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陌陌和草榴還健在 為什麼快播被掃 ?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掃黃打非·凈網2014」專項行動正如火如荼展開,據深圳市公安局消息,根據群眾舉報,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傳播淫穢信息。微博上消息稱,「消息稱今天上午11點大批警察進入快播公司,控制了所有員工,不準碰手機和電腦,將公司所有電腦封存!目前還在持續。」隨後曝光內部CEO王欣的郵件顯示,「公司沒有問題,律師在來的路上。」

  快播自推出以來多次因捲入「涉黃」以及版權等問題受到行業詬病。4月17日,快播科技自己也發布公告稱,公司將從技術轉型原創內容,為此將清理低俗內容與涉盜版內容,關閉qvod伺服器,停止基於快播技術的視頻點播和下載。

  到2011年年底,快播公布的周活躍用戶數已高達兩億——可與國內視頻網站的大佬優酷畫上約等號。事實上,涉及「情色」原罪,而混得風生水起的不止是快播,還包括被稱為「荷爾蒙式社交」的陌陌和屢禁不止的草榴社區等,它們能躲過這次行動嗎?

  為什麼」草榴社區「掃不掉?

  最近,一張曝光情色網站草榴社區運營數據的圖片在網上熱傳。這張圖片羅列了一些看上相當驚人的數字:比如網站日均訪問量超過3000萬;穩定活躍用戶接近 1400萬;用戶駐留的平均時間達32分鐘;平均每天發片400部,每部片累計下載數量高達10萬次;平均每日更新帖子1萬個,每個帖子平均訪問量為30 萬次,每個帖子經濟效益為30到50美元。也就是說,這家網站每天的收入最少也有30到50萬美元。

  這些數據的真實性並不可考。事實卻是,中國官方經過多年的掃黃打非,大量的黃色網站都被成功端掉,但是草榴社區卻悄悄留存下來。為什麼這個網路污點始終無法被清除?

  IT業自媒體作者瀾夕說,原因其實很簡單。草榴社區創建於2006年,伺服器在美國的科羅拉多州,實際控制者是幾名美籍華人。時值中國某情色論壇東窗事發 ——其伺服器雖然設在美國,但是論壇的主要管理員卻都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又因內部鬥爭(主要為收入的分配)而造成不和,最後被山西省公安廳將部分論壇管理者抓獲在案。草榴社區充分吸收了前輩失足的經驗和教訓,基本上不會設置太多的論壇管理者角色,即使需要存在的某些擁有管理許可權的帳號,也都是不會在社區里發言和互動的(早期有過,但是後來就隱匿掉了),這樣就儘可能的避免了信息外泄或者產生紛爭的風險。而草榴社區的實際控制者,都有著海外國籍,受到他國法律保護。

  瀾夕表示,我們國家打這個東西,第一種是直接打擊,如果是在境內,就抄伺服器,但是在國外,你是直接干是干不掉的,主要的做法就是屏蔽域名,但是草榴的發展模式是直接拋棄了域名,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方式。如果別人不記得你的域名,你這個網站的流量是不可能延續的。但是草榴的運營模式就在於它租借了很多個不同的域名,可能有成千上萬個,而這些域名就不停在它的發布頁上更新,它這個發布頁可能一個臨時的網頁,比如雅虎的博客或者新浪的博客,不停地滾動沒有被封的域名。租借域名的費用是很低的,可能一個人幾美元左右,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緊是緊不了的,因為域名永遠在換。

  陌陌能否躲過?

  標誌性的向上45度側臉自拍,或誘惑或純潔無辜的眼神,微微嘟起的紅唇,堪比頂級名模的魔鬼身材,「不經意」「側漏」出的身體隱私部位,讓人浮想聯翩的自我介紹……在一些城市的繁華地區,只要打開一款名為「陌陌」的社交軟體,就能「驚喜」的發現一大批這樣的美女環繞四周。

  新華網中國網事報道稱,「陌陌」等基於地理位置的陌生人之間交友軟體的盛行不僅給情色交易等違法行為提供了新的「移動基地」,並且催生大量性侵案件的發生。受訪專家表示,應即刻查缺補漏,加強監管,找出移動終端軟體管理上存在的制度盲區和真空地帶,有針對性地推出相關的法律法規,避免情色信息入侵青少年群體。

  上述報道指出,陌陌CEO唐岩曾在自己微博寫道:「最最重要的還是你出差孤獨的住在1507房間的時候,可以通過LBS(基於位置服務)發現1509房也有個同樣境遇的年輕女子。」正是這種毫不掩飾地將陌陌打造成陌生人之間「荷爾蒙式」互動的社交平台的目的。2014年2月7日,陌陌宣布註冊用戶突破了一億。

  報道還援引北京尚正律師事務所律師崔建華的話說,依據《網際網路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規定,網路服務商有責任及時清除網站內存在的含有情色內容的信息。雖然有國家相關監管條例,但實際監管起來有很大難度。

  也許正是因為目前的法律空白,陌陌才躲過這一劫嗎?

  為什麼快播躲不掉?

  快播的崛起跟盜版和情色電影站的繁榮有關。根據業內人士李陽(化名)透露,目前中國的中小電影站有10萬之多,其中相當一部分通過快播來實現情色和盜版電影的傳播。

  李陽透露,其實快播快速成長的殺手鐧是「在線播放器+CMS」。國內最大的電影站建站系統MaxCMS早期跟快播結成了緊密的聯盟,任何一個站長只要使用MaxCMS建電影站,默認勾選的是快播流媒體點播系統作為播放解決方案。

  快播的產品抓住了電影站的痛點,僅3個月,就已有數千家網站使用了快播的技術,每日使用人次達到600萬,2500萬台電腦上安裝了快播播放器。

  據李陽介紹,厲害的盜版電影站每年營收1千萬—2千萬元,江湖傳言,有的電影站站長試過一天賺60萬元。吳明透露,電影站的賺錢方式主要是聯盟廣告,加入好的廣告聯盟,一個每天獨立IP達1萬的電影站每月有2萬元左右的收入。何謂好的廣告聯盟?「有的聯盟1000IP只能帶來幾元錢的收益,有的能帶來幾十元。」吳明說,帶有成人色彩的廣告收益最高,能達到1000IP40—80元。

  無論是快播董事長王欣還是快播現任CEO朱達欣,都強調快播只做技術,不做內容運營。他說,「那些內容現在也有。快播只為電影站提供技術支持,與之沒有正式書面協議,更沒有經濟往來。」這樣的目的顯然是為了規避「播放情色和盜版內容」的風險。但是,「不存儲內容」只提供「流媒體傳輸工具」,

  不做內容做技術的策略,到底可不可以逃避責任?類似的公司關門,已有先例。天線視頻因播放盜版影視劇,兩年獲利2000餘萬元,其公司高管6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權罪而被刑拘;英雄寬頻也因大量侵權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其法人代表也已被公安機關拘押。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