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內地女星較勁英語:湯唯最自如章子怡最淡定!

[複製鏈接]

5454

主題

5515

帖子

763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章子怡

 內地大牌女星們如何跨越非母語的障礙?學習英語的成效到底如何?收集了不少明星發表英語演講、接受英語採訪的視頻,綜合網友的意見並邀請專業人士對明星的英語水平進行逐個點評。

  出演英語影片,出席國際電影節,與國外品牌商打交道——當下演藝職業對藝人明星的語言要求越來越高,但是,藝人本就沒有多少時間來學習,而身在名利場,想沉下心學外語,更是難上加難。不過,有外語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演員模仿能力很強,模仿個東北口音、山東腔唾手可得,只要肯下工夫,區區幾句英語台詞更不在話下。「歌手學英語更加容易,王菲演唱《Eyes on me》、翻唱皇后樂隊的《波西米亞狂想曲》時發音就很准。」這位專業人士表示。

  李冰冰攻克英語靠膽大臉皮厚

  苦練英語,出席國際影展,出演好萊塢大片,這些年李冰冰在國際范兒的道路努力奔跑著。不過,學習英語是一項長期工程,李冰冰練英語同樣經歷了漫長的過程。早在2009年,李冰冰宣布進軍國際大銀幕時,就表示自己在學習英語方面卓有成效,尤其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在當年舉行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她用英語在國際論壇上發表演講,表達了中國人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和行動。不過,她對此並不滿足,不願意停留在背演講稿的水平線上。到了2011年主演《雪花秘扇》時,她請了老師指導,在日常對話中隨時隨地糾正她的發音和文法,擠出零碎時間練習。不知不覺中,曾經自嘲初中英語水平的她,開始在採訪中蹦出英語單詞。在影片拍攝完成、宣傳影片時,李冰冰能用流利的英語對外媒記者推介自己的影片。2012年,李冰冰用全英語對白參演好萊塢影片《生化危機[微博]5》,這讓她的英語水平再次提升,目前她還接拍了《變形金剛4》。

  在出席某國外珠寶展時,儘管準備充分,但是為了不出岔子,李冰冰在臨場時還舉著本子查看講稿,進行口頭練習,看得出有點緊張和忐忑。李冰冰說: 「我到底能不能學會?現在才開始學是不是有點晚了?我想跟英語學習者說,不要覺得晚了,慢慢學,一句一句,一個字兒一個字兒地學,你學一個字兒就是一個字兒。」

  在國外一個脫口秀電視節目上,李冰冰也透露了自學英語的秘訣:「我每到一個地方,看到我不認識的英語單詞,我就會請教別人,而且我的手機里有詞典,我用它來查詢和學習。」另外,臉皮厚到不怕人家笑話,膽大、敢說,認識一個單詞敢說倆,這也是李冰冰學英語的「風格」。

  張靜初為考研[微博]學英語歪打正著

  在2012年BBC一檔脫口秀節目上,張靜初流利的英語讓觀眾驚嘆。不過,張靜初學習英語有多年歷史,最早得追溯到10多年前。據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中戲導演系大專班畢業之後她並不滿意自己的學歷,大概在2001年左右,她就開始學習英語,不過目的並不是為了演戲,而是為了考研(微博)。為此,她除了到外語學院上課,還到新東方去學習。儘管考研並沒有成功,但英語本事卻學到了手。電影《孔雀》獲得了第55屆柏林電影節評委會大獎銀熊獎,張靜初因此成名,也讓她之前的努力學習收到了效果,流利的英語使她接受國外媒體的採訪不需要翻譯。在出演英語影片《拉貝日記》之後,她又與成龍[微博]合作出演《火拚時速3》,在國際上進一步打開了知名度。

  湯唯留洋浸倫敦墨水

  2011年戛納電影節閉幕後,一段湯唯以流利英文接受訪問的視頻被網友瘋傳,湯唯的一口倫敦腔被粉絲讚歎「自信、幽默、洋氣」,而這全賴於她在倫敦求學時打下了語言基礎。自從2007年拍完《色,戒》之後,湯唯就從公眾的視線中消失了一段時間。對於自己這幾年的行蹤,湯唯解釋說,她去了一段時間倫敦,此外的大部分時間都待在香港。在這數年時間裡她一直在學習語言以及戲劇。其中在倫敦時她學習英語,同時排演了一些莎士比亞戲劇的片段。曾有一位 BBC英倫網專欄作者表示,湯唯的發音基本上無可挑剔,但是在肢體語言上,尤其是在表達一些簡單讚美之詞的時候,過度使用肢體語言和小動作,不夠英式英語的冷與硬。

  不過,學習英語並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拍攝韓國影片《晚秋》時,同劇組演員爆料說湯唯經常向人請教一些單詞的發音問題,因為她飾演的角色是個西雅圖姑娘,不能講一口英式英語。

