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芮成鋼和央視窩案引爆媒體地震!(轉)

[複製鏈接]

4977

主題

5008

帖子

673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7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shangxiu 發表於 2014-7-14 11: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77年出生,安徽省文科高考狀元的《央視財經頻道》主播芮成鋼,是中國媒體迅速崛起的標誌性人物。人長的帥、嘴巴快、有才有智的央視主持人,成為無數人關注的焦點。在央視走出中國的歷程中,芮成鋼是獨一無二的「高富帥」。通過多次出席國際重大會議、採訪眾多國際政要人物,芮成鋼顯示出極強的人氣,並且吸引了無數人的眼球,成為當今社會非常有代表性的媒體強人。

然而,今天的頭條新聞如是說:「央視財經頻道以有8人被帶走調查,包括1名女主持」。再仔細一看,這8位被調查的人員,包括央視名嘴和高大帥:芮成鋼。這是一個比「大老虎」級領導倒台更為「刺激」的重磅新聞。頃刻間,引爆了中國媒體一場殺傷力極強的地震。其影響力之大,將超乎很多人的想象力。

今年6月1日晚,49歲的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因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隨後便有傳聞稱,芮成鋼已接受調查。6月3日,芮成鋼的助理否認其被調查的消息。7月11日19時39分,央視《經濟新聞聯播》官方微博發布節目預告,稱芮成鋼和謝穎穎兩人還將被安排為當晚八點半直播節目的主持人。

令人震驚的是,該節目開播后,主持人芮成鋼缺席,主播人只有謝穎穎一個。就在此時,消息傳出芮成鋼和央視財經頻道原副總監李勇被檢方帶走。更有消息稱,芮成鋼是直接從央視被有關部門帶走的,節目組事前一點都不知道。

芮成鋼被帶走的前一天晚上10時40分還在央視財經頻道《環球財經連線》主持節目。檢察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對芮成鋼等8人下手,一方面說明腐敗的嚴重性,另方面說明今天的反腐力度和速度,足矣讓這些原來不知天高地厚的傳媒大腕,靈魂出竅。

央視窩案始末

7月11日晚上8點半的央視《經濟信息聯播》節目中,芮成鋼的主播位空置,連話筒都沒拿下。隨後,網上信息透露,央視「高大帥」名嘴芮成鋼,當晚在央視大樓內被檢察院的人員帶走,事前,央視節目組毫不知情。

法制晚報報道,繼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吉林省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犯罪被檢方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后,央視反腐再曝新消息。央視財經頻道原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和一名製片人也被檢方帶走。

近兩個月來,微博大V芮成鋼在擔綱《經濟信息聯播》直播前,都會在實名微博發布消息,「直播見,朋友們」。但是,7月11日當天晚上,芮成鋼沒有更新微博。他最新的一條微博是10日晚間的「直播見」。

接替芮成鋼主持節目的是央視財經頻道男主持人姚雪松。7月11日20點以後,芮成鋼的名字從央視所有官方微博中即刻消失。

芮成鋼事件是繼6月1日最高檢通報郭振璽、田立武涉嫌受賄罪之後,央視財經頻道被牽出的又一位重量級人物。

6月6日,財經頻道製片人和財務總監王世傑被有關部門帶走。王世傑被帶走後,央視一位年輕女播和一位女編導也被帶走。很明顯,這些人在財經頻道,不知道幹了多少事,已經形成了一窩受賄犯罪的新聞媒體大案,引起了最高檢察院的高度重視。

央視窩案,與去年12月,曾擔任中央電視台副台長和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有關。郭振璽可能是李東生在央視的一個小兵,不過,他們的性質是一樣的,也就是利用央視的話語壟斷權,接受他人的賄賂,同時,也有「與他人通姦」的行為存在。

據說,郭振璽被抓,央視內部毫無徵兆,他被帶走的前一天下午還出現在央視老台址的大廳里。

芮成鋼的名氣比上面說所的央視領導要大的多,儘管他的官位並不高。由於他的出鏡率高,形象突出,說話強悍和霸氣,被外界稱為「財經頻道國際化」的標誌性人物。

芮成鋼年紀不大,出名的速度卻很快,是央視的獨特地位成就了他。1995年安徽省合肥市文科高考狀元,就讀外交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畢業後進入央視英語頻道,2008年4月,加盟經濟頻道國際組,是該組多個有很大影響力的欄目主持人,包括《環球財經連線》和《經濟信息聯播》。

芮成鋼曾經與比爾 蓋茨共進過早餐,參加過柯林頓的私人聚會,稱得上是央視知名度最高的主持人之一,獲得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在同事眼裡,他是財經頻道國際化的標誌。在國人眼裡,他不僅是網路大V,也是高大帥的代表性人物。

2007年,芮成鋼的博客《請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引發輿論聚焦,一夜之間奪得50萬點擊率。芮成鋼的成功,在於他懂得中國的社會和政治生態。例如,他在《虛實之間》一書里調侃:「搞關係,必須的!」

他把中國的關係學,不折不扣的應用於自己的國際化路程中。他說,「當我與某大國首相初次見面,如果我能一口氣說出一串我認識的與他同一黨派的議員,他就會覺得很親切。工作多年,我的採訪對象之間其實有很大的重複性和關聯性,轉來轉去,都是那個小圈子,在我大腦里形成了一幅清晰的人脈關係圖。」

就是芮成鋼的國際化關係理論,才讓他成功的採訪了南非總統祖瑪(2010年8月)和許多本來不應該接受他採訪的國際政要。

義大利前總理馬利奧 蒙蒂曾說:「被芮成鋼這樣的重量級記者專訪,是一件相當愉悅的事。」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則說:「我為亞洲能有他這樣優秀的媒體人感到自豪和驕傲。」

