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被撕咬的陳游標 美國人為何容不下「中國首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4-7-12 19: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獨家網       作者:李鐸 田洋      2014-07-10   

  外媒對標哥指指點點的背後實際上是覺得標哥的慈善行為背後是一套不同於西方意識形態的文化政治邏輯,這個東西威脅到了西方積聚了幾百年的霸權的文化心理基礎。如果放到冷戰時期,陳游標的行為一定讓美國心中暗喜。因為慈善這面象徵人權與文明的旗幟象徵的正是西方資本主義「和平演變」戰略背後的核心價值。但在資本主義經濟體走向衰落的今天,慈善的意義在西方眼中卻發生了變化:彷彿它昭示的不再是人性的光輝,人權的良心,而是散發出馬克思所說的「共產主義幽靈」、或在今天可以稱之為「中國崛起」的光芒。陳游標的高調與中國在國際社會中蒸蒸日上的地位形成了「共振」,這大大刺激了西方的神經——他們完全有理由覺得恐懼、驚慌。
  從斥資在《紐約時報》上刊登廣告呼籲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到堆錢牆助推經濟普查,中國企業家陳游標的行動一直處在輿論的風口浪尖。2014年以來,他又因為自己一向高調的慈善行為而備受爭議。2014年6月16日,陳游標斥資17.5萬美元在《紐約時報》刊登整版廣告:陳游標將攜手美國慈善機構紐約救助會,請1000名美國窮人及流浪者吃一頓午餐,並在餐後為每人發放300美元現金。這則廣告版面的主圖區並列排放著兩個人物肖像—陳游標本人和雷鋒。廣告宣揚了雷鋒精神,傳播陳游標的慈善理念,並為報名者留下了郵箱。6月25日,陳游標如約出現在紐約中央公園船屋餐館和美國窮人以及各大媒體見面,開啟他免費發放午餐和送「紅包」的美國行。當天的午宴現場,一位來自於中國全球合作基金(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的主席唐納修(Patrick Donohue)向陳游標頒發了表揚狀,授予其「世界首善」的榮譽稱號。7月8日,陳游標發微博《「聯合國」騙子終於暴露 敗類不除不足以平民憤》,承認收到「世界首善」證書系被騙。

  從給美國窮人提供免費午餐和救助金開始,美國媒體就一直關注著這位名片上印著「中國首善」的企業家。就在陳游標的美國之行的當天,美聯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以及法新社等西方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美聯社發文稱,「中國大亨的紐約午餐會變成流浪漢對金錢的追逐……但是如此體面的用餐環境並未讓所有食客滿意,因為他們並沒有領到承諾的300美元現金」。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稱,陳游標曾在美國媒體上打出廣告,承諾給參加午餐會的人每人發放300美元現金,但此次活動的組織方——紐約市援助會執行董事梅耶斯在25日的活動上表示,這不在活動安排中,他對食客們喊話說:「沒有現金,大家懂了嗎?」最終,只有幾人作為代表上台領取了300美元現金。法新社以「紐約的無家可歸者怒對陳游標的『作秀』」為題對陳游標的紐約之行作了報道。這些報道雖然從全文來看,並不是完全的一邊倒,但是從標題和措辭來看,西方人顯然不能接受一個中國人在美國的如此高調的慈善行為。不論標哥的行為是作秀還是真慈善,畢竟使一些美國窮人獲得了經濟上的資助。從根上說,這是一件好事。問題在於,西方媒體為何總是帶著有色眼鏡來看待標哥?

