羅家倫、康白情、周炳琳、汪敬熙入選,被時人擬為1905年的「五大臣出洋」。傅斯年為什麼沒能與列?因為他已經考上了庚款的公費留學生,無須資助。
無論如何,「五大臣出洋」之舉動,反映出的是,與江浙財閥聯手的國民黨決意吸收「五四運動」的政治資源,培養學生領袖的意向。事實也是,「五大臣」歸國后,除康白情外,其餘四人都成了國民黨的得力幹將。傅斯年雖不與列,但同樣被指為「吃五四飯」的一群。他回國后,也是在國民政府的教育、學術序列中,順風順水,30歲歸國,31歲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兼中文、歷史兩系主任,32歲任新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所長,之後是中央研究院總幹事,中央博物院籌備主任,國民參政會參政員,兼北大文科研究所所長。抗戰勝利,傅斯年未及五十,已出任北大代理校長。1948年,54歲的傅斯年當選立法委員,同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次年兼台灣大學校長,再一年,去世。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大陸的知識界,包括不少傅斯年當年的北大同學,提到傅斯年,都是稱之為「蔣家王朝的忠實走狗」。傅斯年確實一生大部分時間,都站在維護國民政府的立場,從1928年贊同清黨,到1932年發表文章「擁蔣反共」,再到抗戰勝利主動往北平代理北大校長。雖然傅斯年堅持不加入國民黨,也不出任政府公職,但如果放在現在,一頂「自干五」的帽子是跑不掉的。
再來看傅斯年的仇富心理、民族主義情結,也一直很濃厚。五四之前,他就在《新潮》上發議論,說「凡是坐汽車的,都該槍斃」,五四運動中,學生動輒將街上的汽車掀翻,因為裡面坐的「不是闊人便是官僚」,未嘗不是受傅這種說法的鼓勵。北伐勝利后,傅斯年在蔡元培家吃飯,喝醉了酒,放言道:「我們國家整理好了,不特要滅了日本小鬼,就是西洋鬼子,也要把他趕出蘇伊士運河以西,自北冰洋至南冰洋,除印度、波斯、土耳其以外,都要『郡縣之』。」這話太狂了,立刻遭到蔡元培的喝斥。
如果傅斯年持身不正,身敗名裂,我們也來「起底傅斯年」,這些事例,都可以成為他如何如何心理陰暗,如何如何身為最優秀的中國留學生,卻反過來仇視西方文明的罪證。事實上,中國學界一直有人咒罵傅斯年「隻手遮天,剛愎自用」,王世襄求職,被他厲拒,理由是教會學校(燕京大學)的畢業生不配入史語所;代理北大校長,將淪陷區任教的教師與淪陷時期考上北大的學生一概稱為「偽教授」、「偽學生」,一概不予留用,引起多少人的反感與抗議!比如「偽教授」容庚大聲抗議將政府放棄領土的罪過轉嫁到留守的北大師生身上,「偽學生」鄧雲鄉則更委屈:誰讓我正好生在淪陷區,正好趕在淪陷時期成年?難道我非得千里走單騎,偷渡到昆明去考北大?
傅斯年言行都有極端的一面,殆無疑義。但傅斯年終究不失為一位現代史上的學術巨匠,自有其道理在。在政治上,他始終能保持獨立的身份與立場,先攻孔祥熙,再攻宋子文,有人說是「親痛仇快」,意思是幫了共產黨的忙,但恰恰是傅斯年「不黨」的典型表現。比較膾炙人口的軼事是:傅斯年炮轟孔祥熙之後,蔣介石親自請他吃飯。蔣介石問:「你信任我嗎?」傅斯年答:「我絕對信任。」蔣介石說:「你既然信任我,那麼就應該信任我所任用的人。」傅斯年立刻說:「委員長我是信任的,至於說因為信任你也就該信任你所任用的人,那麼,砍掉我的腦袋我也不能這樣說。」
學術上就不細說了,胡適評傅斯年「他能做最細密的繡花針功夫,他又有最大膽的大刀闊斧本領。他是最能做學問的學人,同時又是最能辦事,最有組織才幹的天生領袖人物」。我這裡想說的是,傅斯年善於為史語所,為中研院,後來又為台灣大學爭地位、爭經費、爭權利是出了名的,但是這一切的「爭」,傅斯年都是出於堂堂之師,不是靠拉關係、聚人脈、諂領導實現的。究其實,傅是為公不為私。他當台大校長,學生鬧事,傅自己學生領袖出身,如何處理,很容易受人譏彈。而傅一方面贊同政府「整頓學風,依法辦理」,一方面強調軍警未經校長批准,不得入校園捕人,甚至對台灣警總司令放話:「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至今台灣大學還有傅園、傅鍾,去思不絕。
​寫了這麼長一篇,要說的無非是:當傅斯年等人經「五四」成大名,出洋留學時,認為他們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諷嘲也同樣存在,歸國后,他們確實也享受到了同齡人沒有的竭力栽培與政治資源。但即使如此,每個人仍然可以在自己的價值體系內,做出自己的選擇。同樣是從事教育文化,羅家倫的獨立性就比傅斯年差得遠,更不用說當年學生自治會的「段總理」段錫朋了。
權力的腐蝕,名位的誘惑,是從古就有的陷阱,走在路上的人,自己必須了解、當心。將一個人的成敗,全歸於體制,未免是在替個人卸責,而大談人品,強尋蛛跡,又變成另一種妖魔化。
這裡已經不只在談芮成鋼,你懂的。

47

主題

1285

帖子

7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78932
沙發
qxw66 發表於 2014-7-16 06:43 | 只看該作者
傅斯年,蔣的政客,沒法和芮成鋼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06: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