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盤點重慶昔日「打黑功臣」境況:美女檢察官升職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么寧:「美女檢察官」升職

  重慶市「打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期間,時任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五分院檢察官的么寧表現突出。據重慶媒體報道,她帶領全處辦理涉黑案件9件共305人,佔全市「打黑除惡」案件總數近一半。主辦謝才萍等人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李庄辯護人偽造證據、妨害作證案,文強等人受賄、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案等具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

  因成績突出,她先後榮獲重慶市 「百名榜樣女性」、重慶市「十佳女檢察官」、重慶市檢察系統「十大檢察職業道德模範」等榮譽,被重慶市檢察院嘉獎兩次、記個人二等功一次;2006年,她獲得了「全國十佳公訴人」榮譽稱號,並獲得了最佳論辯獎;2010年2月,她被重慶市委、市政府授予「重慶市人民衛士」稱號;2011年,她獲得2010 年度「振興重慶爭光貢獻獎」,成為10名城市英雄之一……

  2012年3月23日,么寧被免去重慶市檢察院第五分院檢察員職務,任命為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員。2012年11月29 日,首屆全國十佳公訴人論壇在北京開幕,本次論壇由最高人民檢察院政治部等主辦,么寧以「重慶市人民檢察院公訴二處處長、第三屆全國十佳公訴人」的身份出席,並受邀做了《論出庭辯論的規範性要求》的發言。

  據《南方周末》2013年1月25日報道,時任重慶市檢察院公訴二處處長的么寧「壓力很大」,其同事說:「她有什麼辦法,重慶市委主要領導喜歡她。」

  王立軍:獲刑15年

  2008 年6月25日,時任遼寧省錦州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來到重慶,接替文強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在此期間,王立軍在重慶掀起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打黑」行動。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渝強實業董事長、巴南區第二富豪黎強,重慶市江州實業董事長、渝中區人大代表陳明亮,重慶民營摩托車製造業的「大哥」級人物龔剛模,萬貫財務公司的陳坤志等陸續獲刑。

  2012年2月8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消息: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隨後,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公開了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滯留1天的事實。當年的3月2日,趙啟正表示,王立軍目前正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

  2012年9月24日,王立軍案一審宣判。法院以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等四項罪名判處王立軍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王立軍沒有上訴,他在法庭上「真誠悔罪」。

  唐建華: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唐建華曾在四川和重慶多個縣區的公安局任職,1995年7月,唐被交流到南川市公安局任局長,在南川市的那幾年,才真正讓他在重慶警界嶄露頭角。

  在南川公安局,唐建華經常走訪當地黨政部門,廣交朋友,也給局裡解決了一些問題。1996年,唐建華被四川省公安廳記三等功一次,並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為「嚴打」先進個人。

  唐建華的一位前同事用8個字評價其在南川公安局幾年的表現:「雷厲風行,厲害角色。」因在「打黑」中表現賣力,唐獲得王立軍認可。2010年2月28日,重慶打黑除惡階段總結表彰大會上,唐建華被記一等功。第二天,唐升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

  同樣是在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的位置上,唐建華東窗事發。2012年8月13日,其因涉嫌受賄罪被重慶市檢察院批捕。2013年2月,唐建華一審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2013年4月,重慶市紀委披露,唐建華利用職務之便非法收受多人賄賂共計摺合人民幣1695萬餘元,收受禮金9萬元,經市委批准,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批准「雙開」后,該案進入二審,唐建華希望法院依法將自己改判為無期徒刑。

  熊峰:警界奇才日子不好過

  被王立軍稱為「警界50年難得一遇奇才」的熊峰,原是萬州區民警,因手段殘酷,有「萬州熊」之稱。2009年12月,091專案組民警熊峰等人從「涉黑」的重慶老闆龔剛模處獲得突破,龔反映了李庄教他編造刑訊逼供的情節。李庄獲刑后,2010年2月28日,熊峰被記「打黑」一等功,提拔為沙坪壩區刑警支隊常務副支隊長。

  王立軍落馬後,曾受王青睞的「萬州熊」熊峰的日子也不好過。2012年12月《瞭望周刊》記者了解到,一名曾代理重慶涉黑案件的律師透露,熊峰目前每天上班打遊戲。

  郭維國:獲刑11年

  2009年,重慶掀起打黑行動,郭維國被調往重慶公安局工作。他第一次為重慶人所認識,是在這年7月。當時他剛上任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不久,就破獲了一起重慶市禁毒總隊原副總隊長羅力與毒梟勾結制毒販毒案件。

  羅力被「拿下」后,郭維國曾痛斥他:「作為一名人民警察,你徹底喪失了人格!」這句話也曾在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內廣泛流傳。

  2009年12月,郭維國被提拔為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局長。此後,他經常接受媒體採訪,宣揚自己的「執政理念」,並多次提到要發揚紅岩精神,當一名「紅色警察」。2010年2月28日,郭維國被記「打黑」一等功。2011年1月,郭維國被任命為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

  就是這樣一個聲稱要當「紅色警察」的警界高官,卻成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共同犯罪中的主犯之一,2012年8月,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

  李陽:獲刑7年

  李陽是重慶「打黑」時從東北挖來的「人才」。2011年6月,時任重慶市刑警總隊政委的李陽,因為替民工「討薪」,被中央電視台《今日說法》欄目進行了報道。由此,李陽迅速成為除惡治暴的「英雄」。當央視記者採訪李陽時,他面對鏡頭慷慨激昂地說:「警察就是要鎮得住壞人,幫得了百姓!」

  同年8月,李陽被任命為重慶市公安局刑事警察總隊總隊長。

  然而,幾個月之後,這位「英雄」就捲入到「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中來了。根據法庭審理,「李陽當庭認罪、悔罪,同時李陽未按郭維國的要求銷毀關鍵物證,客觀上為尼爾-伍德死亡案得以偵破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他被定為從犯,判處有期徒刑7年。

  王智:獲刑5年

  王智,是原錦州市古塔區分局政委,亦是王立軍的「學生」。2009年,王智任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總隊長時,參與了抓捕黑惡勢力「保護傘」、重慶司法局原局長文強的「091」專案組,王智還曾任涉及資產數額最大的彭志民案專案組組長。2010年4月29日,王智等206名民警獲「打黑英雄」稱號。2011 年,王智出任沙坪壩區公安分局黨委書記、常務副局長,主持全面工作。

  2012年8月,在「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中,王智因「未按郭維國的要求銷毀相關證據,客觀上也為尼爾-伍德死亡案得以偵破起到一定作用」,被法院列為從犯,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