  這些媒體之所以撕咬陳游標無非是陳的海外慈善行為觸動了某些人的感情底線,在他們看來慈善行為只能打著資產階級人道、博愛的旗號由發達國家的資本家來做,什麼時候輪到中國人打著雷鋒和無產階級道德的旗號來做慈善了?外媒對此指指點點的背後實際上是覺得標哥的慈善行為背後是一套不同於西方意識形態的文化政治邏輯,這個東西威脅到了西方積聚了幾百年的霸權的文化心理基礎。在他們看來,慈善事業只能由接受過西方教育的巴菲特、比爾·蓋茨來做,陳游標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富豪,頂多算是一個暴發戶,你有什麼資格做慈善?而且,在某些西方媒體眼中,道德、人權、自由、民主這些現代價值只屬於資本主義世界,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壓根跟這些現代價值不沾邊。跟社會主義國家相聯繫的字眼是專制、封閉、落後和貧窮。然而標哥的紐約之行讓西方人看到了一個正在崛起的中國。
  在西方人眼裡,陳游標在紐約中央公園發放免費午餐正如同當年西方在華設立教會、開辦學校一樣,在某種程度上對美國的自信和優越感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標哥不過為美國人提供了免費的午餐和300美元的資助,這樣一件小事就讓老大帝國美利堅覺得有些坐不住了,調動各種輿論工具冷嘲熱諷,以顯示自己的價值優越感。殊不知,這樣做的結果恰恰暴露了西方式道德優越感背後的強盜邏輯和在面對中國崛起時的緊張。近代以來,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國家先是用堅船利炮打開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大門,繼而利用自己的經濟和政治特權向這些國家和地區的人民灌輸自己的價值標準,強迫他們採用自己的生活方式,並用民主、自由、人權的幌子為自己的強盜行為塗脂抹粉。久而久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或許忘記了這些漂亮字眼背後的鐵血代價,只記得自己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唯一合法的解釋者和價值輸出者。在他們看來,慈善行為和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一樣,只能由他們來主導和輸出,「僅此一家別無分店」。陳游標的紐約之行讓西方人感到自己的買賣做不下去了,有人要來搶生意了。
  標哥恰恰是在美國人的生意趨向冷淡的時候來到了美國,向美國人展示了一個新的中國。這也是美國人無法忍受標哥的原因之一。如果放到冷戰時期,陳游標的行為一定讓美國心中暗喜。因為慈善這面象徵人權與文明的旗幟象徵的正是西方資本主義「和平演變」戰略背後的核心價值。但在資本主義經濟體走向衰落的今天,慈善的意義在西方眼中卻發生了變化:彷彿它昭示的不再是人性的光輝,人權的良心,而是散發出馬克思所說的「共產主義幽靈」、或在今天可以稱之為「中國崛起」的光芒。陳游標的高調與中國在國際社會中蒸蒸日上的地位形成了「共振」,這大大刺激了西方的神經——他們完全有理由覺得恐懼、驚慌。如果說,西方媒體對標哥的攻擊顯示了他們在面對中國崛起時的驚慌與恐懼的話,那麼國內某些媒體對標哥的批評則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美國及其霸權話語對中國的影響。在某些國內媒體看來,不但慈善應該由巴菲特、比爾·蓋茨來做,而且只有按照巴菲特、比爾蓋茨的樣子來做慈善才算是做慈善。彷彿中國人到了今天就連生活都要靠背和複製美國才算是真正生活過一樣,這說明正在崛起的中國還缺少自己的話語權,中國還有相當一部分人沒有勇氣沒有能力來想象一個不再跟在西方背後亦步亦趨的中國。這樣說意思並不是說我們要夜郎自大肯定我們自己有的一切東西都是好的,而是要一種文化和道路上的自信。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用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走出了一條與西方模式不同的強國之路,從向西方學習到敢於對西方說不,再到標哥充滿自信地向西方人行善,我們可以說我們完全有了能夠用中國夢來取代美國夢的基礎。標哥的高調慈善行為事實上為我們提供了一個不同於宣傳美國夢的好萊塢大片的另外一種想象世界的方式,這種想象正在變成現實。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陳游標被打壓的事件告訴我們:作為崛起中的發展中大國,中國的外交同陳游標的慈善一樣,還需要更多的魄力、智慧和手段。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沙發
Hanxin 發表於 2014-7-12 21:26 | 只看該作者
是嗎?
不妨換位思考:如果一位美國公民,到中國給叫化子發錢,請吃飯,
中國就能容得下嗎?敢在機場海關放行嗎?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3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4-7-13 20:41 | 只看該作者
你怎麼知道不能呢?就憑你的「如果」?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4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4-7-13 20:49 | 只看該作者
一個英國工程師的慈善「修行」相比中國人對「日行一善」的理解,英國工程師托尼開辦黃河慈善廚房,為殘疾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免費餐的「善舉」簡單而執著,且堅守時間長達7年。

  西安街頭巷尾出沒的流浪漢大都知道,每周的一、三、五,在五星街一間簡易食堂,可以從一個叫托尼的英國男子手中,領到一份免費餐。目前,托尼已投入70餘萬元人民幣用於對流浪漢「免費餐」的供應。7年來,托尼的團隊每個月提供的簡餐超過2000份。……  ……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