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央企華潤幕後元老: 為陳雲和博古弟弟

[複製鏈接]

5766

主題

5826

帖子

8099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099
鬧木鬧木 發表於 2014-4-19 15: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華潤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因嚴重違法違紀,被中紀委監察部帶走審查。華潤總經理喬世波受中組部委託,臨危受命代管董事長之事。華潤大廈滾動播出宋林被調查消息,擁有42萬名員工、資產超萬億、年銷售額超5千億的華潤帝國,一時間成為中國反腐浪潮的中心點。

舉報宋林犯罪的是新華社記者王文志,他去年7月開始公開舉報宋林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集團的100多億元的投資中,出現瀆職、腐敗的情況。本月15日,舉報宋林保養情婦,並在微博上發出宋林和情婦在床上擁抱的照片。宋林剛剛在微博上反駁王文志,沒想到16日就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王岐山的速度之快,讓宋林來不及反應,就被堵住了口。熟知華潤和宋林的華潤同事,16日中午,還在北京的華潤賓館(木棉花賓館)討論王文志的無聊,或是宋林不會看上那位 醜女 的八卦。到了晚上,這些同事,都傻了眼:他們的大老闆被抓了。我親自目睹了這一幕悲劇的演出。

我最近兩年開始關注華潤的歷史和企業的發展情況,為華潤的輝煌業績,感到無比的驚訝。

1931年,中共特工領袖陳雲,為了解決解放區的物質供應問題,拿著兩根金條給一位年輕人,他本名叫秦邦禮(化名楊琳,中共元老博古、也就是秦邦憲的弟弟)到香港組建 聯合行 ,為抗日戰場和後來的解放戰場提供各種軍需物質。

1947年,朱德總司令提出把 聯合行 改名華潤(China Resources),第一任董事長為錢之光。經過幾代人的努力,華潤成為世界500強的巨大國有企業,2013年排名187,是國資委旗下的一員猛將。

2008年,宋林在45歲時,當上了這個商業帝國的掌舵人。 華 的意思是中華, 潤 暗指毛澤東。

解放后,華潤作為中國的對外窗口和外貿企業,為建國初期的經濟建設,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宋林和他的前任寧高寧(現為中糧集團董事長)領導下,藉助中國經濟騰飛的東風,華潤實現了飛躍性的發展。

截至2013年末,華潤集團總資產1.13萬億港元,實現營業額5002億港元。集團核心業務包括消費品、電力、地產、醫藥、水泥、燃氣、金融等。僅萬家超市,全國就有5千多家。華潤地產是萬科的最大股東,成為中國地產的巨無霸集團。華潤集團下有5個上市公司,其中3家是香港股票指數的成分股。

收購山西金業集團的同一年,2010年5月31日,宋林在華潤集團官網「董事長專欄」中寫道:集團已經將2010年定為華潤的「戰略年」。

今年兩會後,宋林再次發文《改革再出發》,表示「作為央企,華潤肩負著國企改革排頭兵的歷史重任和戰略使命,我們如何看待和理解改革,關乎華潤的百年基業」。

有人回顧宋林的職業生涯,與寧高寧的「霸氣」相比,他的名字不那麼響亮。他給外人的印象是低調務實,做事不溫不火。

如此性格,跟宋林一步步從基層做起的履歷有關。畢業於同濟大學工程力學專業后就進入華潤,從扛著測量儀測油庫開始,一直打拚到了副部級的總經理(2004年)和董事長(2008年),可以說是中國屈指可數的企業天才。

是華潤創造了宋林,是國企成就了一批批能幹的國有企業精英。這些精英所領導下的每一個商業帝國,其實力都遠遠超過改革開放前整個國家的國民經濟。例如,華潤2013年的純利潤,就等於中國1978年全國的財政收入。

這樣的企業,在沒有嚴格的法律和財務制度監管之下,第一把手往往可以一手遮天。搞個情婦是小事,關鍵的問題是利用情婦洗錢。

最能洗錢的就是重大工程項目的承包和投標。投標人可以用遠低於市場價格的成本得標,再把獲得的一部分利潤空間回歸給出標者。

華潤對山西金業的收購,就是故意放水,把超過一百億的國有資產,用來買一個質量極差的資產包,其中有三個煤礦連開採的批文都沒有,大把的錢就被放出去了。

那個拿7000萬元作為女兒嫁妝的土豪,就是這出買賣的中間人。不知道其中這筆資金是如何被瓜分的?宋林被調查,中紀委的目標之一,就是盯著這筆資產的流向。

央企賺錢,用的是全民的資本。華潤的品牌和政治地位,決定了只要董事長不要太笨,就可以賺大錢。如果很聰明,那麼,賺錢的速度就會很驚人。

宋林的成功,有其自己聰明能幹的一面,更是華潤本身的政治地位所決定的。華潤所乾的每個行業,都是私有企業很難與之匹敵的。從資本、人脈、土地和人才,華潤佔據了一切的天時地利。

但是,當天量級的利潤滾滾而來的時候,董事長和公司高層的權力就變得無窮大了。一個億不算錢,數十億才叫做錢。一支筆看似在法律文件上畫押,其背後卻隱藏了太多太大的貓膩。

這些貓膩,沒有查還好,一查就出問題。國資賦予高管的權力過大,沒有制度跟進,高管想不犯錯誤也很難。

為了少出現宋林、劉鐵男、劉志軍、陳同海、蔣潔敏,等等,這樣的悲劇,中央只能痛下殺手,先抓一些比較過分的高管,殺雞儆猴,希望後來者有所收斂。

然而,要從根子上除掉腐敗,路還非常遙遠。除了體制機制建設,更重要的是中央必須對企業和企業高管進行年檢。出現問題,及時處理。這樣,不僅可以及時挽回國家的損失,也可以及時治病救人,把腐敗控制在沒有發生、或者剛發生的當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7: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