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副總統拜登到訪基輔 一場圍繞烏克蘭的「冷戰2.0」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4-22 16: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烏克蘭局勢最新消息:「在危機和災難之間的短暫間隙,我們不妨喝一杯香檳。」英國媒體21日用這句看似浪漫的話提醒各方干涉烏克蘭危機的危險時,美國副總統約瑟夫·拜登的基輔之行正式開啟,除表達美國對烏克蘭政府的支持,還帶去一套能源和經濟支持方案。拜登是烏克蘭危機后美國派出的最高級別官員,此前美國國務卿、中情局局長都為基輔站過台。拜登22日將與代行烏克蘭總統職權的議長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總理阿爾謝尼·亞采紐克和一些議員會晤。在西方眼裡,拜登一向是強硬的「干預主義者」,他為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開過「綠燈」。有西方分析人士就此推測,拜登會給基輔送上「實實在在的防衛武器裝備」,為一場圍繞烏克蘭的「冷戰2.0」預熱。

  拜登要送「實在援助」?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21日在拜登專機上告訴隨行媒體記者,拜登到訪意在發出 「明確信號」,顯示美國對烏克蘭政府的支持。這名官員同時說,拜登將在烏克蘭宣布,美方將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天然氣和「非常規」氣體能源開採方面向烏方提供一系列技術支持。另外,美方打算派團隊進入烏克蘭,確保烏方把所獲國際經濟援助有效分配給國內各個地方。拜登還將討論美方最近向烏方提供的非致命性安全援助以及今後在這一方面的援助選項。

  烏克蘭、俄羅斯、美國和歐洲聯盟代表17日在日內瓦就化解烏克蘭危機達成多項共識,包括停止暴力、解除非法組織武裝、停止非法佔據公共建築。訪問期間,拜登將呼籲立即落實日內瓦四方會談協議,並表明如果俄羅斯「今後選擇破壞性而不是建設性道路」,將「付出更高代價」。

  美國官方強調拜登的「協調人身份」,稱他此行重點是催促各方落實上周簽署的俄、美、烏和歐盟達成的日內瓦和解方案,確保下月烏總統大選安全舉行。「現在很清楚,基輔沒有能力執行協議」,烏克蘭系統分析和預測中心主任伊先科21日的解讀是,拜登此行是確認美國是否可以在不丟臉的情況下從烏克蘭問題上抽身。

  「我們需要強大堅實的國家,需要財政和經濟支持。我們需要改革烏克蘭軍隊,需要推動安全軍事力量現代化。」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亞采紐克21日通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呼籲西方提供「真正的支持」。幾小時后,美國副總統拜登的專機降落在基輔機場。

  在為期兩天的訪問中,拜登將與亞采紐克、議長圖爾奇諾夫會面。美國政府表示,拜登將討論國際社會正努力幫助穩定烏克蘭的經濟以及烏克蘭東部局勢,並為下月 25日的大選做準備。《今日美國報》分析說,華盛頓對普京攫取更多烏克蘭東部的擔憂正與日俱增。上周在日內瓦達成脆弱停火協議后,在斯拉維揚斯克鎮由親俄羅斯武裝控制的檢查站發生了致命槍擊事件。比利時《自由報》認為,日內瓦和解協議有成為「一紙空文」的危險。美國《野獸日報》認為,基輔擔心,這會成為普京開動坦克「入侵」的借口。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鮑勃·考克20日稱,「全世界都在看,歐洲盟友也在看,我們要邁出堅實的步伐兌現承諾」,如果普京沒感受到真正後果,烏克蘭東部將淪陷。

  拜登能否阻止普京?美國《非凡智慧日報》發行人霍普曼撰文稱,拜登此行可能比預想的重要。他要去一個隨時可能變成戰區的城市,從安全形度看,這種地方很不尋常。奧巴馬讓拜登去該地區或許會迫使俄推遲「入侵」計劃。

