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別了 六百帝,別了 萬慶良反腐語錄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6-30 15: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吳若愚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又是一位省部級高官落馬,至此,十八大后,在反腐風暴中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已達33名。在萬慶良之前的32名高官中,全國政協前副主席蘇榮級別為副國級。說明中共中央「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有力推進,而被強勁反腐風暴掀翻落馬的官員也將會越來越多。省部級貪官落馬也只是一個普通尋常案件。

  對於萬慶良,其大名應該是四年前萬當選廣州市長時的感言被外界所熟知。2010年,萬慶良當選廣州市市長時,發表了如下感言:「德為重、民為天』,人民政府為人民。」「公生明、廉生威』。我深知,市長就必須乾淨幹事,堂堂正正做人。」任市長不久,萬在在「幸福廣東」主題的討論會中說,「我認為,我們的觀念要轉變,從有住房變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當然,政府會補貼一部分房租。」之後,三年多的時日里,萬慶良不斷刷新其廉政語錄,給人以清正廉潔的形象。

  2011年廣州車展會上,萬慶良就說,「100萬元的車就是不一樣,我就坐不起這樣的車!」正是在這年的12月,萬慶良「接棒」張廣寧任廣州市市委書記。任市委書記后,萬慶良對於廉政的表面工作更是相當到位。

  2012年1月,在廣州市紀委十屆二次會議上,萬慶良發言說實踐證明,「一把手」是「總開關」。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把握兩個關鍵:「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個地區或單位的「一把手」反腐倡廉做得好,就是一面旗幟;「一把手」做得不好,就會帶壞風氣,甚至出現窩案。「我這個市委書記要帶頭接受班子成員、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各級各部門的『一把手』也要帶頭抓好反腐倡廉,真正發揮好『總開關』作用。」

  在2013年廣州市紀委三次會議上,萬慶良強調,「請大家首先從監督我開始,領導幹部從我帶頭,絕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項目、國有資產、招投標,絕不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親友、為他人謀取私利,絕不追求特權、追求享受。」

  2014年1月,在廣州市紀委十屆四次會議上,萬慶良再次表示,「市委書記要首先帶好頭,要把市委書記和市委常委擺進去,大家監督我作為市委書記是怎麼做的」,「有沒有插手工程、土地、項目,包括城市容積率?有沒有在選人用人上,買官賣官、跑官要官?有沒有運用書記的權力謀私利?這三個方面請大家監督我,發現問題及時檢舉。」

  可以說,萬慶良在從任廣州市長到市委書記的四年時間裡,口頭上無時無刻不對人說清正廉潔,無時無刻不說要嚴於利己。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看似廉潔奉公,聽似一身正氣的官員,到頭來卻是被中紀委以「嚴重違紀違法」而調查了。那麼,萬慶良本來就是一個問題官員,他是怎麼會有那麼高的包裝水平把自己打扮得一副清正廉潔的樣子呢?聽聽他在被調查前一天,2014年6月26日上午,主持召開廣州市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專題會議,聽取彙報時所強調的「自我批評要『怕不辣』」、相互批評要『不怕辣』。」

  一個「怕不辣」,一個「不怕辣」,這兩個來源於歌曲《辣妹子》中的歌詞,被萬慶良恰到好處地運用到會議講話中,可見其語言水平之一斑。據媒體報道,萬曾在幾層做過十年宣傳幹部,常常脫稿即興講話,語出驚人,顯得誇張。這不免讓人想起新聞班科出身,紅極一時的西南直轄市前某高官,大會小會說得頭頭是道,把自己打扮得包龍圖一般,可是一旦那廉潔的外衣被戳穿,其內涵卻是那麼不堪入目。

  雖然中紀委暫時並未公布萬慶良違法違紀的細節。但被調查已經說明其問題的嚴重性。所以,在貪腐成風的社會裡,要辨別一個官員是否清廉,不是聽他說了多少廉政格言,而是要看他有無貪腐行為。而要看清官員們的本來面目,最好的辦法是建立完善的監督機制。而監督機制中最有效的部分,則是群眾監督和媒體監督,因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媒體的眼睛是犀利的,偽裝的再好的貪官,都會在群眾的舉報和媒體的曝光中露出原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