芮成剛和央視腐敗窩案的反思

媒體本來應該為大眾傳播信息,伸張社會的正義和公平。中國經濟的迅速崛起,促進電視和其它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

經濟學一個最基本的概念就是收入需求彈性。如果某個產品的彈性係數小於1,說明當人們的收入增長1%時,對這種產品需求的增長幅度就會小於1%。這種產品,通常被叫做必須品。例如,許多食品和日用產品,都屬於必須品。

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收入水平迅速增長。人們用於傳統必須品的需求佔總收入的比例,越來越低。同時,用於非必須品的消費,佔總收入的比例越來越高。非必須品的收入需求彈性係數,一般大於1。非必須品,也叫奢侈品,比較常見的,包括進口的女性手提包和化妝品、豪華汽車和住房,等等。

人們對大多數服務性「產品」的消費,與看得見的高端消費品的消費是一樣的,其收入消費彈性係數一般都大於1。而且,越高端、越「虛無飄渺」的消費和娛樂服務性項目,其收入消費彈性係數越大。例如,高水平的電視和電影節目,其收入消費彈性係數都遠遠大於1。對這些項目的消費,隨著人均收入的不斷提高,人們用於這方面的消費佔總收入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這就是我們看到近年來電影和電視劇票房越來越高的緣故,也是電影明星的身價越來越高的緣故,電視台發展越來越快的緣故,電視台美女帥哥主持人的身價越來越高、知名度越來越高的緣故。

不僅如此,掌握電視台和其它媒體的人,收入和知名度也迅速提高。如果說,一線的電影明星年收入可以超過一個億的話,那麼,一位著名的主持人的年收入就可以超過1千萬。

是時代賦予這些明星和知名主持人發財的歷史機遇。然而,掌握明星和電視台主持人命運的人,是背後的官員或者電影導演。這些官員和導演的實際市場價值不高,但是,他們可以通過決定一線明星和主持人的命運,從中獲取利益。

電視台的另一個機遇就是市場化。市場化加劇了企業和產品的競爭程度。為了把產品賣出去,企業必須通過媒體做大量的廣告。當電視台控制在少數人手裡時,這些人可和眾多的企業達成一定的同盟,在把企業產品推出去的同時,媒體人也可以從中獲利。央視的特殊地位,其覆蓋面之大,影響的人數之多,屬世界的巨無霸。如果體制不健全,尋租的空間可以說是無窮大的。

有的學者,例如郎咸平,在自己出名以後,也與媒體掛鉤,獲得曝光率和話語權。而後,他的一個節目,就可以獲得常人數年、甚至一輩子的收入。三年前,郎咸平為郭美美母女做節目,所獲得的收入就高達數百萬。

這些知名的名嘴、主持人和明星,利用他們在工作中的知名度,可以為企業、個人和產品傳銷,從中獲取暴利,成為一夜暴富的中國新貴。

央視窩案的杯具

李東生從一個央視領導,升為公安部的領導,是一個謎。芮成剛,作為公眾名嘴,被央視的腐敗窩案拖下水,使中國貧民不再相信公平和公正。

國家和民族所賦予的權利,使許多人在金錢和美女面前,完全失去了免疫力。據說,央視的正常收入並不高,主播和名嘴桌面上的收入一年也就是20-30萬元。

但是,少數美女主播,通過曝光率和秒殺男人的長相,吸引富豪和高官的關注而接近權力和財富。直接嫁給富豪或充當大老虎的小三,是她們從女主播搖身變成富婆最簡單而快捷的路徑。

有的主播,也可以不顧公眾形象的敗落,爭先跑到美國生孩子。這些人如果不是知名的明星,想到那裡生孩子,其影響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作為知名的主播、明星,不斷的找外國人結婚,不斷的跑到國外生孩子,就是等於告訴國人:中國不是生孩子的好地方。

我們必須承認,在許多方面,中國不如美國。但是,只有中國的崛起,才能使這些人有能力跑到美國生孩子。問題不在於孩子生在那個國家,問題在於,這些人在國內賺了錢,利用國內公眾平台出了名,卻跑到了國外生孩子,直接或間接的否定和鄙視這片讓她們成功的土地。敢問:你總不能在發財以後,怪這片土地對你不公平吧?沒有央視,沒有中國的迅速崛起,有這麼多的發財機會嗎?

其實,大家應該更加珍惜中國。是她的迅速崛起,才造就了這麼多的富豪和明星。可是,今天曝出來的央視醜聞,卻多少讓大家明白了原來無法明白的怪像。

這個答案就是,在這些明星周圍,充滿了腐敗,包括被大眾追棒為明星的人,也是腐敗窩案的主要成員。

一個央視頻道,一次被抓8人,而且,這僅僅是剛剛開始而已。隨著反腐風暴的發展,將有更多見不得人的驚天新聞出現。

王岐山可能不會放過這些敗類利用公眾平台,在謀取巨大私利的同時,給全國人民傳播巨大破壞力的負能量。

反腐在央視已經引發地震。在暴露可悲問題的同時,更讓我們看到反腐勝利的希望。這個希望,將使傳媒系統更加純凈,使老百姓在打開央視頻道的時候,心裡有一種希望、而不是絕望的感覺。

2

主題

34

帖子

75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75
沙發
雨下不下 發表於 2014-7-14 13:21 | 只看該作者
光溜溜的銀屏也不幹凈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