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紅色華潤起底:從兩根金條到萬億俱樂部(組圖)

[複製鏈接]

4977

主題

5008

帖子

673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7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shangxiu 發表於 2014-4-29 09: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圖為香港灣仔港灣道26號的華潤大廈。與大多數央企不同,華潤集團的總部不在北京,甚至不在內地,而是在香港。在香港灣仔港灣道26號的華潤大廈,背靠著大鵬展翅形狀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並不起眼。這家在港業務不足5%的央企,堅持將總部留在香港,這一點,人們並不奇怪。它的前身「聯和行」於1938年在香港成立,旨在接受和保管各界抗日捐款和物資,為抗日根據地採購軍需物資及藥品。這奠定了華潤未來76年顯赫的紅色身份。

  

  拼圖為宋慶齡與保盟(華潤集團前身)委員合影。1931年夏,時任中央特科負責人的陳雲,在上海交給一個叫秦邦禮的年輕人兩根金條,指示他以此做資本,為黨建立秘密交通站,這成為新中國最大外貿企業華潤公司的初始資金。由最早的兩根金條起家,到如今已在香港和內地分別擁有5家上市公司的商業巨頭,這家發展逾75年的大央企,如今已成為一個超過萬億(港元)的多元化控股集團。根據華潤最新的財報顯示,去年集團營業額為5002億港元,利潤為563億港元,總資產11337億港元。去年,華潤集團位列世界500強第187位。目前,華潤96%的資產已經上市,集團整體上市正在提上議事日程。

  

  圖為華潤首任董事長錢之光與毛澤東。華潤改為現在的名字是在1948年。「華」代表中國,「潤」取自毛澤東的字「潤之」。錢之光任首任董事長。當時,與聯和行一併在香港創立,同樣具備紅色使命的還有廣大華行、五豐行等。聯和行吸收了所有其他由共產黨在港創辦的商號,改組為「華潤公司」,成為今日華潤集團的雛形。

  

  圖為華潤集團總部所在地、國際貿易中心——香港。新中國成立后,華潤迎來自己第一次重要轉型,在1952年被指定為中國各進出口公司在香港的總代理,劃歸中央貿易部管理。時值西方國家不承認新政權,中國的貿易夥伴局限於蘇聯和幾個國家,正是通過香港這扇大門,中國才打開了通向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貿易通道。

  

  圖為華潤燃氣加油站。改革開放之後,華潤迎來重要轉型,開始嘗試實業投資,涉足零售、房地產、電力、基礎設施等領域,代理貿易也轉向自營貿易。上世紀80 年代後期,華潤開始接觸資本市場。1992年,華潤集團注資上市公司永達利,更名華潤創業,成為華潤系第一家上市公司,開創了中資企業進軍資本市場的先河。2000年,華潤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

  

  圖為華潤集團投資火電領域。在資本市場上的長袖善舞,讓華潤進入發展的快車道,也讓華潤成為一個無所不包的企業,光是戰略板塊就包括消費品、電力、地產、水泥、燃氣、醫藥以及金融。

  

  圖為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2001年,華潤集團旗下的華潤創業股價持續低迷,當年11月,宋林被任命為華潤創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作為時任華潤集團總經理寧高寧的助手謀划華潤創業的新發展模式。此後,他在華潤系香港5家上市公司中執掌過4家的帥印,並於2004年接替寧高寧擔任華潤集團總經理。 2008年5月起,擔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如此快速的被提拔,讓外界一度對宋林的能力頗為認可。

  

  圖為黑幫配圖。2005年,已是華潤集團總經理的宋林在接受採訪時,回想了早年為物色新油氈位置,駕車在新界左兜右轉的情景。宋林稱,當時駕車在元朗和上水奔波,與原居民討價還價,還要應付黑社會。香港黑社會很兇悍,有一次談判中雙方以互扔瓶子告終。

  

  圖為華潤十年大額收購匯總(搜狐財經製圖)。當華潤集團正式進入宋林時代后,公司的發展也開始帶有了宋林的性格。最近的十年裡,宋林大舉闊步併購。據不完全統計,從2004年至今,華潤在能源、醫藥、金融、零售、啤酒等行業進行了數十起大手筆收購。

  

  拼圖為部分華潤集團旗下品牌。統計數據顯示,華潤旗下零售連鎖企業華潤萬家已成為中國最具規模的零售連鎖企業集團之一。旗下啤酒業務—雪花啤酒自2005 年起銷售位居全國第一。此外,華潤還在諸多不為人知的領域深耕。2010年,華潤煤業控股有限公司在港註冊成立,主要從事煤礦投資、建設與運營,成為華潤集團的一級利潤中心。華潤醫藥同為華潤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整體規模已達中國醫藥行業次席。據了解,華潤醫藥旗下銷售額過億港元產品超過20個,其中有2個突破10億港元,即999感冒靈、東阿阿膠。

  

  圖為華潤十年業績(圖片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十年間,華潤依仗吞併,總資產規模不斷擴大,據公開資料報道,截止2012年底,華潤總資產已經由 2004年的1012億元增長到9393億元,十年間增長近10倍。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宋林遭舉報也源於併購。去年7月和今年4月,《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兩次舉報稱,宋林在華潤電力斥資百億收購山西金業集團所屬資產包的過程中,存在瀆職,致使數十億元的國有資產流失。

  

  拼圖為華潤集團新任董事長傅育寧。隨著日前宋林被免職,華潤集團正式進入「后宋林時代」,接替宋的新掌舵者傅育寧來自於同樣身為香港四大中資企業之一的招商局集團。現在傅育寧面臨的不僅僅是原董事長宋林被調查並免職帶來的負面影響,更是多年來拚命併購、多元化擴張導致的尷尬境地。業界猜測,傅育寧掌管華潤后,這個曾經瘋狂擴張的「併購之王」可能會有所收斂,轉而更關注到公司內部的管理與改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