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萬慶良並非「無預兆落馬」

[複製鏈接]

3409

主題

3943

帖子

70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8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versace 發表於 2014-6-30 23: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四川曾穎
  
  6月27日,中央紀檢監察網發布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連日來,圍繞此事件,在網路和輿論界掀起一次議論高潮。各種真真假假的信息和圖片,各種似是而非的背景分析和評論,甚至各種香艷奇絕的傳聞與「報料」更是不絕於耳。自媒體時代的重大新聞傳播特性,將這條新聞爆炸性地演繹成一場核反應式的新聞景觀。

  政策分析人士以萬慶良被「秒殺」式的帶走方式為看點,分析「當前新形勢下的反腐特性」;幽默人士,以萬慶良擲地有聲的「辣不怕與不怕辣」的自我批評和此前的反腐言論為看點,大談腐敗官員的臉皮與節操問題;翻舊賬的朋友們,再次翻出當初萬宣稱自己工作20年無房產,只是「每月交租600元,在珠江帝景租130多平方米房子」的舊賬,來證明當初自己戲謔其為「600帝」的正確性;而八卦人士們,則口水滴答地尋找起「每個落馬官員都會犯的另一種錯誤」,並將想象力發揚光大……

  萬慶良的被調查,可謂是「看點多多」。但它的最大看點是什麼呢?「秒殺」式的被帶走方式?應該不是首例,此前多地的問題官員似乎都體驗過這樣的方式;頗具諷刺韻味的反腐言論?無論其質與量,還是搞笑感,它最多只能算「之一」,而算不上「惟一」。當然,他修城隍廟或拜海瑞求神明保佑出清官,也還是有強烈的表演感的,但比起其他一些腐敗官員落馬前的廉政秀,其台本也不算新鮮;他被民眾暗起的「600帝」,原本可以值得一說,但比之於他那與官位成比例精進的游泳或划龍舟水平,其幽默感和勁爆程度,顯然就等而下之了。至於桃色新聞,在這樣的大新聞中作看點,顯示有點喧賓奪主,其本身意義並不大。

  那麼,萬慶良被查,就沒有必須特別關注並具有反省和堵漏價值的「看點」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僅有看點,而且「頗有」看點,那就是這位從宣傳幹事起步到副省長僅用了22年,才47歲就晉陞為省委常委、省會市委書記的政治明星,其一路暢通的晉陞路徑和好得羨煞旁人的「運氣」。特別是在著名的「揭陽窩案」爆發后,多位官員貪腐落馬的情況下,作為在該市任一年市長,四年書記的他,居然風雨不驚,繼續完成事業的最高一次跳躍。這背後,想必會有很多影視編劇都想象不出來的奇異情節吧?

  至於說,很多人所認為的萬慶良的「無預兆落馬」,也值得商榷。因為在此之前,無論是網路,還是在廣東民間,都流傳著各種與其有關的「傳聞」,這些離「茶餘酒後的傳說」更近,離「事實與證據」稍遠的種種說法,至少暗含著某種情緒和態度。而這些態度,因為沒有及時合理的渠道被採擷甚至介入到官員們的升遷流程中,就只好變成一條條令人哭笑不得的怪談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