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愛狗人士應理性對待玉林狗肉節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4-6-22 11: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吳若愚

  6月21日,是中國節令中的夏至,廣西玉林狗肉節在愛狗人士的抵制聲中,還是開幕了。據媒體報道,玉林有11家餐館主動放棄經營狗肉。說明愛狗人士兩個月來的抵制見到一定成效。但狗肉節一如既往的開幕,同時說明,民間力量要想改變界定在法律範圍內的民俗傳統確有一定難度。

  回顧近兩月來,網上關於玉林狗肉節的新聞,玉林人確實受到了很大的輿論壓力,註定今年狗肉節將有別於往年。而直接前往玉林解救狗狗的外地愛狗人士,使那些曾經當街宰殺的血腥場面有所收斂。值得注意的是,在愛狗人士和輿論的壓力下,玉林街頭出現了奇特的隱去「狗」字的狗肉餐館招牌,出現如「脆皮肉」(原為脆皮狗肉),在6月20日,很多店面招牌都更換了不帶狗字的新牌匾,說明當地民間或有關部門,對於來自愛狗人士的壓力還是有所顧及。然而,近日有新聞報道稱,玉林出現了狗販當街虐狗逼愛狗人士買狗事件,報道稱,狗販用狗夾將狗舉起,喊叫,「若不買,就夾死」,逼得愛狗人士只得乖乖掏錢買下狗狗,一位愛狗人士一氣買下十幾條狗,而狗販則拿著鈔票高舉炫耀,惹得圍觀者一陣起鬨。

  而有的狗肉店店主則遭到外地電話威脅,威脅電話稱,若再買狗肉,擔心家人安全。發生在狗肉節當天晚上的一幕,更是讓今年玉林狗肉節顯得有別往年。中新網玉林6月21日電 6月21日晚,廣西玉林市江濱新民路附近的狗肉館,幾名愛狗人士與當地食客發生衝突,導致一名食客嘴巴處流血。事件引發附近民眾聚集,而衝突雙方亦被警方迅速帶離。目前,圍聚人群已散去。

  說句實在話,關於玉林狗肉節的話題,我一直無從下筆,原因是我即反對虐狗,又不反對吃狗肉,因為據說狗肉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這話看似矛盾,但卻是一個不可迴避的事實,很多人雖不忍殺狗,卻相信聞到狗肉香,神仙也跳牆的俗語,吃起狗肉來饞不忍睹。筆者作為長期生活在東北的外地人,筆者曾見過東北狗肉館殺狗的殘忍場面,有的是用一更繩套住狗脖子,將繩子往樹杈上一拉,把狗吊起來,那狗便自然張開嘴,人就舀一瓢水灌進狗嘴,那狗邊霎間斷氣,這時,殺狗人拿起尖刀割開狗腳腕處,滴滴狗血染紅一地。另一種殘忍的殺狗方式是,直接將活狗扔到開水裡。這種方法是,用裝滿水的大油鐵桶放到熊熊燃燒的爐灶上,燒開一桶水,然後將一隻活狗扔到沸騰的開水裡,蓋上蓋,只聽那狗一陣慘叫和撲騰,幾分鐘后揭開桶蓋,將狗撈出,狗毛全部褪去,一隻白森森而又齜牙咧嘴的肉狗便呈現在眼前了。說真的,這樣的殺狗場面,如果沒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是不忍直視的,筆者十分反感。

  那麼,作為一個對血腥殺狗場面抱反感態度的人,是不是就反對吃狗肉呢?我是不反對的。因為在法律並未禁止的情況下,任何人的行為只要不超越法律界限,都是受法律保護的,在得不到法律支持的情況下,憑個人感情用事,阻止他人的合法權益都是不理智行為,如果行為過激,則會觸犯法律。在中國的現行法律下,吃狗肉是不違法的。一個人干著一件法律允許的事情,而另一個人卻要來阻止,並且以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形式去達到目的,這顯然是不理智的。如果愛狗人士一定要因為狗而與食狗肉者以命相拼,那我就要問,是狗命重要還是人命重要?

  不可否認,人類馴養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狗也一直是人類的朋友,為人捕獵,為人看家護院,甚至可以為人通風報信和救援。但是,牛馬何嘗不是?牛一直是農耕時代的勞動工具,是人類賴以生存勞動幫手,馬是戰爭的坐騎和運輸的工具,它們為人類做出的貢獻一點也不比狗少,但是,人類吃牛肉、馬肉,卻顯得心安理得,從沒人反對過。因此,既然不能反對吃牛馬肉,那何必要反對吃狗肉呢?如果愛狗人士一定要反對吃狗肉,最好是想辦法獲得法律支持,那就是設法通過立法來保護狗的生存權利。可是,在一個人的權益有時還難以維護的世界里,要用法律保護狗權,無疑是白日做夢,因為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在人類還未退出主宰世界之前,不管是雞豬狗,還是牛馬羊,它們都難逃任人宰割的命運。即使是人類自身,都存在著弱者被強者奴役,善者被惡者欺凌的現實,何談與人類相比處於食物鏈底端的低級動物們呢?愛狗人士應該理智一些,別因為愛狗,而侵犯了人權,因為人權受法律保護,而狗權則無法可依。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