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981再次「撤退」是欲擒故縱?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6-15 16: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昨晚從新浪新聞中看到一條令我震驚的消息——越方稱中國981鑽井平台已向東南方向轉移:參考消息網6月12日報道外媒援引越南漁政監督局的消息稱,「非法」設置在「越南海域」的中國「海洋石油981」石油鑽井平台於10日移至東南偏東方向一處不確定地點。越通社6月10日報道稱,在兩艘海警船的支援下,多達43艘中國漁船依然強勢「包圍」越南漁船,越南漁船是在鑽井平台附近的傳統捕魚區作業。據報道,中國全天維持38艘海警船、13艘貨船、19艘拖船以及6艘戰艦分組在鑽井平台附近,距離平台7至8海里到9至11海里。

  這是否意味著中國要主動緩解與越南的海上對峙局面?我們不得而知。因為這消息只是越南的一面之詞,還未經中國有關方面的證實,所以不太好評論,不過981 的第二階段工作當時說要在8月中旬結束,所以再次轉移地點或許也是既定計劃,或也有其它方面的原因,如天氣,是否最近颱風要來。再就是981再駛離越南是否也是要看越南的反應,因為欲擒故縱策略也是不錯的選擇,981的建造成本60多億,何況上面還聘請有外方工程技術人員,萬一發生摩擦即便有軍艦保護也難保全它的萬無一失,所以這個「撤」估計是很有說道的,不會簡單的一味退讓。

  我們注意到自香格里拉亞洲安全峰會開始,中國就開始了針鋒相對,昨天國防部新聞辦公布日本軍機在我正常巡航的電子偵察機前30米做危險動作的視頻及照片,就是要表現我們的不惹事和不怕事態度。與越南也一樣,昨天有日本媒體報道說,越南三次主動與中國溝通均被拒絕。報道稱,在中國和越南船隻在南海接連碰撞的 5月,越方為緩和緊張局勢,曾就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分別與中國領導人舉行電話會談、阮富仲特使訪華事宜向中方徵詢意向,但均被中方拒絕。報道稱,中越兩國均為共產黨執政,兩黨之間存在堅實的交流渠道,但此次似乎未能奏效。中方採取如此強硬姿態實屬罕見,無法預見能否通過對話打開局面。越共消息人士表示,越方嚴肅對待該問題,「在極早階段」就要求舉行阮富仲和中方的電話會談,但被中方無視。據報道,越方之後要求舉行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與中方的電話會談,但再度被無視。越方還有意派越共中央委員作為阮富仲的特使訪華,但中方未予接受。報道說,越南領導人曾寄望於在中共頗有人脈的阮富仲和中方舉行對話,但全面被拒,令越方大受打擊。

  我覺得這完全可能,因為越南需要做的只是撤走相關船隻,停止騷擾事宜,其它的沒什麼可談的,何況中國與越南的外交通道一直未被堵塞。不過也有消息稱外長王毅在印度訪問接受採訪時說他的表態很可能意味著中越衝突將很快結束,當然中國的981向後撤是最有效的辦法,但除非在中國遇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否則這種單方面的主動退讓不符合我們的整體戰略。

  應該說中國在這方面一定是有戰略考量的,981再次「撤退」也許是以退為進,因此我們不能一味地怪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