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芮成鋼早就為自己的結局準備了答案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7-13 09: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據財新記者7月12日下午多方核實的消息,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和一名製片人,昨天下午被檢方帶走。其實,早在一個多月前,他的上司郭振璽因涉嫌受賄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后,坊間就流傳芮成鋼被調查的消息,沒想到這種「謠言」居然被坐實,看來群眾的眼睛還是雪亮的。

  如果套用芮成鋼的邏輯,他的下場可以用「人性爆發」來稱呼。早在去年8月,他曾經發了這樣一個微博:「很多人忙著把自己當成良心代言、正義化身、民主鬥士,忘了照照自己皮袍下的『小』。罵特權時是否渴望特權?罵空氣質量時是否開著大排量SUV?罵權貴腐敗時是否沒耽誤自己尋租獲取暴利?高呼民主時是否想讓其他人都閉嘴?是既得利益者因利益不夠而抱怨?還是真善美雖被環境限制,卻依然人品爆發?」

  如今再回過頭來看這條微博,就只剩下諷刺的意味了。看來,芮還是很清楚人性的本質的,也確實生存在一個時刻存在利益交換和勾兌的環境中,那麼沒有「人性爆發」就不正常了。其實,如果聯繫一下語境,他所謂的「人品爆發」應該指的是一種正能量,即真善美;而這裡的「人性爆發」則是一種負能量,即假醜惡。一向以輸出正能量為己任的「芮代表」,居然是一個充滿負能量「丑角」,這難免會讓粉絲們寒心。

  芮成鋼的這則微博,顯然是要送給那些動輒就調侃自己的那些人的,但為避人耳目,他卻巧妙地將這些人轉換成批評政府的人。完成這種轉換后,因為是一個從來不挑政府毛病的「愛國者」,他自己也就「代表」了政府。而這個微博的中心思想就是:要挑政府的毛病,你首先必須是聖人君子。這種作派儼然就是高高在上的既得利益階層,等於是告誡人們要「悶聲發大財」,而不是沒事「找抽」。其實,胡錫進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要挑政府毛病的人首先要保證自己「屁股乾淨」。

  如今芮成鋼被帶走,被解讀為央視反腐進入了第二波。自5月 31日財新網最先報道央視原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吉林檢方帶走後,央視內部已有多人被調查或協助調查。6月6日,與郭振璽過從甚密的製片人王世傑被帶走。王世傑身兼頻道運營組的財務總管,有「大內總管」之稱,另外,財經頻道還有一位年輕女主持人也被帶走。

  央視在反腐高壓下「醜聞」 不斷,這儼然和央視大樓的詭異造型沒有什麼關係,它只不過給人們提供了一個聯想的空間。在我們這裡,輿論與宣傳並沒有什麼區別,那麼媒體的批評和監督功能就極可能變異為選擇性的,這就為腐敗的產生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在此基礎上,有心人再以改革的名義為腐敗完成一系列的制度配套,一個腐敗窩子就打造完畢。在這樣一個環境下,「人性爆發」爆發只是分分鐘的事,動輒「代表亞洲」的芮成鋼概沒能外。

  一向以正能量示人芮成鋼,同時也深受負面消息的指摘,其中有一個關於「京城飯局」的網路文章提到的似乎就是他,有一段是這麼寫的:

  「還有一次,中石油的一個副總請客,央視二台一個知名男主持也來了。男主持聲音有磁性,人長得精神,當時正從耶魯大學留學回來,氣質很知性。飯局上聊起中東局勢,這名男主持如此說道,『正如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說的……』

  聽得我們胃都酸了。

  幹掉兩瓶紅酒後,男主持不那麼端著勁了,嚷嚷著要和中石油的副總對賭,如果自己能再喝掉一瓶紅酒,副總必須要給自己一張加油卡。

  這兄弟開著三百萬的車,為了一張兩千塊的加油卡,這麼給力,真不知道是怎麼發育的。」

  網路文章不可輕信,但卻能觀察出民間對一個人的真實看法。芮成鋼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主流媒體與民間輿論完全呈現出兩極走勢,在一個社會中,如果這樣的人越多,說明兩個輿論場早已經分裂,這應該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東西。而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主流媒體不僅用宣傳替代了批評,而且這種替代還是在沒有自由媒體的前提下進行的。

  生活在一個腐敗的環境里,一直從事著利益勾兌和交換,卻能時刻「懷揣向世界傳播中國的神聖使命」,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糾結心態無人能知。在耶魯法學院做訪問學者時,當一位教授在發言中提到「中國不是民主國家」,芮成鋼立刻站起來反駁:「美國人一向認為只有美國的民主才是民主,其實民主可以有不同的含義,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

  從他2009年的一段言論,我們或許可以有所發現。也正是這種觀念支撐著它糾結的人生:「我個人覺得在新聞領域中是沒有所謂真相的,這裡面只有事實和角度。事實是什麼?哪些是事實?這是很客觀的東西,然後,我是從哪個角度看這個問題,答案是不一樣的。沒有人知道百分之百的真相,真相是一個很虛的概念,只是事實加角度。」

  主動逃避真相,這完全是一種 「鴕鳥政策」。如此,我們終於看到了芮成鋼的底氣是怎麼來的了:通過角度來選擇事實,然後把它當成「真相」來看待,正是這種自欺欺人的辦法,才打造了一個口是心非的「裝家」。當然,做一個讓人不屑的「裝家」,其目的還是從安全形度上考慮的,是牟利時的一種策略選擇,和自己真實的價值觀沒有什麼大的關係。

  一個本應該成為「反腐尖兵」的輿論巨擘,自己家裡卻弄得醜聞不斷,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揭示了腐敗屢打不絕的原因。其實,不管人們如何調侃芮成鋼,他的學識和能力還是無人否認的。如果有了一套不敢腐的制度約束,諒他人品再差也到不了今天。因此,「人性爆發」和環境息息相關,如果周遭環境成了精英的「絞肉機」,也只有漏網之魚才能歌頌制度。關鍵的問題是,沒有人敢肯定自己永遠是那條幸運的魚。

  既然提到過「真善美被環境限制」,今天的下場說明他早已經與人家同流合污了,而前者就是後者的原因和答案。至於同儕出事後的輕鬆和鎮定,以及用禪師對話的獨特闢謠方式,都是強打精神而已。那句「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無疑顯示出他的「裝家」本色,只是僅有月余他就應聲「出事」了。人們注意到,芮早年的博客中引用過這樣一句話:「風光的背後不是滄桑就是骯髒」,沒想到如今一語成讖。

4

主題

1249

帖子

2564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倒騰醬油的小販

Rank: 4

積分
2564
城市達人 發表於 2014-7-14 00:40 | 顯示全部樓層
說得很到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4-7-14 10:06 | 顯示全部樓層
對別人剖析的清楚 對自己剖析的模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6: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