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婦唱夫隨,蘇榮夫婦貪腐知多少?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紀委網站日前發布消息,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媒體公開報道,涉嫌受賄被判死緩的原江西新余市人大主任周建華去年實名舉報稱,蘇榮的妻子利用丈夫的影響力,聯合原新余市委領導,干預新余市的土地買賣、工程招標,涉及金額數十億。(新華社6月28日)

  蘇榮是去年3月11日當選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在這個位子只呆上短短的一年三個月。蘇榮成為中共十八大之後首位落馬的副國級官員,無疑備受公眾關注,但該案中,一個人稱「於姐」的名字,卻在最近媒體的聚焦中蓋過主角的風頭。「於姐」全名於麗芳,只是蘇榮的妻子,並非蘇的什麼情婦或二奶,足以吸引眼球;妻子能夠能在醜聞中喧賓奪主,這在落馬的高官輿論場中實屬罕見。

  錢場上,「於姐」長袖善舞,官場上蘇榮隻手遮天,婦唱夫隨,不擇手段,瘋狂斂財。

  權力的尋租基因,與一些商人的狼性基因,兩者一拍即合,嚴重敗壞著市場的秩序。這種現象在土地領域尤其典型。前述「於姐」干預新余市的土地買賣,就是與泰耐克集團老闆陳建狼狽為奸,使近10億元資金落入「於姐」與陳建男等人腰包。桂松涉嫌經濟犯罪案也有些相類似,6月24日上午,該案二審在南昌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三次開庭審理。在質證陳述中,桂松也直指剛剛落馬的江西原省委書記蘇榮,稱其批示授意省紀委牽頭公檢法各部門製造本案。桂松團隊聲稱,人稱「於姐」的蘇榮妻子收受一福建籍開發商逾千萬元賄賂。

  「於姐」不僅涉嫌插手土地出讓和工程建設,還參與「賣官」,從中收取巨額賄賂。 2009年,新余高專老校區300餘畝土地對外公開拍賣。浙江商人陳建男為能便宜拿地,把蘇榮妻子「於姐」請到新余找當時新余市長李安澤,李安澤為能當上市委書記巴結「於姐」擅自中斷停止拍賣程序。景德鎮市政府有一位領導,通過於麗芳在景德鎮的陶瓷工作室,贈送了不少工藝美術大師的陶瓷作品給她,用4年時間就實現了從副廳到副省的三級跳。

  與插手土地出讓和工程建設這種赤裸裸的滴血斂財方式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於姐」還喜好雅賄。附庸風雅之心,人人有之。當今官場雅賄之所以盛行,在於它比收受現金更加隱蔽;名家字畫、古玩宋瓷。骯髒的行賄受賄,被遮蔽在貌似文人雅趣的煙幕里。眾所周知,瓷器是景德鎮的一張名片。自蘇榮主政江西的短短几年,「於姐」在景德鎮藝術家圈突然名聲鵲起,不僅被聘為景德鎮陶瓷藝術文化研究所藝術顧問,還被其老家吉林省工信廳授予首屆吉林省工藝美術大師稱號。據說在南昌和長春兩地都有麗芳藝術工作室,以此作為雅賄的交易場所。一位熟悉江西官場的知情人士稱,於麗芳時常與景德鎮的「大師」們聯合作畫,往往等「大師」們作完畫后,她添上寥寥幾筆,就可收藏或出售。至於「於姐」的藝術造詣究竟如何?只能靠人們充分發揮想象力了。

  清乾隆時期的大貪官和珅,並非不學無術之人,於書於畫也都算頗有見地。同樣以喜雅賄著稱。據史書記載,其在位時所收受的賄賂數額居然是清朝十年的收入。家產中存在的不動產和大量的稀世珍寶、古玩、字畫等折價計算大體相當。在這點上,「於姐」與和珅似乎還真有相似之處。蘇家所藏的陶瓷和字畫,是不是價值連城?值得拭目以待。

  工資對於「於姐」這樣的家庭來說,肯定無足掛齒。但這種小錢也不能放過。據相關報道,2012年11月11日民生銀行江西贛州分行開業,民生銀行派遣紀委書記陳進忠出席,並特邀「於姐」於麗芳參加儀式,江西官方也不敢怠慢,特派副省長鬍幼桃高規格捧場,但把剪綵權交給於麗芳。民生銀行當然也是想背靠大樹好乘涼,據說該行網羅了很多高官的 三親六故,不僅讓省委書記太太出任高層,包括剛落馬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的情婦楊麗娟的妹妹楊雲娟等,都在該行任職。

  上述所披露的「於姐」所作所為,僅僅是蘇榮江西官場任內的冰山一角。「於姐」在江西能夠「攻錢掠地」,蘇榮在其他地方任職,有誰相信「於姐」就會甘於寂寞?蘇榮從縣委書記一路走來,成為全國唯一的三省書記,履居要職,這位扮演了蘇榮「代理人」角色的「於姐」,又有誰知貪腐知多少?

  「家族腐敗」在官場已經司空見慣。副國級的「家族腐敗」,在蘇榮案之前,還有一個薄熙來案。可以說,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被妻子谷開來所終結。但對於如何根治家族腐敗現象,不少專家受體制約束只是蜻蜓點水。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發展部副主任、研究員辛向陽認為,除了添補制度的漏洞,還要加強制度的落實,「把掛在牆上的制度變成活的,堅決執行。」蘇榮只一個,於姐只一個,辦案,辦事的可是一大群,包括像南昌市委書記、新余市長、江西高院院長等高官都牽涉其中。權力的魔棒一揮整個系統都可以非正常運轉,這在民主國家是難以想象的,本身就說明制度成問題,掛在牆上的制度又如何變成活的?誰去堅決執行?因此,筆者認為,除了要實行官員財產公開,更應該審視的是我國的選官制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