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黃海波能創造歷史嗎?

[複製鏈接]

3409

主題

3943

帖子

70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81
versace 發表於 2014-6-5 0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黃海波嫖娼之事,正如六月天氣,高燒不退。

  這不,今日大河報發表的評論員文章《黃海波案能否撬動收容教育制度》,被網易於凌晨二點三十八分二十九秒以《黃海波案被指處罰太重,引「收容教育」存廢爭議》為題於首頁推薦,至十九點二十一分,共有跟貼一萬一千二百一十三條,二十五萬四千九百七十人參與(說明:實際跟貼顯示頁六千條左右,不斷變動),居跟貼榜第一位。略勝《越南再度騷擾中方作業,中國海警船撞擊阻擋》。

  大河網評論首段便是「孫志剛以生命代價讓《收容遣送制度》廢除了;由上訪媽媽唐慧的控告讓勞教制度廢除了,黃海波案能否成為一個撬動收容教育制度終結的一個槓桿?」

  此或可為今年最有懸念的疑問。

  初來深圳之時,尚需辦僅為證明你在此打工之暫住證;雖過二線關時,若未帶證,便得下車經大廳由武警驗身份證,但已無所謂收容遣送之虞。南來晚的,或許這名詞都未與聞過吧,更不要說知道孫志則是什麼人了。現在,居住證已成主流,雖仍提醒你非正宗的深圳人,但其作用,在很多方面,基本與深圳戶口無太大差別。從暫住到居住,從收容遣送到港澳通行,說得正能量一點,人們在此受過傷害甚至付出過生命,但終帶來一些進步。

  說到勞教,雖以唐慧之控告讓勞教制度廢除有些武斷,過於簡單化,但唐慧上訪無疑確實是勞教被廢除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節點。是無數被勞教者的苦痛及其申訴與無數有良知的人的呼籲,使得勞教不合憲法已是建設法治社會的阻礙成為廟堂與江湖的共同認知,最終在中共十八大決議中被明令廢除。

  正是以上兩事歷經幾十年無數曲折風雨之後,撥得雲開,讓大河報的評論員有了些許謹慎樂觀,以致提出能否終結之問。然他知道,與收遣、勞教對象很廣不同,收容教育僅僅針對賣淫嫖娼人員,因而其關注度遠不如前兩者。雖其「與《憲法》精神相違背,且違反了《立法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強製法》等上位法」從法理上而言沒有疑義,但因夾雜道德標準的判斷,要凝聚共識,可能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然一有利條件是,已有廢除收遣勞教在前,依著慣性,或許不必民間及專家的過多參與,便會得高層直接之處理。

  若真如此,黃海波或許能創造歷史。(屏山石2014/06/03)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8: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