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起底寧財神:金融奇才 90年代成富翁 當過天涯版主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6-29 10: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寧財神本名陳萬寧。1991年,16歲的陳萬寧以少年大學生身份考進上海財經大學金融系,畢業后他跟隨朋友來到北京,從事金融工作。金融工作風險高,陳萬寧做過期貨,失敗了;1994年,他去朋友在北京辦的公司幫忙,折騰幾年公司破產。陳萬寧的業餘愛好和其他年輕人沒什麼區別,喜歡聽歌、看碟。那時,流行歌曲他喜歡張學友,電影最迷周星馳。

  6 月26日報道寧財神本名陳萬寧。1991年,16歲的陳萬寧以少年大學生身份考進上海財經大學金融系,畢業后他跟隨朋友來到北京,從事金融工作。金融工作風險高,陳萬寧做過期貨,失敗了;1994年,他去朋友在北京辦的公司幫忙,折騰幾年公司破產。陳萬寧的業餘愛好和其他年輕人沒什麼區別,喜歡聽歌、看碟。那時,流行歌曲他喜歡張學友,電影最迷周星馳。

  寧財神認真動筆寫文章是在1997年,當時他遇到一個女孩,自己身上沒什麼錢,唯一能給女孩的禮物,就是寫些文章給她看。另外,他最大的目標就是賺稿費,把那台雙缸洗衣機換成小天鵝全自動。最終,他的夢想破滅,編輯部寄來的錢,只夠買一台微波爐。

  1997年,陳萬寧第一次聽說網際網路。當初上網註冊網名時,他本意想叫「寧采臣」,誰知這個《聊齋》中和著名女鬼小倩戀愛的痴情書生的名字已被別人搶注。考慮到廣東話里寧采臣諧音寧財神,於是就有了這個網名,他是天涯虛擬社區早期著名網友之一,曾擔任過影視評論版主。

  1999 年底,寧財神回上海,在「榕樹下」做運營總監。寧財神是中國第一代網路寫手領軍人物,被封為與安妮寶貝、李尋歡並駕齊驅的網路「三駕馬車」之一。2000 年7月後,寧財神忽然從網上消失。當網友在天涯到處找他「拍磚」時,寧財神正和兩個網路寫手俞白眉、Mikko貓在北京某地寫起情景喜劇《網蟲日記》劇本,才寫了一點,不料王朔看后說都懶得批評,因為水平實在太差。

  激發靈感的一招是啃指甲

  因為《武林外傳》,寧財神紅了。寧財神這樣描述他現在的工作狀態:「每天下午五六點起床,然後泡上兩大壺咖啡,再準備三包煙,準備寫東西。狀態好時,一晚上就能寫一萬字。但我經常有寫不動的時候,一般來說,我能連續寫上七八天。不寫時就不喝咖啡不抽煙,傷身體埃要寫就沒辦法,只好拼了。」除了咖啡和煙,激發他靈感的另一招是啃指甲:「我從來不剪指甲,就留著自己啃。可惜啃不到腳趾甲,要能啃到我連那個也一起啃。」要不,他就拚命吃零食:「我從小就喜歡吃零食,家裡到處堆滿各種各樣零食,你能想到的都有。」

  家庭生活中是個「妻管嚴」

  寧財神的老婆程姣娥是武漢人,就是《武林外傳》每集開始前字幕中編劇:寧財神、程姣娥中的那位。兩人在2003年的一次聚會上相識,當時寧財神剛開始創作《武林外傳》,每次寫完一部分,就先傳給程姣娥看,如果她笑了,就通過,如果她不笑,就推翻重寫。一來二去,沒想到聊出了一個老婆。在《武林外傳》中,寧財神和老婆還客串了一把,兩人在劇中演一對食客,台詞只有四個字:結賬,難吃!寧財神說,他的性格和錢掌柜比較像,是個「妻管嚴」:「上海男人最怕老婆,武漢女訓夫又是出了名的,這是註定的。」

  生活中的寧財神是個很隨性的人,瘦瘦的他最愛武術,也喜歡玩遊戲,特別是格鬥遊戲。他還說,「很多人都以為《武林外傳》后,肯定會有很多人來找我寫劇本,我的身價也會水漲船高。其實不然。編劇有行業規律,如果真有人因這部戲跑來哄抬我,那肯定是外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