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溫州大學研發生物支架新技術有望實現腎臟體內再生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6-16 09: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科技網-科技日報2014年06月16日 00:42

[導讀] 溫州醫科大學研究人員通過異體腎臟去細胞生物支架,成功誘導部分腎切除大鼠模型腎臟再生。
生物支架技術讓腎臟有望再生


■最新發現與創新

科技日報訊 (記者李禾)腎臟疾病是全球一個重大且懸而未決的健康難題,腎病發展的不可逆性一直困擾著患者、醫生和研究人員。溫州醫科大學研究人員通過異體腎臟去細胞生物支架,成功誘導部分腎切除大鼠模型腎臟再生。相關研究成果《去細胞支架誘導腎臟再生》,近日發表在生物材料領域國際頂尖期刊《Biomaterials》上。

據統計,我國腎病患者高達1.2億人。國際相關研究領域曾普遍認為,除斑馬魚外的脊椎動物,無法實現體內腎臟再生。大鼠部分腎切除模型僅在切除殘端可檢測到腎小管微弱的修復性再生,無法檢測到腎小球再生,功能則為永久性喪失。腎再生領域研究者無不把實現腎小球的再生乃至功能的恢復,作為研究的終極目標。

而溫州醫科大學科研團隊在前期成功製備腎臟去細胞生物支架的基礎上,將大鼠腎臟細胞完全去除,僅保留腎臟三維細胞外基質結構,把無細胞的生物支架移植到部分腎切除的大鼠腎臟上,大鼠殘餘腎臟就可再生。術后大體及B超觀察到實驗腎臟形態出現增長,放射性核素檢測到實驗腎臟的腎小球濾過率在術后逐漸升高,並通過免疫學方法檢測到實驗腎臟內出現大量前體細胞並呈規律性分佈。

溫州醫科大學生物支架移植與免疫研究所執行所長梅勁副教授表示,該研究成果受到浙江省自然科學基金委資助,標誌著溫州醫科大學的去細胞生物支架研究團隊在相關研究領域獲得了重大突破,未來將為腎病患者的臨床治療和科學研究開闢一條重要道路。
[責任編輯:WN163]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