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大"一個人畢業照"主角:大學平淡 將赴美讀研(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7-3 23: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07月02日09:36

  

  昨日,北大邱德拔體育館外,畢業生們和親朋好友合影留念。當天,北京大學舉行2014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周崗峰

  

  [align="center"]一名畢業生拿著家人準備的禮物。

  

  [align="center"]畢業典禮結束后,學生在北大邱德拔體育館外合影留念。

  看到北大「一個人的畢業照」后,很多網友給女主角留言「一個人的寂寞誰懂」?而北大校長王恩哥說,無論什麼專業,寂寞也好,熱鬧也罷,只要學生學有所成、快樂成長,自己和老師心裡就滿足了。

  昨日上午,北京大學舉行2014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在祝賀在場北大應屆本科生順利畢業前,北大校長王恩哥專門提到該校元培學院古生物學專業唯一的應屆畢業生薛逸凡,並在典禮間隙,親自詢問她的畢業去向,為她加油。

  畢業致辭時,王恩哥送給3112名本科畢業生一句話,「如果你能在年輕時確立自己的目標,你離自己夢想的距離就會更近,實現的可能性就會更大。」

  他希望大家永遠不要被喧囂、浮躁所迷惑,勇敢地做自己,做一個堂堂正正、獨一無二的北大人。

  ■ 對話

  「一個人畢業照」主角:

  大學平淡得很 沒想到畢業前火了

  北大今年應屆本科生中,不乏新聞名人,像薛逸凡、李敖之子李戡等。其中薛逸凡因為是元培學院2014屆古生物學專業唯一一名畢業生,在網路走紅。

  對於這一點,薛逸凡還有點不習慣。她說自己大學前三年都平淡得很,沒想到因為「一個人專業」的名號,畢業前突然就火了。

  7月底,薛逸凡就要去美國攻讀計算機生物學碩士學位。她希望,以後被媒體關注的點是自己取得了什麼成就,「那樣我會覺得心裡更踏實。」

  新京報:校長講話中提到你了,感覺怎樣?

  薛逸凡:很激動,也沒有想到,很榮幸。

  新京報:之前沒有聽說?

  薛逸凡:沒有,我今天就是坐在元培學院的普通觀眾席上,校長提到我時,攝像師想找我都沒有找到。

  新京報:大學期間有什麼遺憾嗎,比如有沒有「同桌的你」?

  薛逸凡:我的同桌是流水的,遺憾的話,比如說不能拍一個系的畢業合影。我的室友現在還在拍,她們也是元培學院的,但我們不是一個專業。

  新京報:接下來有什麼打算?

  薛逸凡:7月底,我會去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攻讀計算機生物學碩士學位。這個學位一半修計算機一半修生物,而我計算機方面挺薄弱的,所以出國前會自學編程,以防去了跟不上。

  新京報:今後會回國發展嗎?

  薛逸凡:應該會,我喜歡搞科研。中國在古生物研究方面還是缺人才,有發展空間,我也想為祖國做些貢獻。

  新京報:如果學弟學妹找你諮詢是否該學古生物專業,你會怎麼回答?

  薛逸凡:其實也有學弟學妹找過我,我會給他們講這個專業怎麼學的,建議他們試聽幾節課,既不會說這個專業有多好,也不會說有多難學,得看他們自己。

  新京報:你選擇古生物專業時是以什麼為第一要素?

  薛逸凡:主要是興趣。之前好多人問我,是不是媒體慫恿你說因為興趣選學古生物的,其實不是那樣的。

  當然我也會考慮現實因素,比如家庭是否能支撐,因為一開始投入很大。我也考慮就業的問題,畢竟以後要承擔家庭和社會責任,學一種富人才能學得起的專業也不行。綜合考慮下,古生物專業與任何一點都沒有相衝,既然有這個能力,可以為之努力,我覺得挺好的。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7-3 23:21 | 只看該作者
■ 盤點·畢業典禮
【人大】
集體宣讀畢業誓詞
與北大、清華等高校將畢業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一塊兒舉辦不同,中國人民大學的畢業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是分開的。
在畢業典禮上,人民大學近年來保持著畢業生宣誓環節。該環節是在一男一女兩名畢業生帶領下,全體畢業生起立,舉起右手,鄭重說出由該校學子自己創作的畢業誓詞。
據了解,北京交通大學今年也推出了畢業宣誓環節。
【北師大】
請來校友代表郎平
不少名校還會在畢業典禮上邀請校友代表現場寄語一番。今年,北京師範大學在本科生畢業典禮上邀請的是1985級校友——「鐵榔頭」郎平。
「我不會唱高調,但感覺自己不會老,因為有夢想。」郎平建議畢業生們不要貪圖安逸,趁年輕多迎接挑戰,從中體驗人生價值,「我現在50多歲了,還在帶領年輕的中國女排走在路上,雖然很困難,但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每一天,就能離夢想更近。」
【北語】
校長與畢業生一一合影
因留學生眾多,北京語言大學素有「小聯合國」之稱,今年就有澳、法等42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畢業。昨日,北語教務處一名副處長介紹,2012年起,該校畢業典禮便有一大特色,就是校長會和每一位中外畢業生照相留念,「可能是全國高校僅有的。」
這個環節在身著學位服的畢業生接受撥穗後進行,每個人合影時間一般控制在6秒內。當天下午或次日上午,畢業生們會收到與校長的合影照片。(許路陽)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