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強烈譴責這種干擾中日民間正常文化交流的行為--快播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4-4-23 16: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剛剛「從良」一周,深圳快播科技公司(下稱「快播」)還是沒有逃過處罰。

  昨日,不少警察進入位於深圳南山區科技園的快播公司,對部門員工進行詢問和盤查,截至發稿前,警方仍未離開。

  深圳市公安局昨日對《第一財經(微博)日報》記者的書面回復中表示,根據群眾舉報,快播涉嫌傳播淫穢信息,公安機關正在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依法嚴懲製作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企業和人員,一經執法部門查處,即嚴懲不貸。

  警方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在現場對記者表示,目前對快播仍然處於調查取證階段,暫不方便對外透露更細節的信息。

  本報記者就此多次致電快播CEO王欣,先是無人接聽,隨後處於關機狀態。快播官方微博在昨日14:45發表聲明稱:「網上有消息傳快播公司被警察包圍,有人被抓走一事純是謠言。上午確實有警察來快播了解一些情況,目前公司運營正常。」

  涉嫌淫穢被查

  昨天中午,有微博爆料稱,有警察在上午11時進入快播,要求所有員工不準觸碰手機和電腦,並將公司電腦進行封存。

  另一封疑似快播內部郵件顯示,王欣回應稱:「各位員工,不要擔心,公司沒有問題,律師正在過來的路上。我們都在參與事件的處理中。」

  快播高級市場經理黃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前段時間的快播轉型在網上影響很大,此次警察只是來了解情況,「因為我們公司沒有什麼外人來,可能有些員工沒見過所以很恐慌。」

  不過,事實可能並不像快播聲明的那樣。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於昨日16:00到達位於深圳南山區科技園的快播總部,發現快播總部附近有兩輛大巴警車、兩輛中型警車,快播門口也有多名警察。

  據快播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警察只是來公司了解一下情況,並沒有外界傳的查封或者其他舉動,而坐在門口接受警察詢問的還有部分快播的網監員工。

  記者在快播辦公室看到,部分員工已經停止了工作,下午4:00左右,仍有部分警察進入快播的會議室進行詢問盤查;對辦公室的快播員工實行「只進不出」原則,暫時不能離開辦公室。

  深圳市公安局昨日對《第一財經日報》書面回應稱,根據群眾舉報,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傳播淫穢信息,公安機關正在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4月13日向全社會發布了《關於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的公告》(下稱 「掃黃打非凈網2014」專項行動),對網上淫穢色情信息進行全面清查,依法嚴懲製作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企業和人員,一經執法部門查處,即嚴懲不貸。

  從上述表述中不難看出,公安部門此次執行力度不校這次來的警察中還有一部分來自深圳南山區機訓大隊,這是一支高度機械化、裝備精良的現代化警隊,主要應對突發事件。

  現場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警方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對快播仍然處於調查取證階段,暫時不方便對外透露更細節的信息。

  截至發稿前,警察仍未離開快播公司總部。

  倒下的「宅男神器」

  快播應該對這次被查有所預感。

  4 月16日,也就是在「掃黃打非凈網2014」專項行動公告發布后的第三天,快播就在微博上先後發布《公告》和《致快播用戶書:我們涅槃在即》,表示快播將啟動商業模式轉型,從技術轉型原創內容,為此將清理低俗與涉盜版內容,關閉qvod伺服器,停止基於快播P2P技術的視頻點播和下載。

  快播在公告中稱,其轉變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清理快播視頻搜索工具和娛樂風向標中的涉盜版和不良的內容;二是未來一年投入1億元用於建設正版內容,投入3000萬元支持國內微電影的創新;三是關閉qvod伺服器,停止基於快播技術的視頻點播和下載。

  不難推測,快播此舉正是收到相關消息后的自救行為。而王欣昨日並未在辦公室,快播相關人員表示王欣目前在國外。

  創辦於2007年的快播,其成功正是得益於P2P技術開發的qvod流媒體點播系統。這個點播系統由快播伺服器軟體和快播網頁播放器組成。快播伺服器軟體可以讓電影站站長輕鬆地發布和管理其影視資源,快播網頁播放器可內嵌在任何支持快播控制項的頁面上。

  一些大大小小的視頻網站依附快播生存,比如奇熱網、全集網、德華影視等。這些視頻網站大部分都不會購買版權,而是提供盜版內容。

  雖然有「避風港原則」,快播只是提供了技術,但這也讓快播飽受「盜版與淫穢色情內容平台」的詬玻

  「快播模式早晚都要面臨這種問題。」艾媒諮詢CEO張毅對本報記者表示。

  而在快播之前,另一大「宅男神器」百度影音已經在去年12月關閉了伺服器。其關閉的原因更多在於侵犯了正版視頻網站的利益。

  去年11月,國內數十家正版視頻網站和版權方發起「中國網路視頻反盜版聯合行動」,對百度影音和快播的盜版採取了技術反制和法律訴訟。

  同年12月30日,國家版權局召開劍網行動發布會,對快播、百度影音、北京思路網、爆米花等10家公司和個人進行了行政處罰通告,並責令停止侵權行為。

  從目前的「掃黃打非凈網2014」專項行動來看,多個部門聯合行動,打擊力度可謂前所未有。

  在張毅看來,此次公安部門打擊力度之大,將極大壓縮中小型視頻網站打擦邊球的空間,一大批靠盜版、涉及色情的視頻網站將面臨關門,今後投資者和創業者也都要想辦法避開這兩大問題。

  「像快播以及依附其存在的視頻網站都必須要轉型。」張毅認為,如今的視頻網站盈利模式較為單一,主要靠廣告掙錢,新進入者依然有創新空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2: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