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香格里拉對話撞亞信峰會 北京為亞洲安全造勢

[複製鏈接]

11

主題

11

帖子

50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50
joshua62 發表於 2014-5-14 19: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據英國媒體5月13日報道,一直在對華態度上強硬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5月底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演講,而中國方面或也將派遣一位「強硬」的外交官參加。這個匯聚了亞太地區28個國家的國防代表、軍將、政客參加的峰會,在今年或將變成中日兩國面對面「交鋒」的舞台。而本月底在另一場各國元首齊聚一堂的亞信峰會上,習近平或將首次闡述亞洲安全觀。多維新聞此前分析,目前中國需要一個新平台來主導「亞洲安全」,相信中共高層正是有意將亞信峰會打造成這個新平台。香格里拉對話體現出的傳統安全觀,與亞信峰會中國所想建立的亞洲新安全觀截然不同,由此可見,同樣在5月底,同樣是有關亞洲安全的高層峰會,中國一個作為平台,一個作為擂台,一虛一實之間,重塑亞洲安全觀之勢呼之欲出。
打造平台 不懼擂台
香格里拉對話是由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國防部亞洲安全峰會辦公室攜手組織的年度論壇。2002年首辦,其後每年6月上旬前後在新加坡市中心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召開,故得名「香格里拉對話」。參與論壇的包括亞太地區28個國家的國防代表、軍將、政客。伴隨著中日之間在東海釣魚島問題上的爭端和分歧日益嚴重,這個大型地區安全會議,即將成為這兩個亞洲國家對峙的場所。尤其當傳出日本是鷹派首相安倍晉三親自出馬,目前有傳言稱中國方面將派遣以性格強硬、口齒伶俐外交部前副部長、現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
亞信峰會成立於上世紀90年代,有24個成員國,主要目的是「進一步加強在地區和平、穩定、安全和合作等問題上的政治對話」。相較於香格里拉對話,亞信峰會的級別更高,2002年和2006年在哈薩克前首都阿拉木圖舉行的兩次成員國峰會上,江澤民和胡錦濤分別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而此次,作為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北京方面已經正式宣布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
對於亞信峰會,今天中國決策層抱著的一個重要想法就是將亞信峰會打造成領導「亞洲安全」的新平台。目前中國正面臨著國內和國外雙重安全的威脅。從國內而言,由新疆問題產生的一系列恐怖襲擊案,使得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受到了極大的挑戰。但是對於中共而言,對於這類問題的考量,更多地還是會從戰略高度進行思考,一是希望將亞信峰會打造成上海合作組織在地區安全問題上的「加強版」平台,二是希望藉此繼續推動亞洲地緣政治中「去美國化」的繼續,三是習近平或許也希望藉助這個平台闡述他的「亞洲安全觀」概念。
中日香格里拉硬碰硬 華冷對奧巴馬特使
但是相較於亞信峰會「平台」的使命,略早召開的香格里拉對話或許就是中日兩國在亞洲安全問題上的針鋒相對,直接碰撞了。中日兩國持續已久的東海釣魚島爭端已經無須贅言,又恰值中日甲午海戰120周年,中日關係的緊張態勢已經被整個世界媒體看在眼裡。
尤其是在近期,兩國間或明或暗的較量也體現在了軍方將領的表態上。如果說政治和社會上的對抗有時不能說透的話,那對於直來直去的軍人來說,他們的態度則是一針見血,毫不留情。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日東海海域當前不排除任何可能,包括擦槍走火,但關鍵是兩國海軍如何擦槍而不走火——「不排除各種可能,就是我們經常講的擦槍走火,擦槍是客觀存在的,但如何擦槍不走火,這是需要我們研究的問題」,再顯對日高壓態勢。
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也發表了相同的聲明,認為中日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很難預測」。不過,這兩位中日軍方高級將領的回答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雙方也需要建立避免衝突的機制。畢竟對於宣揚「和平崛起」的中國來說,不戰屈人之兵一直以來是執政者最高的戰爭理念,恰如習近平所言,中華睡獅已醒,但這是一頭和平、文明的獅子。
正如多維新聞一直所強調的,中國目前在亞太安全問題上,最主要的核心思想就是「去美國化」。今天的中日釣魚島爭端,南中國海的中菲、中越之爭,實際上並不是中國在同日本、菲律賓、越南較量,而是中國在與這三國的幕後支持者——美國,在整個亞洲棋局上進行的多方對抗。而目前的中國乃至亞洲都需要「去美國化」。
從這個角度進行推演,可以發現無論是亞信峰會還是香格里拉對話,實際上都是這種核心思想的現實表現,只不過一個是希望通過與各國建立關係將美國「擠出」亞洲,另一個是希望通過與日本的對壘將美國「打出」亞洲。據此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高層對奧巴馬4月末的亞洲之行「極為不滿」,認為這是美國的一種「赤裸裸的挑釁」。而5月11日至13日奧巴馬特使訪華之行,截至目前只有李克強與汪洋與之見面,習近平並沒有像2013年那樣親自接見。甚至相較2013年,中國外交部方面官方通告刪去了「歡迎來訪」一詞,憤怒之情溢於言表。在表達完情緒之後,剩下的就是直接的「過招」了,擂台與平台,中國將會如何表現,值得拭目以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