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萬慶良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明星官?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4-6-29 15: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出現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的這則消息,足以給廣東官場帶來一場強震。而萬慶良被調查的前一天,仍在主持會議和進行調研。相關正面報道27日登上多家媒體版面。知情人士透露事發前一小時,萬慶良曾臨時取消調研活動。

  萬慶良是十八大以來第3位落馬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十八大以來第32位、今年以來第14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隨著萬慶良被調查,6月儼然已成為中央紀委的「打虎月」。這一個月里,已有3名副部級、1名副國級官員落馬。

  細數萬慶良28年的仕途,從1984年嘉應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團總支書記起步,到2008年晉陞廣東副省長,他僅用了24年的時間。46歲時的他頂著「廣州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市長」光環上任。突查治水工程掬水品味、橫渡珠江、熱衷足球愛踢前鋒、開會勤勉、古文信手拈來、留下過「反腐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名言——萬慶良往日的媒體形象不可謂不佳。事發后,媒體猜測的焦點集中在了萬正良在揭陽主政的5年。試圖從他與揭陽窩案4名落馬官員的交集,和消息人士口中「數次被傳接受調查,但事後卻依然現身」的訊息中尋得蛛絲馬跡。

  上午還曾見報   出事前一小時臨時取消行程

  據廣州大學官方確認,6月27日下午5時,萬慶良原本應出現在廣州大學,就藝術學校等項目考察調研。就在校方忙著準備接待工作時,下午3時,校方接到考察取消的通知。一個小時后,中紀委網站公布其被查。

  當晚,廣州媒體圈內流傳,當天下午1時,萬慶良被通知到省委開常委會,近4時左右在省委1號樓被帶走。但記者未能從官方渠道確認這一消息。但據接近萬慶良的人士證實,萬慶良在前日上午參加了省委常委會。

  據報道,26日上午,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主持召開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會議,強調自我批評要「怕不辣」,相互批評要「不怕辣」。當天下午,他還到天河區就推進「穩增長、調結構」開展專題調研,要求成立專責小組加強招商選資,重點引進總部科技金融項目。

  有消息稱,今年過年期間萬慶良已被中紀委約談。據廣州當地媒體人士稱,省兩會期間,有省級媒體策劃全省市委書記專訪,萬慶良婉言謝絕。年後,他也變得十分低調,不允許本地媒體刊發他的大幅照片,有時開會都顯得無精打采。

  曾主政揭陽5年   44歲當選廣東副省長

  萬慶良在44歲時當選為廣東省副省長,是當時廣東副省長中唯一的一位「60后」。兩年後,46歲的萬慶良又被當地媒體稱為「廣州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市長」。

  此前,萬慶良主政揭陽近5年時間,歷任揭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

  自2012年底以來,已有4位揭陽原市級領導陸續被查,分別是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原市委副書記羅歐、原常務副市長劉盛發、原副市長鄭松標。

  陳弘平是倒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他是萬慶良擔任揭陽市委書記時的副手,也是該職位的接任者。

  陳弘平接任揭陽市委書記以來,一年時間內,包括潮汕機場、中石油世界級石油煉化項目、投資100億美元的烏嶼核電項目、中海油LNG接收站、華潤電力、中電投粵東儲煤配送中心在內的重大項目紛紛落戶揭陽。

  據財新網此前報道,鄭松標被視為陳弘平的左膀右臂,案情涉及在揭陽潮汕機場建設中謀取巨額私利。

  去年6月25日,陳弘平因涉嫌受賄罪被省檢依法逮捕。4個半月後,揭陽創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鴻明因涉嫌行賄陳弘平被省檢依法刑事拘留。

  陳弘平另被指在揭陽當政期間買官賣官。

  記者日前從廣東省檢察院獲悉,陳弘平涉嫌受賄罪案已偵查終結,日前已移送佛山起訴。有消息稱,涉案金額十分驚人。

  連續拿下大項目   應對金融危機能力強

  2003年,萬慶良從幹了三年的團省委書記調任揭陽任市長時,媒體多形容為「空降」。其實,萬慶良擁有豐富的地方工作經驗。

  自1984年從嘉應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后,他在家鄉梅州官場深耕近16年,從梅縣地委講師團教員起步,隨後進入宣傳系統,並從梅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調任梅州蕉嶺縣委副書記,開始了主政一方的人生歷程。

  蕉嶺縣,堪比萬慶良仕途最重要的一站,在那裡,他留下了頗佳的口碑。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自小就在河邊長大的萬慶良深知防洪工程的重要,上任蕉嶺縣委書記不到一年時間,他就著手規劃建設50年一遇洪水標準的蕉城防洪大堤。與此同時,「一河兩岸」新城規劃圖也在悄然描繪。

  文章稱,2000年年初,萬慶良離開蕉嶺,前往廣州就任團省委書記時,「一河兩岸」的建設已初見輪廓。一位離休在家的老領導告訴記者,「蕉城能有今天的模樣,是當年萬書記打下的基礎。」

