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曝光真相:日本為何邀請胡德平和李小林訪日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橋本隆則/文

  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是外交關係,但是在兩國之間沒有外交關係的話,只能是被動推動民間交往,而這種所謂的民間交往背後往往是國家的巨手在操控。

  上個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以後,世界進入了冷戰模式,日本加入西方陣營,在當時西方都承認在台灣的蔣家政權是中國唯一代表時,日本也不得不切斷與中國聯繫。在官方的聯繫不能進行時,中國方面就提出民間形式交流,用民間外交推動官方外交,也就是一種變相交流的外交策略。

  其中經濟方面成立了以中方廖承志與日本高橋為窗口的民間經貿往來,雖然美國對日本與中國的經貿控制很嚴,但是水面下的交流一直不斷,而政治窗口就以中國對外友好協會,以及中國工商聯等組織出面,與日本各個政黨,團體進行聯繫。

  民間外交很受局限性,因為不公開,很多事情最後都成為一筆糊塗賬。而在數十年以後,還有很多人提起當年是民間交往促使日中邦交正常化。這句話並不完全對,日中邦交正常化並不完全是民間外交推動,而是美國在冷戰中為了牽制蘇聯而改變了圍堵中國的策略。

  日中的民間外交有個好處就是使中國的形象迅速走入日本家庭,這樣就形成了在有官方交流的渠道的同時,民間交流也是非常活躍,這個方式也貫穿在日中交往歷史中。當日中經貿關係密切進行的同時,民間的外交漸漸退出了歷史舞台,甚至有的時候老朋友之間的走動也不頻繁

  當兩國關係因為釣魚島國有化突然冷卻以後,日中之間的正常外交途徑也不順暢,於是有關部門又想起民間外交的這個渠道。曾經還在內部發行過一個文件,要求各個對外窗口利用民間的渠道,推進日本民間交往。這些努力都因為雙方的民間的嚴重對立,嚴重不信而遭遇挫折。

  另一個方面,安倍首相重新回到政治舞台後,表現出的強烈的國家主義傾向,以及不斷地提挑戰中方的底線,所以日中關係漸走漸遠,在這期間日中甚至會爆發衝突的揣測也甚囂塵上,而兩國的國家領導卻一直沒有直接見面會談,中方對日方的歪曲歷史,圍堵中國的態度給與硬碰硬地回擊。

  為了緩和這樣的緊張局勢,去年日本方面曾經邀請前中國國家主席的女兒,中國對外友好協會的李小林女士訪問日本,中國方面希望利用她的影響力來打開日中之間的僵局。結果並不如意,原因就是日本民間有意,但是日本官方卻沒有意,所以會長來日本以後並沒有與日本政府高官直接見面,只是見到前首相福田,鳩山等人,政黨要人也只是與公明黨領導人見了面,這樣的結果當然是不能打開日中關係。

  時間又過去一年,安倍政權根基已經穩固,在經歷4月1日的消費稅上漲以後,安倍首相希望通過外交成就來轉移國內民眾的注意力,化解民眾對消費稅增加的不滿。這個外交成就以下幾個方面:

  1) 奧巴馬總統訪問日本,簽訂TPP諒解備忘錄

  2) 與朝鮮達成協議,解除對朝鮮制裁,換取朝鮮尋找被綁架失蹤的日本人

  3) 打開日中關係的僵局

  看到上面幾點,各位會認為第一點或許是安倍最可能達成,但是TPP的達成要求日本大幅度在農業方面讓步,過多的讓步會讓安倍失去自民黨內農林派系的支持。第二點與朝鮮打交道要看多方的臉色,如果美國不願意,日本步伐不能跨得太大,因此真正能有所作為的只有日中關係的緩和。

  與此同時,在安倍上台以後,因為一直與華強硬,因此日本外務省中的知華派幾乎無用武之地,當知道日本政府有意打破現在的僵局時,日本外務省就準備找一個關鍵人物,配合安倍首相用民間形式,打開日中官方接觸的大門的計劃,這個關鍵人物就是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先生。

  日本方面考慮邀請胡德平訪問日本有以下幾個考慮:

  1) 他是有官方背景人士

  2) 他是中國受歡迎領導人的後代,民間的反對聲音會小很多

  3) 他與現在的中國領導人有交情,有淵源,可以說得上話

  4) 他本人思想開放開明,可以準確地把日本方面的意圖轉達給中國高層

  基於以上的理由,日本為胡德平先生安排了神秘的日本之旅,從現在的公開資料就可以看見,對於他的接待規格要遠遠高於中國對外協會會長,甚至日本內閣府為了使這個宣傳獲得成功還精心策劃了一番。

  在4月8日,原本安倍首相的日本排得很滿,可是其中有一個空白的1小時,讓我向給魏說明。當天安倍首相的下午日程是:

  1點57分與長嶺外務審議官

  2點43分與外務省齋木事務官 上月歐洲局長

  3點16分谷內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參加

  3點55分上月 谷內離開……

  從這時開始到5點是安倍首相空白時間段。而在這天下午,胡德平先生正好前往日本政府官邸,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會談,時間長達3個小時。在這空白時間段內,安倍首相很偶然地來到了菅義偉的會客室,與胡德平先生偶遇,會談長達1個小時。

  事後根據菅義偉的透露:兩個人在很安靜進行了坦誠的會談。而胡德平先生很低調地回答記者提問:會把日本方面的意見帶回國內。

  其中還有一個小插曲,日本方面為了讓中國方面知道胡德平與日本高層會談,有意地向一個在中國國內有良好聲譽媒體透露了胡進入官邸的消息,這家媒體也恰到好處地拍攝到了胡德平先生離開官邸的照片並且刊登在報紙上,成為一個間接的證據。

  雖然事後日本右翼媒體評論,胡德平先生訪問日本是中國方面要想日本讓步的前兆,是中國為了防止經濟滑坡向日本求救的信號。但是從各種跡象來看,本次胡德平訪問日本是日本方面積極策劃的結果,並且日本官方長官會見一個民間人士是一個很罕見的事例,說明日本方面對這次見面的結果期望很高,心情也很迫切。

  但是還有些日本評論家卻從另一個角度評價這次會面,胡德平先生會見日本高層如果沒有中國國內高層的同意很難進行,因為雖然他是民間人士,但是也是一個具有半官方身份的人。並且其父親也是一位對日本友好的政治家,還因為日本方面的不友好舉動受到批判,也為此付出代價。

  所以表面上的民間外交,其實上是國家利益的反映,日本方面曾經在去年對中方的友好示意置之不理,這次卻積極策劃向中國拋去綵球,為何安倍有如此變化,難道安倍改變了?還是又一次作秀?時間將為我們解答這些謎團。

196

主題

8058

帖子

7208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208
沙發
11nn93n9 發表於 2014-4-17 22:48 | 只看該作者
日本借胡德平訪日,向美國施壓在TPP談判中讓步。胡德平成了日本手中的一張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