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亞洲代表:左手權力、右手財富 芮成鋼的公關生意經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SHOWERDI 發表於 2014-7-14 1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破鼓眾人捶,比如芮成鋼。

  芮成鋼被查還未及24個小時,已經有騰訊財經的消息稱,身為媒體人的芮成鋼曾參與成立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而後者在2007年成為愛德曼國際公關公司的子公司。帕格索斯曾經為央視財經頻道的達沃斯報道提供策劃執行服務。

  1、左手權力,右手財富:芮成鋼參股公關公司,為央視財經提供服務

  芮成鋼參股公關公司,服務的對象正是自己的東家央視財經。央視內部明令禁止職員私自參加商業活動,而芮這種左手權力右手財富的交換把戲,在長時間內竟未引起台內警覺。

  騰訊財經通過查詢工商資料,發現芮成鋼本人確實曾經參與創立一家名為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簡稱帕格索斯)的公司,並長期持有7.9%-36%不等的股份,直至2010年從該公司撤資。

  

  工商資料顯示,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註冊成立於2002年1月25日,註冊資本50萬元人民幣。而這時的芮成鋼剛剛參加工作3年。愛德曼的入股,並未披露具體交易金額。但可以看到的是,芮成鋼的股份從36%下降至7.9%,相當於將近28%的股份出售給了愛德曼。

  公司最近一次的註冊信息變更為2014年4月4日,當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長艾倫·范德爾默變更為維克托·馬蘭格(VICTOR ALLAN MALANGA)。與此同時,一個與芮成鋼名字差一字的名為「芮成剛」的人士則從董事名單中消失。

  騰訊方面稱,自2003年以來,帕格索斯一直被中國國際公關協會評為本土公關前十強。這並不意外,因為帕格索斯目前的母公司愛德曼國際公關近年來一直位列國際公關公司收入第一名(據199IT提供的數據顯示,其年收入達到7.46億美元),國內著名的公關公司藍標(Blue Focus)2013年以年入2.71億美元排名第9。

  帕格索斯從2009年開始為央視財經頻道的達沃斯報道服務,而直到2010年8月13日之前,芮成鋼都是帕格索斯的股東。也就是說,芮成鋼參股的公司,成為了自己東家的供應商。

  公開報道顯示,某門戶網站(虎嗅註:即新浪財經)曾經發布預告稱,「2009年2月10日上午10:30,央視經濟頻道著名主持人芮成鋼、帕格索斯傳播機構董事總經理曹剛做客,為您詳解春節期間瑞士達沃斯之行的花絮和感悟。」但騰訊財經未能找到該訪談的實錄及進一步消息。

  巧合的是,2014年7月7日,愛德曼(中國)集團架構重組,在帕格索斯傳播機構(Pegasus Communications)的基礎上改組成立全新的體驗營銷品牌帕格索斯體驗營銷(Pegasus Activation),並將現有帕格索斯公關業務併入愛德曼國際公關(Edelman Public Relations Worldwide China, Co. Ltd)。

  2、利益誘惑,損害的是媒體機構的公信力

  媒體人不乏傲嬌者,公關人不乏傲慢者。但媒體與公關是歡喜冤家,雖然業內車馬費、黑稿槍稿事件頻發,但芮成鋼參股帕格索斯一例性質完全不同,他已經從業內常見的車馬費、槍稿賺錢,上升到以參股形式,與公關公司私下聯成利益紐帶。央視財經與帕格索斯的交易,是權力與金錢從左手換右手的遊戲。達沃斯年會的報道和採訪,未必令其供職的媒體機構產生新聞立場的偏差,但澎湃新聞網稱:

  央視內部傳聞稱,芮成鋼及其家人成立了公關公司,利用採訪資源牟利。

  然而帕格索斯並非只做獨門生意,一旦遇到其它公關案件,難保其立場不會有偏差,進而導致媒體品牌公信力受到損害,所謂「媒體是無冕之王」有其高貴之處,但也最易「公器私用」——這也是弊病之所在。

  央視供職人員待遇不菲,同時嚴禁供職人員參加商業活動。芮成鋼之前,著名主持人方宏進在2003年離開央視后,於2006年開設了北京澳衛時代廣告傳媒有限公司,據新聞資料可知,方宏進因與今麥郎廣告資金糾紛,一度傳出因詐騙質控而被拘的消息。

  目前國內媒體人轉行公關者並不鮮見,而公關轉投資媒體也時有發生,最近的一例是海唐公關。2013年,龔文祥微博即傳出海唐要做媒體的消息,但直到本月,我們才通過一些微信的渠道看到海唐做媒體的招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