  萬慶良工作能力在揭陽也有直觀體現。5年間,揭陽GDP一路攀升,增長率分別為: 7.3%、7.4%、9.0%、14.1%、22.1%。

  2008年1月,在廣東省人大會議上,萬慶良高票當選為廣東省副省長。恰逢國際金融危機,分管外經貿工作的萬慶良迎來不小挑戰。

  《新快報》援引一位前人大代表的話稱,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廣東省外貿進出口一度下降超過三成,面臨改革開放以來最嚴峻的形勢。當時,萬慶良力推外貿轉內銷。

  文章總結了2009年廣東外貿情況:「2009年第一季度,廣東外貿情況開始好轉,至2009年11月,廣東外貿情況就開始扭轉了持續下跌的勢頭,重新走上正增長的軌道。至2009年12月,廣東貿易進出口總值更是實現大幅增長32.3%,走出一條『V』字形道路。」

  不少人評價萬慶良在金融危機中的表現,「大局意識不錯、能力強」。

  拆除違建   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拆除二沙島別墅違章建築,是萬慶良初到廣州燒的第一把火。

  2010 年6月,上任不足兩個月的萬慶良,向廣州二沙島宏城花園的違建別墅發出了「零容忍」的最強音。「老百姓的違建可以拆,非富即貴的違建卻拆不了,這不合理。」 「連二沙島都搞違章建築,那廣州還用管嗎?」「我做這個市長,就該管這些事。」這是媒體報道中萬慶良撂下的狠話。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號稱「城市心臟頂級別墅」的二沙島宏城花園的63棟別墅中,有61棟存在不同程度的加建、改建、擴建行為。萬慶良曾兩次痛斥二沙島宏城花園的違建。

  2010年5月29日召開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專題研討班」上,萬慶良特意提到了二沙島別墅的違建問題。

  之後,在6月9日下午召開的迎亞運環境整治工程工作會議上,萬慶良插話問道:「我上次開大會的時候說了,二沙島別墅都有違章建築,說過以後,城管部門去查了沒有?」 現場城管部門的負責人一時接不上話。

  萬慶良隨即怒斥:「如果有錢人都管不住,那窮人還怕什麼啊!一定要好好查一下,二沙島都搞違章建築,那廣州還用管嗎?」

  萬慶良在會議上要求,政府各級部門要加大違章建築的清拆力度,對違法行為一定要堅決,不然像廣州這麼大的城市就會亂成一鍋粥。「一定要依法依規,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理直氣壯!」

  之後,二沙島大部分違法建設開始自拆,《信息時報》的報道用「有效遏制了違法建設蔓延的勢頭」評價萬慶良兩次痛斥的效果。

  愛游泳愛踢球   自稱600元月租住豪宅

  萬慶良落馬後,有網友在微博上調侃道:「廣州又損失了一個游泳健將,龍舟賽不能再見他矯健的身影,600元月租的房子,空虛地等待它的主人……」這些都是萬慶良主政時的軼事。

  廣州市民人所共知,萬慶良住130平方米房子,「每月交租600元」。

  2011年,時任廣州市長萬慶良在談到高房價和幸福的話題時講道,「我認為,我們的觀念要轉變,從有住房變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當然,政府會補貼一部分房租。」

  他的這次講話經媒體報道后,一時輿論嘩然。「珠江帝景」是位於廣州市中心的豪宅,早在2011年時,該樓盤的單價即在4萬元以上,130平米的豪宅,每月租金則在4000元以上。

  萬慶良也由此在網路上得到了「六百帝」和「六百萬」的稱號。一位網友當時在論壇上寫道,「如果老百姓都能每月只花600元房租住上這樣的房子就天下太平了」!

  萬慶良苦練游泳、連續四年參加龍舟賽,也曾被當地媒體廣泛報道。《南方都市報》記錄了萬慶良今年參加龍舟賽的全過程。在今年的表演賽上,萬慶良領銜的「一哥隊」輸給了外國友人,這是他連續四年參賽后,首次落敗。當地媒體報道稱,雖然屈居亞軍,但「領導無緣冠軍是『有限進步』」,「無緣冠軍更接地氣」。

  此外,萬慶良還對足球報以極大的熱情。曾長期跟蹤報道萬慶良的資深媒體人莫本(化名)稱,萬慶良非常熱愛足球,「和恆大、富力(足球俱樂部)都走得很近。」

  2013年8月,英國名帥埃里克森來到廣州富力執教。萬慶良特地宴請他,並將其稱為偶像。據時任富力俱樂部副董事長陸毅表示,萬慶良說自己是一名狂熱的足球迷,感謝埃里克森能到富力執教,並一步到位將富力調整回最佳競技狀態。

  一位廣州足壇名宿稱,萬慶良就任副省長時,經常跟他們一塊踢球,「勁頭很足,颳風下雨也上場比賽,敢打敢拼」,作為「足球之鄉」的梅州人,萬慶良「球癮」很大。慶良在場上也喜歡踢前鋒,身披「10號戰袍」。然而,球迷萬慶良,註定無法安度這個「世界盃之夏」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