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石之瑜:太陽花學運要有反美霸權的想象力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ztomcat 發表於 2014-4-9 16: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石之瑜:太陽花學運是哭鬧劇 何來星火?
太陽花學運要有反美霸權的想象力


2014-04-09 00:08:44


但很難令人相信太陽花學運可從一個反馬反中的后殖民哭鬧劇,轉進為具有世界性意義的反霸星火。

  中評社台北4月9日電(特約作者 石之瑜)以民主、反中、反馬英九為口號的台灣「太陽花學運」,引發北京與華府分別發言干預。結果,在學運告一段落之際,領導人發表如下聲明,宣告自己已是國際性的抗爭。但太陽花能反美嗎? 

  學運領導說:「在國際地緣政治上,我們徹底宣示了台灣人不願意受中國擺布的全民意志,也打亂近年來中國、美國甚至日本等對於台灣問題私相授受的強權布局。而我們非暴力、和平抵抗的嶄新發想,更引起東亞乃至於全世界青年的注目、同情與深深地共鳴。」 

  原本親美反中的學運,面對美國各界在國民黨動員下,願意出面表示反對學運做法。這群終將結束佔領「國會」的學生,此刻面對美中聯手,真的能開展轉型,作出思想升級?

  來自大陸的反應,確實反映了中國在全球政經體制位置。在香江論壇上,具有政策代表性的大陸學者朱衛東,在評論太陽花反服貿學運時說,台灣「自己慢慢耗,對大陸沒有影響」。這幾個字隱藏信息量之大,令人屏息。其間深刻含意在於,大陸進入全球體制靠攏已成定局,對台立場日益超越民族主義。

  朱衛東的評論透露,在情感上,台灣並不是大陸思考自身發展時的內在因素,而只是大陸發展的外在條件。這個超越民族主義的情感,早在十餘年前領導人的思路中就體現了,那是個舉國上下要抓住發展機遇期的年代,台灣最多是必須控管的變數,而不是共同掌握機遇的主體。

  當時對台政策集中在與華府周旋,透過華府壓制種種台獨法理化的圖謀,北京則自己負責執行外交封鎖。這樣的機遇論,經台灣學者點出其過於疏離台灣,方有所變化。後來,北京始將台灣納入發展機遇期的規劃,轉眼有了各種主動讓利的政策。

  不過朱衛東的發言顯示,他還是對台覺得不耐煩,繼續把台灣看成破壞機遇的變數,只要能控制變數,讓利讓不成就算了,在如此超越性思維中,自不必非把台灣加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體不可。而朱衛東所謂大陸不受影響,當然是指發展不受影響。顯示他以及他所代表的決策部門,把進取全球政經地位的目標設得更高。

  的確,大陸政、學、媒各界,關心的主要是不被美國控制。亦即,思想界爭取的,僅是全球第一。台灣向以資本主義自詡,恐怕沒想到大陸對崛起於資本主義體制的動機更強悍。資本主義的宗旨就是累積資本,大陸儘管屢屢起訴貪官,但這些敗類無不是在累積國家資本過程中,伺機斂財的。以致於如今大陸甚至在概念上,反將台灣視為資本主義障礙。

  既然這個障礙影響不了大陸國家綜合資本的累積,所以北京可以不介意。這就是朱衛東講的--大陸不受影響。朱衛東嘲弄台灣因反馬反中的小利,而在資本主義世界邊緣化。這對台灣研究者而言,實非新論,然而中國研究者則必須審視其變化。簡言之,中國崛起其實是在甩開台灣,並對美國在全球政經實力的後來居上。

  美國方面,前此各界訊息已然綿延不斷。既有哈佛與史丹佛等大學教授公開質疑學運的正當性、合宜性與責任感,更有國會議員表達保留態度。美國在台商會韓儒伯順勢投書亞洲華爾街日報,鼓勵華府協助化解學運,儼然也把學運當作資本主義障礙,擔心東亞資本秩序因學運而動搖。

  他們共同明確地透露出的前提是,大陸已然完全進入資本主義秩序。可見,中美之爭不在體制,而在累積資本的國家能力,但這在資本主義的跨國性下,充其量是茶壺裡的風暴。

  太陽花學運初始深陷在反中反馬的脈絡中,然因誤入資本主義秩序的對立面,反而迫使他們擺出國際學運的姿態。尤其當大陸以資本主義模範生姿態睥睨台灣之際,不但一國兩制沒有必要,就連民族主義都顯得畫蛇添足,更妙的是太陽花學運反而仰賴台灣民族主義,但既然自詡為國際學運之際,他們必須把反對美國的姿態擺出來了。

  當然,以反資本主義秩序為訴求的革命,幾乎永遠不會成功。但誰知道呢?像太陽花學運這樣起初自戀自怨,動輒喊痛的偽革命,反而削弱、鬆弛統治階層的警覺,造成生鏽,像國民黨一般,而成為全球秩序的軟肋。為了磨練統治術,增強抵抗力,資本主義精英必須經常自己來製造革命。故如韓儒伯等代表的資本主義精英,表面上是要幫助馬政府化解太陽花學運,致它於死,但也是試煉學運。

  美國的干預與美中隱然聯手,其實提醒了中華文化本位派、東亞派、左派,美國為首的霸權秩序,應該是真正的反抗對象。現在等於考驗左派、文化本位派、東亞派,面對反中的太陽花學運,要不要統一戰線,接力、提升,協助之進入反美的新階段? 

  但很難令人相信太陽花學運可從一個反馬反中的后殖民哭鬧劇,轉進為具有世界性意義的反霸星火。反美需要極大思想能量,太陽花學運如果不反美,就不可能是國際學運,若反美,將正式成為霸權秩序的病毒,運動面對的甚至是死無葬身之地,最後還是要靠大陸解救。

  (中評社特約作者石之瑜,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6: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