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錢從何來?揭秘陳游標幾乎無人知道其發跡史(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4年6月16日,陳游標在《紐約時報》登廣告徵集美國窮人及流浪者。

  陳游標又要派錢了,這一次,他的錢要派給美國人。

  據中新網報道,6月16日,陳游標在《紐約時報》上刊登一則整版廣告,稱將徵集1000名美國窮人及流浪者免費用餐,並向每人發放300美元。陳游標聲稱此舉是為改善中國富人的「土豪」形象,讓世界知道「中國還是有很多慈善家的」。

  這位曝光即帶來爭議的「中國首善」,這次同樣也被部分網友罵是「腦殘」、「逗比」、「作秀」。「媛兒323」就質疑「中國那麼多窮人還跑去美國救濟」,「萌兔愛吃窩邊草」也表示「中國富人形象豈是一個人就能改變得了的」;當然也有讚賞者,「piscesathena」就為陳游標鳴不平:「他做的是善事,也沒有丟中國的臉」,「真不懂這麼多罵他的人怎麼想的。」

  中國古諺雲「為善不欲人知」,而陳游標的每一次曝光,都無外乎是高調宣揚個人善舉,所以民間對他的評價總是兩極;高調宣傳之餘,陳游標還是「財大氣粗」的,不論是曬錢、派錢,還是砸車、送房,「陳式慈善」的「一擲千金」,也刺疼了普通民眾,因此媒體稱其為「暴力慈善」。

  在陳游標一次次的「搏出位」之後,民眾不禁心生疑惑:陳游標到底有多少錢?他的財富又是怎樣累積的呢?

  陳游標有多少錢?

  2010年9月5日,陳游標在其公司官網掛出致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宣布自己去世后將向慈善機構捐出全部財產。事後,陳游標曾向都市快報表示,「目前我在全國十多個城市有600多台大型設備,在北京、上海、香港、南京等地購置有辦公樓,再加上其他固定資產和現金一起,大約有50多個億,這就是我全部家當。」而財富中文網根據2009年的數據估計,陳游標當時的財富總額為大約6.6億美元(合約41億元),與陳游標自稱的數據相差近9億元。

  

  
2013年12月24日,陳游標在南京曬出16噸百元人民幣。


  另據中新網2011年9月8日報道,《福布斯》發布2011中國內地富豪排行榜顯示,陳游標以47.3億元身家排名227位。

  財富中文網2014年1月17日的報道則提到,《福布斯》估計陳游標的個人凈資產為7.4億美元(約46億元),但他是否有這麼多錢是中國記者津津樂道的話題。另外,陳游標在造訪《財富》時聲稱自己的實際身家為15億美元(約93.3億元)。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布斯中文網「2014福布斯華人富豪榜」中搜索「陳游標」,目前搜不到任何信息。而榜單中,排名第189的祝義才身家為 15億美元,第197位張長虹的資產為14.5億美元。兩位富豪排名的中間,沒有陳游標。榜單末尾排名第268位的朱文臣,其身家為10億美元。

  陳游標的財富從何而來?

  陳游標到底有多少錢,或許只有他自己知道。但其頻繁博眼球的舉動,還是讓媒體忍不住對其發家軌跡一探究竟。

  早在2011年4月23日,中國經營報就曾通過《中國「首善」陳游標之謎》的報道起底過陳游標的發家史。報道稱,南京市洪武北路121號蘇苑大廈21樓一間10多平方米的辦公室是陳游標發跡之處。1997年,陳游標在此設立了南京金威利電子醫療器械公司,掘到了第一桶金。2000年,陳游標組建了江蘇黃埔投資集團,主要業務是收購銀行不良資產,進行整合、盤活再出讓。當時南京為迎接世界華商大會,江蘇展覽館舊館需拆除,陳游標接手了此工程。拆遷工程是一座「富礦」,廢舊可賣給鋼鐵廠,報廢車胎可做塑膠跑道和農用車胎等,自此陳游標的生意全面轉向拆遷工程。

  2003年4月4日,陳游標設立南京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200萬元,其中陳游標出資180萬元控股90%,而另外10%為出資20萬元的李德峰持有。到了2010年,該公司註冊資本金為5000萬元,其中陳游標出資4980萬元。