  港台明星多是「國際班」

  港台明星不少有留學[微博](微博)背景,有的甚至在國外長大,英語好、通曉幾國語言的不在少數。

  莫文蔚[微博]爺爺是英國人,她不但中學會考時英語、法語成績均為A,更到倫敦讀大學,能說3種外語,包括英語、法語和義大利語。英國可以說是莫文蔚的第二故鄉,今年3月她更在英國出版首張英文爵士樂專輯《Somewhere I Belong》。

  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的侯佩岑很小的時候,媽媽便常常播放英語錄音帶給她聽,讓她早早接觸英語環境。她對語言學也一直很感興趣,大學時常看國家地理頻道,另外她也認為看當地的電視劇集學英語效果最好,結果使得她那時講的英語都帶點加州腔。大學畢業之後,她被製作人看中,當起了英語主播。在工作中,她經常採訪國外明星或出國做外景,比如她曾經用英語採訪莎拉·布萊曼。

  謝霆鋒自小在加拿大念書,去年4月出席香港科技大學[微博]講座時,他第一次以企業CEO身份跟學生分享成功之道。當時他以一口流利的英語侃侃而談,顯示他英語很不錯。

  專業人士逐個評

  發音非關鍵 自信更重要

  明星學習英語的成效到底如何?記者收集了不少明星發表英語演講、接受英語採訪的視頻,同時邀請畢業於中山大學[微博]外國語學院、目前在大學任教的劉老師對明星的英語水平進行逐個點評。

  不過,在點評開始之前,劉老師強調了評價的標準問題:「發音不是最關鍵的判斷標準, 關鍵的是說話者能不能用英語來思維,能不能表達複雜的意思。另外,更關鍵的是能夠做到自信地表達自我。」劉老師認為,不少發音不標準的明星遭到網友嘲笑,這是一個錯誤心態導致的認識誤區:「非英語國家的演員、明星說英語發音不正宗很正常。為什麼法國、義大利演員開口說英語就不會被嘲笑?吳彥祖[微博]說廣東話也不正宗,為什麼沒有人嘲笑他?這是一個心態問題,不少人覺得明星不懂英語非要去說,是『主動』丟臉,卻沒有看到這些明星敢於開口的自信。這才是英語學習者值得關注之處。」

  在劉老師看來,湯唯、張靜初、倪妮3人屬於基礎比較好的「學員」,發音比較清晰,看得出是在用英語來思維,能夠表達複雜的意思。張靜初、倪妮與湯唯的唯一差距,在於發音腔調還比較中國式。

  評價明星的英語水平,必須面對一個階段性的問題。湯唯在《色,戒》時期接受外媒採訪時,英語雖然流利,但沒有現在那麼自信,腔調聽起來不太正宗。成名之後她到了英國學習,進步比較大。劉老師表示,湯唯現在說英語的腔調相比《色,戒》時期已經更加西式,同時也更加自如。

  這其中也有自信的問題。劉老師覺得,在用英語交流的場合上,張靜初的反應比較老到。倪妮則像一個學生,畢竟相比較而言她還是一個新人,在問答、應對上還不夠淡定。

  章子怡基礎不太好,但現在她能比較清晰地表達自己,與人溝通時比較淡定,因此,儘管她的句式並不地道,發音還不夠標準,但並沒有對她與英語國家人士的交流造成什麼影響。碰到某些她不太確定的英語單詞,她會大方地問對方自己剛才說得正不正確,這種態度也被劉老師大力激賞。


  李冰冰英語基礎並不好,在劉老師看來,李冰冰還不能自如、準確地表達自己,屬於那種沒有準備就說不了英語那種「學員」。她舉例說,李冰冰與鄧文迪在國外電影頒獎禮紅毯上接受採訪時,視頻顯示主持人發問的部分問題李冰冰聽不明白,需要鄧文迪在一旁替她翻譯成漢語。不過,跟章子怡一樣,李冰冰在外語問題上也具有自信。對此,李冰冰自己也曾經表示:「在聽不懂的時候不用緊張,這很正常,一直往下聽你還是可以懂的。」

  至於《中國合伙人》中的黃曉明[微博]、鄧超、佟大為,劉老師覺得他們的發音仍舊有問題,仍舊處在死背台詞的階段,不過努力的態度值得學習。

  誤區:外語片不會因為你英語好就選你

  女星想走國際路線,是不是應該先練英語?國際影后余男早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曾經說過,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他們考慮的是你合不合適角色,在儘可能的前提下解決語言的問題。他們不會因為你英語好就選你。不過,如果英語好的話,會減少訓練語言受累的過程。」李冰冰的宣傳負責人林先生也曾經否認,藝人學英語是為了轉戰好萊塢:「冰冰絕不是為了去好萊塢拍戲才學的。她喜歡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流,享受其中的樂趣,沒有那麼多功利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