  「拜登不是說軟話的人。」「德國之聲」評論稱,與總能保持平靜克制的老大不同,這位副總統更為感性,講話容易受情緒左右。拜登與烏克蘭一心的表態會很明確,同時也是說給克里姆林宮聽的。文章說,拜登協助塑造了美國外交政策,他屬於「干預主義者」政客,過去對美國干預阿富汗、巴爾幹和伊拉克開過綠燈。華盛頓消息人士表示,如拜登說了算,美國對俄羅斯的態度會嚴厲得多,包括同烏克蘭(或喬治亞)加強軍事合作。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防務專家帕維爾對「德國之聲」表示,拜登基輔之行若要獲得成功,他應該送上「實實在在的成果」,比如提供烏克蘭武器。德國新聞電視台21日稱,拜登的使命是暗地支持基輔,他的行李箱里放著武器清單,比如合法的防衛武器和無人機等。防禦性武器正是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上周呼籲美國國會提供的軍事援助之一。不過,這位烏總統熱門人選21日宣布取消美國之行,烏克蘭媒體報道說,原因是美國高官拒絕與季莫申科會面,並暗示她不要競選總統。

  「現在看來就只有美國人能救我們,烏克蘭軍隊這麼多年來被政治家們忘光了,武器裝備也被敗光了,所以才會出現今天的結局。」21日,在烏克蘭極右翼組織「右區」所在的西南城市利沃夫,司機巴洛夫向剛抵達的《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名前蘇聯老兵擔憂俄羅斯可能「重演德軍佔領烏克蘭」。《環球時報》記者多日來在烏採訪,未遇到一名烏克蘭人對美國調停東部局勢抱有期待。法國《新觀察家報》報道稱,拜登對基輔的訪問除了刺激莫斯科外看來不會有更多作用。「俄羅斯之聲」稱,如果拜登純粹是為表達支持,烏克蘭局勢可能最終失控。烏克蘭本來就已瀕臨內戰邊緣:基輔受華盛頓保護的人正朝此方向行動。希望來自華盛頓的客人能給基輔政權發熱的頭腦降溫,否則,華盛頓要承擔責任。

  美國官方努力降低拜登此訪的對抗色彩。美國駐烏大使皮亞特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表示,烏克蘭危機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只能外交解決。瑞士《一瞥報》21日用「調解之旅」形容拜登此訪。不過文章說,俄對基輔的強硬實際上是對準了美國為首的西方,美國在烏克蘭危機中的身份令人尷尬。

  美國啟動冷戰2.0

  戰回來了嗎?」CNN21日回答說,我們確實感到了它的存在。這篇題為「槍擊事件增加烏克蘭冷戰對峙緊張局勢」的文章說,在親俄派示威者佔領政府大樓並設立路障后,親俄政府部門如雨後春筍般在烏克蘭東部冒出,4萬俄軍壓近烏克蘭邊界。作為回應,西方外交官已爭先恐後地趕往基輔,拜登是最新一位。CNN另一篇文章稱,俄方一直譴責美國煽動局勢,稱美國中情局局長布倫南剛訪問基輔,現在拜登也去了。而美國總統一直在打電話,在搞「冷戰」那一套。

  美國《時代》周刊以「冷戰2.0」為題報道說,上周,莫斯科取消了美國偵察機飛越俄羅斯的原定計劃,這顯然是為了避免美國偵察機了解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部署的軍力。本周,華盛頓正在爭論是否要禁止新的俄羅斯間諜飛機圖-214飛越美國領空。德國《法蘭克福彙報》稱,烏克蘭附近外國軍隊的數量繼續增加,美國想把部隊搬到波蘭,這得到波蘭國防部長的證實,並已經從政治層面上升到軍事計劃。俄羅斯也加強了相關軍力部署。《紐約時報》21日稱,即便烏克蘭危機得到解決,奧巴馬也不會把同普京的關係恢復到以前水平,他會在剩餘任期內保持有限美俄合作。文章說,奧巴馬的團隊已經跳過烏克蘭危機,尋找在全球政治和經濟孤立俄羅斯的新版冷戰戰略。

  伊朗英文電視台PressTV援引華盛頓分析人士威廉·瓊斯的話稱,俄羅斯與美國、北約都有核武,一場傳統戰爭或者是一場小衝突都會迅速升級為核戰爭,全世界都命懸一線。因此,沒有人能從中獲益,但是仍有很多人在推波助瀾,認為自己能贏得這場戰爭。美國《芝加哥論壇報》便是一例,該報鼓動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強硬回擊普京。文章稱,烏克蘭可以得到北約原本部署到波蘭和捷克但隨後被取消的導彈防禦體系。普京說導彈防禦系統對俄羅斯安全構成威脅,現在這倒剛好成為在烏部署該系統的理由。只有讓俄羅斯知道幹壞事必將遭受懲罰,歐洲才更安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