  然而查詢工商資料得知,2003年黃埔公司銷售收入783萬元,利潤309萬元。但從第二年開始至2009年的6年間,該公司一直陷入虧損狀態。2009年虧損達1696萬元。工商資料同時顯示,該公司的銷售額從未過億,其中2007年銷售額為920萬元、2008年銷售額為4229萬元、 2009年銷售額僅為3296萬元。其中一個危險的信號是,2009年該公司總資產為1.05億元,但負債為9969萬元,按此推算,該公司負債率近 95%。不過蹊蹺的是,此前陳游標曾多次對外表示,江蘇黃埔銷售額已破百億,2009年公司凈利潤4.1億,其捐贈了3.13億,做企業的10多年來,累計向社會捐贈達13.4億元。在2011年福布斯和胡潤排行榜出來之時,陳游標也曾對媒體說,該統計不正確,他2010年的捐贈超過了3個億。可問題是,面對著公司如此糟糕的財務狀況,錢從何而來?

  陳游標曾表示公司95%的項目都是二手工程,據一位與之合作過的人士透露,二手工程的利潤只有5%-8%,遠低於一手的10%-20%,即便加上江蘇黃埔的五金交電、汽車零部件等業務,利潤也很難過億。

  

  
2013年4月21日,陳游標在雅安地震災區向每個村民發放現金200元。


  2011年初以來江蘇黃埔已陷入困境,陳游標也曾公開承認已經半年多沒接到新業務,他曾表示,因平時將70%的精力放在慈善方面,公司才陷入困境。「照現在的積蓄,還可維持2年。」一位熟悉陳游標的人士向記者表示,這是陳游標向政府發出的一個信號,需要工程單子來救急:「因他是道德模範、中國 『首善』,政府應不會任其陷入困境。」

  在今年在2014年江蘇省「兩會」政協開幕式上,陳游標又向中新網解釋其發家軌跡:14歲前靠賣糧,25歲前靠賣醫療器械,現在靠廢舊品回收、垃圾填埋處理。「(工地拆除后)上萬噸的垃圾場,我們把裡面的碎鋼筋等取出來,做成顆粒,賣給別人鋪路,30塊錢一噸。很多人看不上這個利潤,利潤很低,但是量很大。」

  他說,現在正在做的拆除項目是上海寶鋼、南京鋼鐵廠,還有河南的水泥廠,天津的化工廠,重慶的水力發電廠,都在做拆除。「拿不到一手(業務),我們拿二手轉包業務,像南京鋼鐵廠拆除業務就是二手轉包來的。」 陳游標說,這些業務並非都是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承接,還有一些是他以其他名義在全國各地註冊的十幾家環保公司,同樣做拆遷業務,這些環保公司每年有關拆除一項,利潤加起來穩定在2億元左右。

  近兩年,他還賣「好人」涼茶、「好人」暖茶,賣空氣罐,在黑龍江租田種有機大米、五穀雜糧,現在,這些業務都有了變化。「飲料公司不賺錢,去年 4月準備關停,但有人想接手,我就轉讓給他了;賣空氣主要是為了宣傳環保;大米現在不賣了,都是成本價銷售,五穀雜糧一共賣出去30萬噸。」陳游標說,不指著這些項目掙錢的,說白了,這些項目能做就做,不掙錢就不做。他公布的最新經營動態是投資光伏產業:成立一家高科技公司,並絕對控股。「這個剛剛起步,還不賺錢,主要做家庭屋頂的分散式發電,很有前景,是交給別人打理的。」

  陳游標表示,每年2億元利潤的廢舊回收、環保拆除業務,仍是他公司主要的、相對穩定的經營收入來源,這方面,還要擴大投資。

  不過在東方早報看來,陳游標的發家之謎,「幾乎無人知道真正的謎底。」2010年,正逢「標哥」聲譽和影響如日中天之際,早報記者曾貼身輾轉南京、上海兩地,跟蹤採訪陳游標多日,並一度巧遇陳游標早年創業夥伴和最親近的身邊人,但即便如此,也沒有人能夠清晰地勾勒出這位富豪的發跡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9: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