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吳虹飛:我認識的寧財神不會被此事所傷

[複製鏈接]

3409

主題

3943

帖子

70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8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versace 發表於 2014-7-1 00: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許多年前,網友寧財神到清華東門外恭候我的大駕,我穿著粉色裙子,騎著自行車翩然而至。只見一個大眼近視男,笑嘻嘻地在門口站著。我就想,我擦,金魚眼!那時,他還不是著名編劇,而我也還不是一個記者和作家。那次會晤,我們在盒子咖啡店裡就人生觀的問題,吵了不少不堪回首的架,挪到了QQ也是如此。我根本吵不贏財神。他是一個大孩子。你贏不了孩子的。

有一天半夜他為我設計新書封面,聽著我的音樂,爬上QQ抱怨:大半夜的你的歌嚇死我了!還有我媽。那本書名字叫《小龍房間里的魚》,所以他在封面上很應景地放了幾條魚。我說,財神,我是小龍房間里的魚,不是水煮魚。那些小說不怎麼樣,但因為封面看起來很有些味道,導致剛出道做書商的李尋歡竟然沒有因為我的書賠錢。寧財神很喜歡做設計,當年是做設計公司的,據說沒掙到錢。他無私地為我設計封面和內頁,嘔心瀝血不說,還一分錢都不拿,簡直是一個活雷鋒。做完之後,他才把我的書讀了一遍,然後說「活活服了。阿飛的文字之好,超出我的想像」,又謙遜地貶低了一下自己的設計。他是這麼誇的:「吳虹飛的幽默感,是女作家中少見的;她的感性與敏銳,是作家中少見的;她對待世事與感情的執著和痴迷,是認識字兒的人中少見的。」我現在想起來,那時涉世未深,年輕氣盛,財神平時總是撕破臉和我吵架,到了寫序時又這麼認真,出於朋友情分的恭維,我居然欣然受之,並以為那是真的。

直到武林外傳開始播出,我才認識到,財神是一個作家,編劇,而不是一個平面設計師。

更早些,他還叫陳萬寧的時候,為了上網寫文章,他要給自己取一個網名。一開始,他寫鬼故事,於是他給自己取了一個ID叫「寧采臣」。很不幸,這個和女鬼小倩談戀愛的著名書生的ID早就被人搶注了,於是他只好給自己取了另一個名字:寧財神。

寧財神是不是很貪財,所以才給自己取了這麼一個名字?這個動機已經無從分析。因為我相信寧財神現在已經是名副其實了。寧財神做過期貨,很不幸,他沒做下去。做過廣告公司,很不幸,公司倒閉了,他只好搬到狹小的房間里,開始吃速食麵。後來他和幾個朋友,龜縮在京城某個賓館里,開始寫電視劇本,《網蟲日記》。「才寫了點,王朔看完之後,都懶得批評,因為實在水平太差了。」他中途逃跑了。

那是2000年,他還沒有成為一個紅編劇,還在BBS上發帖子,寫鬼故事,寫愛情小說,幻想著能用稿費把我那台雙缸洗衣機換成小天鵝全自動。
上海青年才俊寧財神,在嘗遍了各種好玩的新鮮事物之後,在27歲那年,決心回歸傳統。他最終還是娶了親,結束了單身生涯,開始了柴米油鹽。他娶了一個從來不讀名著,只讀他的劇本的老婆。就像愛迪生髮明電燈泡一樣,寧財神把自己所能知道的段子幾乎都耍出來了,把所有能夠搞笑的方法都嘗試過了。他媳婦讀起他寫的劇本「吭哧吭哧」地笑了,他就覺得這個就差不多了。

在網路上沒有尺度是允許的,但他深知,在CCTV上沒有尺度是肯定不行的。「所以我被逼得不得不善良起來。」

前幾年,寧財神在新浪的博客上,還叫「草根名博」,後來他就在微博上加V了。有時是不是打遊戲累了,他會在微博上叫一聲,喂——有人嗎?這讓我想起了許多年前他爬上QQ,有一搭沒一搭聊天的時候——我的那個QQ早就被黑了。我採訪過財神,很多年前,為南方人物周刊,我們沒想到老朋友用這樣的方式再見面,所以大家都有些拘謹,沒有當面吵起來。我很識趣,沒有問他關於他當年很喜歡追女孩子的事情。

我想,財神真的很有錢啊!當年就是他,請我吃飯,請我喝咖啡,我出書,還幫過我。他出這個事,我不認為他有多大的錯。央視這麼無視他的隱私,拿他示眾,則是央視不堪,不穿底褲。財神你要好一些啊,心平氣和,多吃點素菜,別擔心,反正你已經過得很不錯了,這些事傷不到你!現在你終於又和我平等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