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拉下台令人十分意外 世界各國都感到驚訝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5-8 14: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泰國轟轟烈烈街頭運動沒達到的目的,5月7日被司法部門輕易完成。泰國憲法法院當天做出裁決,下令立即解除看守政府總理英拉的職務,因為她「濫用職權」,違反了憲法。一同被拿下的還有外交部長、財政部長等9名重量級官員。「司法政變」——這是大量西方媒體立即做出的反應,因為這樣的裁決在西方的民主架構內是不可思議的,美國媒體援引專家的評論說,泰國已經成為一個「司法統治的國家」。

  但在泰國,這個裁決並不算太出人意料,社會的反應仍然是兩極化:反對派示威者歡呼勝利,而支持英拉政府的「紅衫軍」則揚言聚集10萬人進軍首都曼谷。美國媒體稱,在當前的泰國危機中,政治緊張有時會演變成致命的暴力。德國媒體說,現在,泰國正在賭自己的未來。

  「英拉的總理生涯已經結束」,泰國憲法法院的一名法官5月7日在庭審后的發言像是為半年多來的政局動蕩做總結。

  憲法法院5月7日的判決歷時近兩個小時,法官們說,2011年,英拉不恰當地調離了時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的他汶,濫用職權,違反了泰國憲法,導致她的總理職務被解除。憲法法院同時裁決,終止當時參與發出調任命令的內閣成員的職務。由於該調令是當時英拉主持的一次內閣會議上作出的,這意味著包括外交部長、財政部長、勞工部長在內的9名部長也將被迫離職。根據法院命令,其他24位部長和他們的副手將留任至新內閣組建。

  「她最終還是走了」,美國媒體評論說,經過6個月的抗爭后,泰國總理英拉被法院驅逐下台,她被裁決濫用職權,同時還有另外幾項瀆職罪的案子也在等著她。有批評者稱,「法院的這項裁決表明,司法機構已經將手伸得令人難以置信的長」。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的一名政治學教授說:「這項裁決表明過去10年來泰國的司法系統是多麼的政治化和不講原則。在大多數國家,現任政府有權對官員進行調動。」

  據報道,導致英拉下台的看起來並不是一件大事。2011年9月,英拉任政府總理期間,將時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的他汶調任為總理顧問,其職位由原國家警察總署署長接替,而警察總署署長職務則由他信前妻的親戚接任。這一連串的人事變動引起他汶不滿,以該項調職令有違公正及國家公務員行政管理條例為由,將英拉告上泰國中央行政法庭。

  中央行政法庭於2013年6月判決英拉的調令違法,英拉隨後向泰國最高行政法庭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庭於2014年3 月7日對此案作出二審裁決,依然認定該項決定違法,責令英拉在45天內恢復他汶的職務。但在反對派街頭運動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事件顯然不再以他汶恢復職務為終點。

  3月10日,28名國會上議院議員聯名致信上議院議長,要求將他們的請願信轉呈憲法法院,就英拉此舉是否違憲作出裁決。憲法法院4月2日受理了28名國會上議院議員的訴狀,審理此案,並於7日做出重大裁決。

  「法官的政變」,德國媒體5月7日就此評論說,今天發生在曼谷的事情,無異於一場通過法律手段進行的政變。這點不僅學術界清楚,許多在農村地區的英拉的支持者也早已了解。有人說,英拉現在像她的哥哥他信一樣被趕下台。

  泰國憲法法院多次做出不利於英拉政府的判決。去年12月,面對反對派的大規模街頭抗議,英拉宣布解散下議院並於今年2月舉行大選,選舉雖然順利展開,但部分地區未能按時進行投票,隨後憲法法院宣布選舉無效。美國媒體說,「他信的代理政府」被憲法法院以站不住腳的借口趕下台,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2008年,同樣是這個法院以主持商業電視節目為理由將總理沙瑪拉下台。周三的裁決將「為泰黨領導的政府用紙牌搭建的城堡推倒了」。

  「英拉被解職還遠遠無法令泰國的政治爭端得到解決」,美國媒體說,親政府的「紅衫軍」正準備鼓動支持者對法院的判決進行抗議,該組織領袖賈都朋號召在10日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其他「紅衫軍」領袖也指示北部和東北部的追隨者在包里裝上食物和衣服,準備未來幾天在首都舉行示威。泰國北部和東北部是英拉所屬為泰黨擁有較強勢力的地區。

  為泰黨7日發表聲明譴責判決結果,稱這是一場變相政變。「紅衫軍」東北地區負責人安廷認為,這是反對派精心策劃的陰謀,目的是推出民主黨負責人阿披實推舉的新總理。

  美國媒體稱,觀察家們現在正密切關注著兩大陣營對這項裁決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曼谷的一家風險評估公司主管說:「坦率地講,我們會看到更多的麻煩。」

  憲法法院的判決公布后,不少民眾擔心政治動蕩持續不斷,會導致軍事政變,目前軍方並未作出表態。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民眾擔心,泰國的持續動蕩會引發內戰。有74.69%的民眾認為局勢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對未來越來越迷茫。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會上議員對媒體記者表示,憲法法院的判決結果同他們當初的預測基本一致,泰國政局若是無休止地僵持下去,將是整個國家的悲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1: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